比標普500指數還棒的股票寶僑(Procter & Gamble,P&G)

寶僑

公司介紹

簡介

我這篇要介紹的是我在《超級成長股法則》一書最後面5-6提過的一家眾所皆知的企業寶僑(美股代碼:PG)。什麼?沒聽過這家企業,沒用過這家公司的任何產品,那您有可能是剛從月球來的偷渡客吧!

成立於1837,公司名稱幾乎已經成為肥皂、牙膏等居家用品的代名詞 。寶僑出名的另一個原因是擁有強大的市場行銷組織,是不想去華爾街工作的頂級商學院學生們想從事品牌行銷的第一選擇。

小故事

我記得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美股連續多日跳水式崩盤時,有個美國記者跑去紐約證交所現場訪問某個著名的分析師,問他怎麼辦,現在還有什麼東西是安全的?有那支股票可以買?問題有點挖苦的味道。 想不到這位分析師回答得很得體:「買寶僑就對了!」 這段訪問令我至今記憶深刻。

極少數能放心持股一個世紀的個股

請特別注意,「世紀」這兩個字。

為什麼它比標普500指數還棒?

我曾在部落格提過,若要間全世界那一檔股票是值得「永遠持有的」,那只能是標普500指數(詳見《標普500指數,唯一值得永久持有的股票》一文)。但我今天稍加修正一下,若您不買ETF,那寶僑應該就是一檔值得您永久持有的股票。那為什麼它比標普500指數還棒?理由如下:

  • 不受景氣影響,因為景氣不好人還是得洗澡、洗頭、和刮鬍子。
  • 股市崩盤,大幅修正,進入空頭熊市,對寶僑的股價的影響較小。各位可以去看一下所有的過往歷史股價對比,這些系統性因素下,寶僑股價當然還是會跌,但它的下跌幅度應該只有公用事業股可以和它比美。
  • 有些投資人基於各式理由(比如偏見,詳見《投資ETF的缺點,至少有6項》一文),拒絕投資追蹤大盤的ETF。
  • 所有的ETF都要支付年度保管費,長期下來,計入複利,這會吃掉您很大的回報。就以追蹤標普500指數的ETF裡最低的IVV和VOO來說,都還有0.03%呢!
  • 過往的成績:標普500指數被普遍接受只有53年,但寶僑已經存在近200年了(1837成立的 ,1890股票上市,美股比它老的上市公司,有,但非常非常非常少)!
  • 寶僑的股價波動率比標普500指數低很多,它的貝他值只有0.4,意思是寶僑的股價波動率只有大盤的40%。

幾十年來的股價表現

那它看起來很好呀,不過股價應該不怎麼會漲,就像公用事業股般的牛皮吧?那您就大錯特錯了。

期間寶僑股價總報酬標普500指數總報酬
過去40年 59,07% 37,88.64%
過去30年14,46%10,42.67%
過去20年301%315.07%
過去10年145%278.64%
過去5年93%112.89%

由上面的表格來看,嚴格來說,只有過去的十年股價表現不如標普500。這是因為過去的十年是美股近30年來少見的大牛市所致。其它年份,都不會比標普500差。

這是它過去40年的股價走勢圖

連續調漲股利65年

公司已連續132年派發股息,在過去的66年裡,寶僑每年都調漲股利美股在這方面可以和它相比的公司,有,但一樣「非常非常非常地少」。如我在《超級成長股法則》一書5-6所列的只有三家。

最近一次調升股利是在2021年4月宣布的,當時董事會批准將季度派息提高10%,至每股 86.98美分。 目前的殖利率為2.29%。

一如我一再強調的,「過去的表現並不能保證未來的結果。 」 但在支付股息方面,長達數十年的業績記錄會讓人非常放心。

營運和估值如何?

下表是寶僑2021年的營運表現和目前的估值數據:

指標數值
2021年營收761.18億美金 +7.28%
2021年淨利 143.52億美金 +9.53%
市值3833.8億美金
股價159.79
本益比27.92
股價營收比4.88
股利殖利率2.29%

產品和護城河

強大的品牌和產品線

它在消費必需品市場有根深蒂固難以憾動的地位。它擁有一系列值得信賴的品牌,如Bounty紙巾、Crest牙膏、吉列刮鬍刀、Tide清潔劑、海飛絲、潘婷、Oral-B和幫寶適等受歡迎的護髮、個人護理和嬰兒護理產品品牌在170多個國家銷售。

無論經濟狀況如何,這些都是家庭定期購買的產品。 因此,公司可以不管景氣,長期大膽發放可靠的股利。

公司擁有37,000項有效專利,每年在研發方面投資20億美元。這些數字表明了其對創新的承諾以及對產品的不斷改進的能力,這些都是成就它成為世界頂級公司地位的根本原因。

競爭力

100年後人還是得洗澡、洗頭、和刮鬍子;大賣場賣得最好的都是它的產品。您認為這些東西您不屑一顧嗎?那好,最近不是美國通膨率破40年新高嗎,這些東西全都調漲了,而這些東西可都是會列入各國通膨率主要調查的民生產品項目。

漲價的權力,就是護城河。

適合每個人持有

請注意是「每個人」,股票市場上,適合每個人持有的「個股」非常少,但寶僑絕對是其中一員。

每個人都有的能力圈

我在本部落格寫過以下兩篇文章,讀者可以搜尋一下:

巴菲特的最愛

巴菲特曾在2009年的致股東信中說過:「在一段很長的時期內能以很高的回報率利用大筆不斷增殖的資產。」意思就是要投資人直接選投入資本回報率(ROIC)較高的企業,例如寶僑是13.5%,蘋果為28%。

因為吉列刮鬍刀,巴菲特與寶僑的關係很複雜。在2016年以前,這是他最大的持股之一,當時他出售了大部分股份以換取其子公司金頂電池。巴菲特目前剩餘的部位雖然很小,但仍然是對寶僑適合他的投資模式的一種信任投票。

截至2021年的9月30日,波克夏持有315,400股的寶僑股票,價值約5080萬美元。

寶僑
credit: wikimedia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