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出股票的时机

卖出股票

卖出股票不会比买进容易

在投资的实务上,如果是长期主义的信奉者,那几乎没有什么机会能卖出持股,它很容易成为逃避卖出决策的借口。这就是我一再表示投资人最后的报酬,其实在你最初买入的那一刻的判断就已经决定了。

这样的困境,几本上很难有任何纠错的可能;因为你很容易用长期主义来掩饰投资业绩的糟糕。

总结而言,不同投资者的问题是不同的,大部分非职业投资的问题是没有太多的资源、没有专业的指导、时间太少,加上前面说的心理原因,结果就是买卖操作过于频繁,使报酬消失在这些无谓的交易活动中。正因如此,改用长期主义、坚持只持有少数自己有把握的公司,对于普通散户,可能是相对正确的做法。

我的书中相关的内容

我在《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中的书里,讨论过卖出股票的时机:

  • 5-4节,第371-378页,「出现4种情况时才考虑卖出」,整个小节

卖出的四种情况

  • 企业发展恶化且难以复原:企业目前的经营状况或展望,已经和你买入股票的时候产生大幅的恶化,而且可见的将来看不到改善的可能。
  • 承认自己当初判断错误:承认自己当初看走眼,买进时做了错误分析,必须认错卖出,认错停损才是明智的选择。
  • 有其他更好的投资机会:经过严密而仔细的机会成本评估,确定另一项投资标的选择可以取得更好的报酬时,那么的确可以选择卖出,将资金投入到预期报酬较高的股票。
  • 企业成长率低于「通膨率+殖利率」:企业若长期处于这种情形下,投资人必需质疑企业存在的必要性,很难说服投资持人持有让企业的股票。

上述提到的前 3 项是源于菲利普.费雪(Philip Fisher)在他的名著《非常潜
力股》提到的卖出股票原则,第 4 项是我个人采取的原则。巴菲特在1981年的股东信里也曾提过类似的看法:「一家公司若只赚到8%或10% 的话,根本不够拿来用于扩张、还债或发放实在的股利,通膨这条寄生虫早就把盘子清光光了。」

霍华德.马克斯的看法

霍华德.马克斯(Howard Marks)在他的经典投资书籍《投资最重要的事》里面的许多章节,都提到了他对卖出的看法。

马克斯的看法

卖出的理由应该基于投资前景,必须通过扎实严谨的财务分析和纪律来判断,而不是基于投资者的心理。

当你发现一项具有长期复利潜力的投资时,最困难的事情就是要有耐心,如何根据预期回报和风险来看是安全的。投资者很容易被新闻、情绪以及迄今为止他们已经赚了很多钱的事实,或者一个看似更有希望的新想法所影响。

一般投资人的看法

马克斯认为,一般投资者往往有两种卖出股票的原因:

  • 第一种是因为上涨,人们喜欢收益,担心亏损,想要收益保留下来,以避免后悔的情绪。
  • 另一种是因为下跌,让人们觉得公司出了问题,害怕跌个不停。

这两种卖出的心态,后者是前者的原因,因为经历过由盈转损,所以受“害怕后悔”的情绪支配,轻易卖出浮盈的持仓;前者同时也是后者的原因,把盈利的持仓亏掉,手上就都是亏损的仓位,心理压力更大,更容易卖出亏损的持股。

结果就是大部分投资者都陷入频繁短线操作,低卖高买。

两种情况下卖出

马克斯认为,卖出并不是一个独立的决定,并列举了两种卖出的情况:

1、如果你的投资理论看似不如以前有效,或证明准确的可能性下降,那么出售部分或全部股份可能是合适的。

2、同样,如果出现另一项似乎更有希望的投资,提供更高的风险调整后预期回报,减少或清空现有持股也是合理的。

其中的第一点,包括了两种可能性:

  • 可能性一:公司发生了变化,当初判断的持有理由不成立。
  • 可能性二:你的判断没有被公司实际经营验证。

因为投资本身就是对公司未来的预测,这两种可能性其实就是一种:投资者犯错了。

最重要的提醒

股市崩盘不是卖出股票的理由。

卖出股票
credit: baymgmtgroup.com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在〈卖出股票的时机〉中有 3 则留言

  1. Andy 老师好:
    “股市崩盘不是卖出的理由”,反而是买进的时机,试想崩盘机会不常有,像2020年新冠疫情及去年暴力升息后股市重挫,差一年连二次的崩盘机会更是少见,如果我们买的是有强力护城河的蓝筹股或者市值型ETF,我们知道这些股票是有机会回到高点,那下跌33%,一年内要回到高点就会涨50%,即使花5年才能回复到高点也有年报酬率8%,这跟长期报酬是相同的,万一买到像辉达这类股票就有很好的超额报酬,当然如果股市下挫50%,那真是千载难逢机会,那时如果有闲置现金可以买多少是多少,获利一倍以上机会是很大的。

    至于卖出时机,如果有个人财务规划(退休需要)或达到预期获利目标,想转到安全及获利平稳标的或ETF,倒是可以卖出转进,最好是渐进卖,因为多数市场股市是长期走扬的,越晚卖获利越丰,渐渐出清部位可赚进更多。

    1. Peter您好,
      这也就是我一直在我的书中和部落格里一再强调"崩盘时投资人应该做的是买入而不是卖出”。有另外一种更白话文的说法:"崩盘时提供投资人另外一种财富重新分配的绝佳机会"

  2. 最后一段太好笑了哈哈,我承认买阿里不如买拼多多,但在拼多多最近业绩暴冲之前,我就用亏损收窄的观念投资了商汤和PLTR,多卖多错,因此目前还不会卖出阿里巴巴,只会开始累积另外两档的股数。

    至于什么时候卖出,我是用2000-2020的市场做经验总结,卖出的理由肯定不是阿里巴巴成长较慢。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