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出股票的時機

賣出股票

賣出股票不會比買進容易

在投資的實務上,如果是長期主義的信奉者,那幾乎沒有什麼機會能賣出持股,它很容易成為逃避賣出決策的藉口。這就是我一再表示投資人最後的報酬,其實在你最初買入的那一刻的判斷就已經決定了。

這樣的困境,幾本上很難有任何糾錯的可能;因為你很容易用長期主義來掩飾投資業績的糟糕。

總結而言,不同投資者的問題是不同的,大部分非職業投資的問題是沒有太多的資源、沒有專業的指導、時間太少,加上前面說的心理原因,結果就是買賣操作過於頻繁,使報酬消失在這些無謂的交易活動中。正因如此,改用長期主義、堅持只持有少數自己有把握的公司,對於普通散戶,可能是相對正確的做法。

我的書中相關的內容

我在《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一書中的書裡,討論過賣出股票的時機:

  • 5-4節,第371-378頁,「出現4種情況時才考慮賣出」,整個小節

賣出的四種情況

  • 企業發展惡化且難以復原:企業目前的經營狀況或展望,已經和你買入股票的時候產生大幅的惡化,而且可見的將來看不到改善的可能。
  • 承認自己當初判斷錯誤:承認自己當初看走眼,買進時做了錯誤分析,必須認錯賣出,認錯停損才是明智的選擇。
  • 有其他更好的投資機會:經過嚴密而仔細的機會成本評估,確定另一項投資標的選擇可以取得更好的報酬時,那麼的確可以選擇賣出,將資金投入到預期報酬較高的股票。
  • 企業成長率低於「通膨率+殖利率」:企業若長期處於這種情形下,投資人必需質疑企業存在的必要性,很難說服投資持人持有讓企業的股票。

上述提到的前 3 項是源於菲利普.費雪(Philip Fisher)在他的名著《非常潛
力股》提到的賣出股票原則,第 4 項是我個人採取的原則。巴菲特在1981年的股東信裡也曾提過類似的看法:「一家公司若只賺到8%或10% 的話,根本不夠拿來用於擴張、還債或發放實在的股利,通膨這條寄生蟲早就把盤子清光光了。」

霍華德.馬克斯的看法

霍華德.馬克斯(Howard Marks)在他的經典投資書籍《投資最重要的事》裡面的許多章節,都提到了他對賣出的看法。

馬克斯的看法

賣出的理由應該基於投資前景,必須通過紮實嚴謹的財務分析和紀律來判斷,而不是基於投資者的心理。

當你發現一項具有長期複利潛力的投資時,最困難的事情就是要有耐心,如何根據預期回報和風險來看是安全的。投資者很容易被新聞、情緒以及迄今為止他們已經賺了很多錢的事實,或者一個看似更有希望的新想法所影響。

一般投資人的看法

馬克斯認為,一般投資者往往有兩種賣出股票的原因:

  • 第一種是因為上漲,人們喜歡收益,擔心虧損,想要收益保留下來,以避免後悔的情緒。
  • 另一種是因為下跌,讓人們覺得公司出了問題,害怕跌個不停。

這兩種賣出的心態,後者是前者的原因,因為經歷過由盈轉損,所以受“害怕後悔”的情緒支配,輕易賣出浮盈的持倉;前者同時也是後者的原因,把盈利的持倉虧掉,手上就都是虧損的倉位,心理壓力更大,更容易賣出虧損的持股。

結果就是大部分投資者都陷入頻繁短線操作,低賣高買。

兩種情況下賣出

馬克斯認為,賣出並不是一個獨立的決定,並列舉了兩種賣出的情況:

1、如果你的投資理論看似不如以前有效,或證明準確的可能性下降,那麼出售部分或全部股份可能是合適的。

2、同樣,如果出現另一項似乎更有希望的投資,提供更高的風險調整後預期回報,減少或清空現有持股也是合理的。

其中的第一點,包括了兩種可能性:

  • 可能性一:公司發生了變化,當初判斷的持有理由不成立。
  • 可能性二:你的判斷沒有被公司實際經營驗證。

因為投資本身就是對公司未來的預測,這兩種可能性其實就是一種:投資者犯錯了。

最重要的提醒

股市崩盤不是賣出股票的理由。

賣出股票
credit: baymgmtgroup.com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在〈賣出股票的時機〉中有 3 則留言

  1. Andy 老師好:
    “股市崩盤不是賣出的理由”,反而是買進的時機,試想崩盤機會不常有,像2020年新冠疫情及去年暴力升息後股市重挫,差一年連二次的崩盤機會更是少見,如果我們買的是有強力護城河的藍籌股或者市值型ETF,我們知道這些股票是有機會回到高點,那下跌33%,一年內要回到高點就會漲50%,即使花5年才能回復到高點也有年報酬率8%,這跟長期報酬是相同的,萬一買到像輝達這類股票就有很好的超額報酬,當然如果股市下挫50%,那真是千載難逢機會,那時如果有閒置現金可以買多少是多少,獲利一倍以上機會是很大的。

    至於賣出時機,如果有個人財務規劃(退休需要)或達到預期獲利目標,想轉到安全及獲利平穩標的或ETF,倒是可以賣出轉進,最好是漸進賣,因為多數市場股市是長期走揚的,越晚賣獲利越豐,漸漸出清部位可賺進更多。

    1. Peter您好,
      這也就是我一直在我的書中和部落格裡一再強調"崩盤時投資人應該做的是買入而不是賣出”。有另外一種更白話文的說法:"崩盤時提供投資人另外一種財富重新分配的絕佳機會"

  2. 最後一段太好笑了哈哈,我承認買阿里不如買拼多多,但在拼多多最近業績暴衝之前,我就用虧損收窄的觀念投資了商湯和PLTR,多賣多錯,因此目前還不會賣出阿里巴巴,只會開始累積另外兩檔的股數。

    至於什麼時候賣出,我是用2000-2020的市場做經驗總結,賣出的理由肯定不是阿里巴巴成長較慢。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