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定AT&T和Verizon股票估值的9大關鍵因素

AT&T

美國的前兩大電信商

美國電話電報公司(美股代碼:T)和威瑞森(美股代碼:VZ)是美國前兩大電信商,市值和規模相近,兩者在各大領域競爭非常激烈。細心的投資人或許早已發現,近幾年來兩者的競爭領域早已悄悄地擴及媒體的範圍了。

股利驚人

這兩家公司配發的股利都很驚人,在美股是長期屬於股利領先群的公司,很適合股利族考慮,請參見我的另一篇文章《美股股利豐厚的產業及和台股的不同之處》的說明。

AT&T旗下的事業

我們先來看一下美國電話電報公司的媒體帝國旗下包括哪些公司:

  • 時代華納(Time Warner),這個845 億美元超大型併購案是媒體和通訊界有史以來的第四大交易,引發反壟斷的審查,拖到2018年才通過。迪士尼(Disney,美股代碼:DIS)搶下2019年美國票房112.6 億美元的38%,時代華納居次佔13.8%。
    • HBO:包括HBO有線電視和2020年推出的HBO Max串流媒體服務,HBO Max訂戶已達970萬。
    • 華納兄弟(Warner Bros)電影製作公司:迪士尼搶下2019美國票房112.6 億美元的38%,華納居次佔13.8%。
    • 華納兄弟遊戲(Warner Bros Games)
  • 探索頻道(Discovery,美股代碼:DISCA)
    • Discovery Plus串流訂閱戶已達1,500萬戶
    • HGTV
    • 歐普拉電視網
    • Eurosport
  • DirecTV
    • Now 串流媒體服務
    • DirecTV付費電視服務
    • Direct TV直播衛星服務
  • CNN
  • AppNexus:同時兼具SSP和DSP身份的數位廣告商。

威瑞森旗下的事業

我們再來看一下威瑞森的帝國旗下「曾經」擁有哪些公司:

  • 威瑞森媒體集團(Verizon Media Group):也就是2017年以48.3億美金所併購的雅虎(Yahoo)集團,之前稱為誓言(Oath)。2017年5月,威瑞森媒體集團和美國線上被以50億美金打包賣給阿波羅集團(Apollo)。
  • 美國線上(American Online:AOL):美國線上在20年前也曾叱吒風雲,2000年時甚至併購時代華納(Time Warner),成為當時全美市值最高的網路和媒體集團。
  • 赫芬頓郵報(Huffington Post):2020年11月,威瑞森媒體集團把這家美國最具代表性和廣受好評,曾經有廣大影響力的網路報紙先鋒賣給BuzzFeed。
  • 全美第三大的SSP數位廣告商。

贏家太明顯

我想寫到這裡,不用我再多說什麼,大家應該都看得出來截至2021年的5月為止,媒體帝國大戰這一輪;美國電話電報公司所構築的媒體帝國甚至於足以挑戰迪士尼 。反之,威瑞森無疑地是落居下風許多,不僅賠錢賺么喝,一路只為了併購而併購,深怕落後老對手美國電話電報公司,併購策略亂無章法,至今可說一事無成。其中最關鍵的併購應該是美國電話電報在2018年成功併購時代華納公司,至此甩開威瑞森。

過去十年兩家公司的股價表現

以下就是2011年5月至2021年5月,過去十年間,兩家公司的股價走勢圖。請注意,2018年後,美國電話電報公司(橘線)因通過反壟斷審查,確定併購時代華納;此後股價漲幅擺脫威瑞森(綠線)的長期糾纏,一路走高。

估值比較

5/20/2021為止,兩家公司的主要股票相關數據如下:

美國電話電報公司威瑞森
股價28.856.72
市值2,055.61億美金2,349.49億美金
本益比無數據12.33
每股盈餘-0.344.56
股利殖利率6.45%4.39%
AT&T

全球負債最多的公司

雖然美國電話電報公司也因併購時代華納公司而淪為全球負債最多公司,負債高達1,810億美元,但沒有人懷疑過此項併購案的長期價值。當然此舉也使公司背負龐大的利息負擔,2020年的利息就高達79.25億美金,遠高於全年的營運利潤(Operating Income)64.05億美金,導致公司2020全年為淨虧損38.21億美金,折合每股盈餘是負0.34。只要美國電話電報公司能解決龐大的負債利息(公司已經宣佈要開始削減股息至自由現金流的 40%),相信兩者在媒體帝國佈局上的成敗,會影響未來兩家公司未來的前景、長期發展、和往後的市值。Discovery的合併案會使美國電話電報公司的媒體事業躍升為全球第 3 大串流媒體巨頭,僅次於 Netflix(美股代碼:NFLX)和 Disney+。且讓我們擦亮眼睛,拭目以待吧!

新媒體巨擘華納兄弟探索的誔生

AT&T分割媒體事業

現在美國電話電報公司打算把旗下的華納和探索頻道等所有媒體事業分割出來,這可是業界的大事。分割後,新公司將是僅次於迪士尼的全球第二大媒體集團,旗下光是串流影意的訂戶就高達7千9百萬訂戶(的HBO視訊平台6千4百萬人,再加上探索頻道的1千5百萬人)。

華納兄弟探索以WBD的代號交易

AT&T最終於2022年4月8日剝離了華納兄弟探索,這兩只股票於4月1 日開始分開單獨交易,華納兄弟探索的股票代碼是WBD。

除了HBO和Discovery資產,華納兄弟探索還包括CNN和華納兄弟。這個媒體巨頭的規模足以與迪士尼(股票代碼:DIS)競爭。

華納兄弟探索
credit: wikimedia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在〈決定AT&T和Verizon股票估值的9大關鍵因素〉中有 4 則留言

  1. 巴菲特前陣子買了不少Verizon,加上之前也買BNSF,感覺有往高資本支出企業投資的跡象,跟先前喜歡低資本支出企業不同,可能是資金太多且市場合適投資標的太少,不知道老師如何解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