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克.多西(Jack Dorsey)簡介,低調的矽谷領袖

多西

您一定得認識他

如果您不知道他是何許人物 ,建議您趕緊往下讀,認識這號人物。他是矽谷最被低估,也是最有影響力的創業家之一。

關於傑克.多西和比特幣,建議您可以參考我的另一篇部落格文章《比特幣的狂熱支持者傑克.多西》的說明。

重要事蹟和簡介

以下是他的簡介:

  • 傑克.多西(Jack Dorsey)14歲時就開始撰寫程式;紐約大學中輟後跑去創業。
  • 2006年,描繪出現在推特(Twitter,美股代碼:TWTR)的最原始雛形,和其它人創辦並正式推出推特,傑克.多西是主要的程式撰寫人。推特的競爭力在於它是在臉書(Facebook,美股代碼:META)強大的影響力之外的社群網路,開擴出獨特及不可取代性的另一類社群網路,全世界只有微博(Weibo,美股代碼:WB)具有類似的地位。2010年被剥奪執行長的職位,不久後被迫離開他一手創立的公司。2015年在公司一團亂和群龍無首的極端危機下,被一致推舉回任公司的執行長。
  • 2010年傑克.多西創立Block(美股代碼:SQ)公司,提供iPhone使用者可以隨時和隨處刷卡的硬體小裝置(見下圖1),打敗亞馬遜(Amazon.com,美股代碼:AMZN)在此領域的野心,一路發展成今日和貝寶(PayPal)並列為現今最有影響力的金融新創之一。

圖1:Block公司的iPhone刷卡機

  • Block在2017年正式⽀援比特幣購買。
  • 2020年時領先矽谷各界率先捐出10億美元財產防疫,佔他個人資產的28%,是矽谷富豪中捐款金額最高的。
  • 冥想、運動、斷食、一天只吃一餐、學縫紉、不分晴雨每天走8公⾥去上班。
  • 比特幣的極端狂熱支持者。對加密貨幣投資有興趣的投資人,可以參見我為Smart智富月刊275期所撰寫的專欄文章《布局虛幣概念股,坐享成長紅利》,這篇專文主要為你介紹對虛擬貨幣期待又怕受傷害的話,不如投資虛擬貨幣概念股。
  • 將⾃⼰15年前的首則推文以NFT形式拍賣所得,捐給非洲慈善基⾦會。
  • 跌破所有人的眼鏡,併購Jay-Z創立的Tidal音樂串流公司,計劃將它和Block生態圈整合,成為音樂創作者的財務工具。
  • 但在公司沒有固定辦公室或座位。平常只使用手機來辦公;是個極度放任和充份授權下屬的執行長。

多西的個人特質

傑克.多西具有以下幾點鮮明的個人特質,造就了他的成功和成就:

  • 想得比一般人長遠:推特、手機支付、更方便地交易比特幣就是三個現成的例子。
  • 善於利用網路效應來推展他的想法:Block的崛起就是使用者自發地靠口耳相傳(當時臉書和推特還沒有像今天的影響力)。
  • 不在意多數人的想法,敢於與眾不同:現在看來,許多地方都證明他是正確的。他很早之前就表示認為Block(不是他創立的推特!)終究會改變人們的溝通方式。此外,他也表示比特幣將會成為網際網路的原生交易貨幣。
  • 個性執著,經得起檢驗:是個可被信任的領袖,這點和大多數的名人有很大的不同。
多西

圖1:傑克.多西2018年參加美國國會聽證會時的畫面(照片取自Wiki)

相關傳記出版書籍

目前市面上沒有傑克.多西的傳記,有興趣的讀者可透過以下兩本書來瞭解他: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在〈傑克.多西(Jack Dorsey)簡介,低調的矽谷領袖〉中有 2 則留言

  1. 拜讀林子揚老師的書籍後,在書中對於Paypel著墨較深,但談到Jack Dorsey想請教對於Square與PayPal後市的看法,以及對於fintech領域有相關書籍能推薦的嗎?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