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大投資股票的優點,除了錢以外

股票的優點

許多人,特別是領薪水寄人籬下的上班族,都不想一輩子朝九晚五,想早日財《財富自由》,利用股票投資來達成這個夢想。

內容目錄

要先有長期的熱情

在與許多朋友交流時,總會討論到從事股票投資的優缺點。這篇文章先來討論優點,因為大部份的人對缺點提不起興趣。這篇文章討論的和錢都沒有關係,如果您從事股票投資真的只是為了錢,那將和上班工作沒有兩樣;雖然有可能賺錢,但很難會有熱情,沒有熱情的事,很難長期持續下去。沒辦法長期投注熱情,如此下去會喪失股票投資最大的好處────為您帶來長期複利。

投資股票的優點

就我個人認為,股票投資的優點包括(請注意,大部份和錢其實是沒有關係的):

  • 財富自由的可能:股票投資是大部分人,除了經商賺大錢或經營具規模企業後上市外(這兩類都只有少數人能辦到),最容易達成財富自由的理財方式。有興趣的讀者,歡迎您參閱我部落格另一篇部落格文章對‧《財富自由》的看法。
  • 提供安全感:只要您不是採取短線或賭徒的心態來進行股票的投資,投資心態正確,並採用經過驗證的成功方法。即使是穩健或極度保守型的股票投資方式,都可以為您帶來長期的安全感,因為股票的長期趨勢一定是向上的。年輕人也不必因為薪酬過低,失去對未來的憧憬和自己的理想,就此選擇一生就此躺平。
  • 股票投資是極少數可以終其一生都能從事的事業:只要您願意,您還有體力,您可以一輩子都從事股票投資,直到離開世上的前一刻為止。費雪(Philip A. Fisher)和伯納德·巴魯克(Bernard Baruch),兩人在高壽90多歲時,都還自承會自己打電話向股票經紀人下單交易股票(他們的年代沒有網路下單)。
  • 獲得樂趣並找到生活的重心:許多人從職場退休後,生活頓失重心(還年輕的朋友無法體會),許多人心理和身體都因此快速衰老,主要就是找不到生活的重心,一如日本家庭主婦認為退休的男性只是家裡佔位置的櫥櫃而已。股票投資可以讓您延續您的專業,把您的專業轉換成股票投資的能力圈,可以藉此拓展不同的生活圈(不論是實體或網路上的),使自己能夠找到人生的第二春;因為現代人的壽命都很長。即使您還在職場上打拼,藉由股票投資,都可以在日常工作外,為自己找到另一片天。
  • 行動的自由:股票投資不必受場所限制, 天涯海角,只要有網路連線就能交易,只要有行動裝置就能進行資料的研究。
  • 適合個人投入:股票投資是很少數投入資源愈多,但產出或回報不會成正比的事業。而且一般情況下(尤其是你我這種散戶)投入資源愈多,產出或回報還會成反比,人多或資源愈多,除了礙事;不會為您的投資報酬帶來任何優勢。
  • 獲得成就感:股票投資美妙之處是您只需和自己競爭,可以設定自己的期望和目標,您完全不必和人比較,可以挑戰自己無限的可能,並能從中獲得金錢之外的成就感。

是能夠終其一生的事業

要找到可以終其一生從事的事業和興趣並不容易,但股票投資可以是。

股票的優點
股票的優點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在〈7大投資股票的優點,除了錢以外〉中有 8 則留言

  1. 感謝分享,同意林老師的說法,正確的投資對個人有很多好處。不過,社會上許多有貢獻的人,他們的收入卻不成正比,這是資本主義難解決的問題。另外,因為投資技能有累積性,許多年紀大仍可持續投資,但印象中Fisher的兒子在一本書中有提到,他老爸晚年投資的績效不彰,或許是心智衰退的問題,所以年紀太大時,投資可能還是要保守一點。

  2. 我尤其認同成就感這點說法,俗氣一點叫「我看對了」,並從中獲得正向循環

    1. 您好,有一天受訪時,主持人也問我這個問題;我記得我回覆主持人主要就是提到成就感這件事,因為這對自己除了鼓勵外,也能長期正向地,由內心趨動自己。

  3. 我體會人生四大事:
    1. 生對家庭 (不可控, 但越老越消退)
    2. 培養一技之長 (可控, 但越老越消退)
    3. 找對另一半 (可控, 但越老越消退)
    4. 學會理財投資 (可控, 且越老越好)

    1. 謝謝您的留言,我十多年前看過一本美國人寫的書,我至今記憶猶新,他的看法和您的看法十分類似。

    1. Monson您好,
      是的,有熱情才能走得長久;這點在投資上尤為重要,因為長期投資,加上可持續性,兩者相加,才有可能取得巨大的成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