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的電動車巨擘福斯(Volkswagen)

福斯

我在部落格裡的《電動車產業的未來》一文中提過,在2018年,全球最大的車廠福斯(Volkswagen,美股代號:VWAGY)就曾表示最後一台內燃機汽車出廠已經被設定在2026年(福斯旗下的奧迪也已經宣佈最後一輛出廠的傳統車也設在2026年)。這是一件很重要的決定,因為在汽車業,電動車已經是不可逆的產業發展方向。

兩種不同的電動車發展方向

⽬前⽣產電動⾞主要有2種⽅式,其⼀是像特斯拉(Tesla,美股代號:TSLA)或許多美國和中國大陸的電動車廠⼀樣從頭設計。另一種就是以傳統汽⾞平台為基礎,該平台可⽤來打造各式⾞款,例如內燃引擎⾞、電動⾞,或是結合兩者的油電混合⾞;這一類則以歐洲、日、韓車廠為代表。投資人有沒有想過為什麼會有如此截然不同的發展方式呢?答案就是「打造電動⾞並不難,難的是從電動⾞獲利」。歐洲、日、韓車廠在財務上以保守著稱,但有堅強的汽車工業和現有的客戶銷量為基礎,而且歐洲、日韓民族性也較保守,籌資不易,不鼓勵冒險。

美國和中國大陸就不同了,這兩個大國的資源充裕,自己的市場就足以撐起國內各自的車廠,可以左右全球的汽車產量。另一個因素則是這兩個大國都擁有充沛的風險投資(Venture Capital)創投源源不絕的資金支持、科技巨頭的投入、再加上政策的支持,造成風起雲湧的資本投入。

歐洲車廠的電動車發展

歐洲車廠的幾大車廠包括德國福斯(Volkswagen,美股代碼:VWAGY)、寶馬(BMW,美股代碼:BMWYY)、意、美、法合作,總部設於荷蘭的斯泰蘭蒂斯(Stellantis,美股代碼:STLA)、還有戴姆勒(Daimler,美股代碼:DDAIF)。這每一家都有堅實的財務和銷售客戶基礎;其中的德國三大車廠,品牌歷史優久、在全世界車迷間的風評甚佳、創造無數的工作機會和工業基礎、他們甚至於更可以左右德國政府的重要政策。另外就是歐盟本身就是綠能倡議的急先鋒,不僅率先提出禁售內燃機汽車的時程,而且早已在非石化燃料的能源發上推出類似的政策,再加上歐盟在最近更開始提倡碳交易稅的開徵;這種種利多,使得歐洲車廠在先天上不得不率世界各國之先,置訂更為務實的電動車發展方案。

福斯汽車的電動車發展藍圖

福斯汽車因為中國大陸市場的成功,因此近十年來在全球最大汽車銷售量的寶座上,和豐田(Toyota,TM)相較,明顯佔上風。由於福斯汽車是汽車產業的龍頭,因此它在電動車上的佈局,特別值得投資人注意。以下就是我為大家所整理的福斯汽車電動車發展的藍圖:

時程福斯汽車目標特斯拉目標
2040電動車全球銷量會超越傳統車,福斯的電動車銷量將會是全球第一(投資銀行推估)
2030歐洲超過60-70%的福斯品牌新車銷量將是電動車,遠高於原先設定的35%,預計生產2,200 萬輛電動車,在歐洲興建六座超級電池工廠2030年時年銷2000萬輛,消滅燃油車
2026福斯和旗下的奧迪都宣布2026將是公司最後一輛內燃機汽車的出廠日
2025福斯電動汽車年產將達150萬輛,最遲在2025年成為全球電動汽市場的領導者,2025年內實現營業利潤率為7%-8%
2024福斯的電動車銷量將超越特斯拉,2024年前砸730億歐元開發自駕和電動車技術
2023福斯的電動車年產量將達到100萬輛2023年內推售價僅2.5萬美元的全自駕電動車
2022福斯汽車將成為全球首家賣純電車可獲利的車廠(依投資銀行推估)柏林廠開始量產
2021福斯目標2021年電動車銷量100萬輛,包括15萬輛的ID.4;接下來5年內每年投資150億美金用於發展電動車75萬至 80萬輛(投資銀行推估)
福斯
credit: wikimedia

投資人無比的精明,這也反應在特斯拉(橘線)和福斯(綠線)的股價走勢上面,以下就是兩家公司今年以來至今為止的走勢圖上,兩者股價表現天差地遠: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