判斷經營圑隊的最重要的1項財務指標:股東權益報酬率(ROE)

股東權益報酬率

執行長的經營能力成高度的正相關

一如很少有投資書籍深入探討上市企業的經營圑隊。財務指標也一樣,我們很難找出財務指標直接和企業的經營圑隊,尤其「和執行長的經營能力成高度的正相關」。當然有許多也很有效的財務指標,可以分別用來衡量不同的企業營運效率,例如應收帳款周轉率,資存貨周轉率等等。

但那些指標一來不見得適用於每個產業,二來可能要自己算,財經網站不見得一定都會為每家公司提這些指標數字。本文將提出兩個,易於立即查閱,幾乎在任何財經網站都會為每家公司提供,適用於所有企業的指標。我個人認為,相較其它的財務指標,是比較可以用來衡量執行長經營能力的財務指標。

美股上市公司的平均ROE

巴菲特在1981年的股東信裡提過,美國企業的股東權益報酬率約為14%。而根據紐約大學在2023年1 月份的統計,美國企業的股東權益報酬率約為16.47%。

ROE的算法

ROE的算法是「稅後淨利/股東權益 ×100%」,這也是少數可以拿來衡量企業領導團隊營運績效的財務數字。它代表的是企業替股東獲利的效率,也可以說是衡量企業的整體資金運用效率,因此數值愈高愈好。由於執行長主要的工作之一是資金的有效配置,因此能用來衡量資金運用效率的ROE就直接掛鈎執行長資金的配置是否有效。

ROE通常不會單獨使用,一定會搭配其他的指標一起看(例如代表槓桿比率
的各項負債比、盈餘、股東權益變化等),而且要看公司長期(例如10年以上)才準。

大部份美股的知名藍籌股,多數都擁有極佳的長期ROE。例如百事公司(美股代碼:PEP)的ROE十年平均值為41.14%,可口可樂(美股代碼:KO)也有28.61%。

須留意的地方

股東權益報酬率若突然產生明顯的變化,須留意是否有以下的陷阱:

  • 陷阱 1:公司是否使用財務槓桿,提高借貸,以營造較高的 ROE?如果是的話,更需仔細觀察公司的財務安全指標。
  • 陷阱 2:稅後淨利增加也會使ROE變高,須留意增加的稅後淨利是否只是一次性獲利?如果是的話,那沒什麼好高興的,因為ROE變高只是一時的。
  • 陷阱 3:股東權益下降(ROE 的分母會變小)也會造成ROE提高,須留意當期是否有長期投資虧損被認列在股東權益中。如果是的話,反而要提高警覺以免造成誤判。
  • 陷阱 4:ROE下降若是來自公司保留盈餘增加,是最典型的資金運用效率降低的代表;雖然保留盈餘增加對公司來說是好事,但對於一家成長型的公司來說,還是會希望公司能有好的資金運用效率。

以上內容,多來自我的《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一書中的4-2小節,第278頁。

巴菲特的看法

早在1979年致股東信中,巴菲特就提到:「我們判斷一家公司經營的好壞,取決於其ROE(排除不當的財務槓桿或會計做帳),而非每股收益的成長與否;除非是特殊的情況(比如說負債比率特別高或是帳上持有重大資產未被重估),否則我們認為ROE應該是衡量管理團隊表現比較合理的指標。」而且「就長期間而言,我們則認為公司純益(包含已實現、未實現資本利得與非常損益)除以股東權益(所有投資以公平市價計算)所得的比率,為衡量永續經營成果的最佳方式,其中額外的資本利得,短期間看起來或許相當特殊,但就長期而言,其對股東利益的影響與日常的營業利益並無太大差別。」

巴菲特曾在1987年的波克夏(美股代碼:BRK.A和BRK.B)致股東信中提到「我之前提到的《財富》研究支持我們的觀點。1,000家公司中只有25家通過了兩項卓越經濟測試────1977 年至 1986 年的十年間平均股本回報率超過20%,並且沒有一年低於15%。這些商業巨星同時也是股市巨星:在這十年中,25位中的24位跑贏了標準普爾500指數。」

巴菲特曾經提過,他透過研究過去數十年《財富雜誌》的資料,歸納出財富前500大企業的財務數字等資料。我一直對媒體到處給人或企業取別名或綽號很不以為然,就像長久以來將巴菲特冠以股神的綽號。由這件事看出巴菲特也是人,不是神;他其實花了龐大的時間和心力進行一般人不願意做的企業基本分析和研究,我知道多數人認為做這種事很笨,但巴菲特笨嗎?很多人藉由股神的綽號,神化他,認定他具有超能力,只是個特例,否定他的驚人的成就。他並沒有阿拉丁神燈,多麼認真地翻查資料────別忘了,巴菲特幾乎不用電腦協助它進行研究(這事可是發生在1987年!),都是翻看紙本的資料,所需花費的心力更大。他喜歡投資過去10年平均ROE在20%以上,而且不能有任何1年低於15%的企業(這在台股很難找得到,但在美股並非罕見;努力找,許多著名的企業都符合這項標準)。

股東權益報酬率

結論

數值過低表示經營團隊並未善用股東的資金來產生收益,說明白點就是公司的賺錢效率不高。也就是說:ROE值過低說明管理團隊沒有很好地利用股東資金產生收益,說明公司盈利能力不高。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