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串流影视王位换人

Disney_Netflix

迪士尼今年第二季的财报

财报结果

2022年8月10日迪士尼发布第二季财报。季营收年增26%,达215亿美元,每股盈余为每股1.09美元;主要是由迪士尼乐园、体验和产品部门的营收激增70%至73.9亿美元所推升的,其下的迪士尼乐园部门的营收年成长了六倍达到21.9亿美元。媒体和娱乐部门增长11%至141.1亿美元,其下的媒体和串流媒体部门年减32%达13.8亿美元。在发布之前担心潜在的经济衰退、更高的利率和通货膨胀最终可能会对客户参观其公园或以其他方式参与其内容的意愿产生影响,但并没有发生。

迪士尼乐园和串流影视决定近年股价

迪士尼乐园部门营收年增六倍主要是去年之前的比较基期太低,疫情减缓乐园重新开放营业所致。所以本文重点会摆在串流影视因为这是影响近几年上市企业股价的主要因素。迪士尼的Disney+在2019年底推出,是接下来两年公司股价被大幅推升40%的主因之一。

直到疫情发生为止;疫情封城使迪士尼乐园和其度假中心几乎全部停摆,股价则一路跳水高达44%;加上公司以现金流欠缺,取消长达几十年的现金股利。这使得迪士尼的股价在2020年大部份企业股价都上涨的期间几乎没有表现,必需等到Disney+的订户数在2021年每一季的季报发布时公布的惊人订户成长率才一路上涨。

但2021年年底的使用者成长减缓再加上美股今年全面大跌,使得股价由2021年三月的高点至今年六月中旬一路下跌,共跌去52%,以非科技业也非成长股或是小型股而言,算是受伤惨重。

迪士尼的串流影视

订户总数挤下奈飞成串流影视霸主

财报发布后的隔天大涨超过4.68%(这对迪士尼算是很大的涨幅,而且当天美股大部份股票都下跌)。原因有两个;

  • 迪士尼旗下的串流影视的总订阅人数2.211亿人首次超过奈飞坐上王位。困难之处在于奈飞花了16年才达到的成就,迪士尼2年半就达成了。
  • 其次是在通膨高涨,消费者普遍开始节衣缩食;几乎代表终端消费的所有线上订阅的同业、电商、金融科技、社群网路、广告业者的订户都面临用户成长停滞,甚至如奈飞第一季的用户退订造成订户减才的大环境下。

用户要再大幅成长不易

唯一缺点是在国内仅增加了10万名订户,几乎所有的增长都来自海外。管理层也因此将2024年Disney+全球订户的目标下调至2.15亿至 2.45亿之间。

竞争厂商

如表1 主要串流影视平台的品牌、订阅人数、月费(资料来源:各家公司财报、Statista、作者整理)

公司串流品牌集团总付费订阅人数无广告月订费有广告月订费统计时间
迪士尼 2.211亿  2022 Q2
 Disney+1.521亿10.997.99 
 Hulu4620万14.997.99 
 ESPN+2280万 9.99 
奈飞Netflix2.2067亿9.9912/8/2022推出2022 Q2
华纳探索 9200万  2022 Q1
 HBO Max4510万14.999.99 
 Discovery+2400万6.994.99 
派拉蒙Paramount+6200万9.994.992022 Q1
康卡斯特Peacock1300万9.994.992022 Q1
亚马逊Prime Video2亿Prime订户8.992021
苹果Apple TV+4000万4.992021
爱奇艺iQiyi1亿470万8.994.72022 Q1
腾讯影音Tencent Video1亿2900万4.22021 Q3

内容决定串流影视的未来

串流影视是极度烧钱的事业

串流影视平台的成功与否的关键就是所能提供的内容,主角就是电视影集和电影,但受欢迎的内容都需要花大钱。表2就是主要的串流影视平台业者中,每年花在内容上的预算。各公司并不一定会定期公布数字,本表资料主要来自各公司的财报电话会议内容、财经媒体、华尔街投资银行的估计值,并由作者整理。

年度奈飞亚马逊迪士尼华纳探索苹果
2022170亿美金未提供150亿美金180亿美金42亿美金
2021170亿美金130亿美金120亿美金160亿美金65亿美金
2020118亿美金110亿美金20亿美金140亿美金60亿美金
2019150亿美金70亿美金35亿美金120亿美金60亿美金
2018120.4亿美金50亿美金25亿美金143亿美金9亿美金
201789.1亿美金30亿美金未提供未提供服务尚未推出
201668.8亿美金未提供未提供未提供服务尚未推出
201546.1亿美金未提供未提供未提供服务尚未推出

其中值得注意的就是迪士尼的串流影视的预算在2020年之前的金额并不惊人,这是因为当时只有Hulu和ESPN+,主要的串流影视产品Disney+是在2019年底才推出

独特唯一的内容让它拥有定价权

奈飞在2004年开始就有穏定的净利,迪士尼的串流影视部门其实还在烧大钱大幅亏损中,2022年共亏损11亿美元;但长期而言,它应该能损益两平。因为它拥有其它业者无人能及的影集、卡通、电影等巨大的片源,特别是旗下还有漫威、福克斯、皮克斯、卢卡斯等独特、丰富、且多样的动画。

而且迪士尼创作的内容可以一鱼多吃供电视和电影发行,收取权利金,甚至扮演内容供者上架竞争商的平台。迪士尼的动画和阖家收看的娱乐片具有无可取代性,大部份竞争商很难不提供迪士尼的动画片,造成谈判收取权利金时迪士尼具有其它内容提供商并不具备的单方面独特的定价优势。这也是为何它几个月前又全面提高串流影视月订费的原因,它抬高价格,不用担心用户会因此放弃使用他们的服务,就像它的主题乐园一样具有独特的护城河。

迪士尼的成就

我在我的书中《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书中2-3节中详细讨论过:

  • 史上最卖座的30部电影,迪士尼占了16部。
  • 史上最卖座的动画片,前3名皆为迪士尼出品。
  • 全球最赚钱前10大IP名单中,迪士尼就占了一半。

其它部门

公园和体验

疫情流行而受到特别严重打击的就是它的公园和体验部分。这次交出成绩中全球公园的游客人数年增69%,美国国内年增93%的访客,国际市场年增17%;人均消费增长了18%,其中国际消费年增8%,而国内消费年增10%。国内度假中心入住率高达90%,去年同期为50%。

影剧的发行

另一个投资人可以关注的重要部分是影剧的发行。随着电影票房恢复生机,几乎可以肯定,公司的收入将会逐年增加。中国在2021年成为全球第一大电影市场,漫威系列也在中国广受欢迎。但过去几季,迪士尼在大陆的影视发行持续受阻,多部热门新电影没能登陆。不能进入大陆,对迪士尼电影票房来说是一大损失。

结论

迪士尼财务健康;现金流为正且正在改善,而净债务正在减少。它的品牌足够强大,是行业的领导者,拥有永恒的无数价值连城的智财产权,透过宣传更高的理想和家庭价值观来赚钱时。几十年来己经证明了这一点。这一季的财报结果正好说明,在通膨高涨,经济明显下行时,同业和大部份企业的营收都停滞或减少,但它却交出与众不同的成绩,就是最好的例证。

串流影视
credit: whatsondisneyplus.com

本人为原文作者,本文精简版原刊登在Smart智富月刋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