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的健保商联合健康保险(UnitedHealth),道琼的优等生

unh

我在《10倍股法则》一书的3-4的153到154页,曾以这家公司来说明美股的医疗健保业。也在《10倍股法则》免费新书分享会提及这家著名的公司。

介绍

公司简介

联合健康保险(UnitedHealth,美股代码:UNH) 成立于1974年,前身是总部位于明尼苏达州的Charter Med Incorporated,几年后重组为United HealthCare Corporation,并最终形成目前的结构和名称。

联合健康保险能有今天的地位和规模,主要是历年透过不断的并购竞争手所达成的。其中最重要的是1995年以折合股票、现金16亿5,000万美元的代价购得MetraHealth,成为美国最大的健康保健管理公司。

业务简介

联合健康集团有超过1.3亿的客户。它主要有两大部门:

  • UnitedHealthcare,这是一般人所知的医疗健保部门;由客户预缴费用,参加疾病涵盖范围不定的各种等级或方案的医疗保险。占公司营收约80%。
  • Optum,这是公司近年透过并购所成立的扩充部门,约占公司营收20%。它又包括了三个子集团:
    • OptumRx,经营邮购药房。
    • OptumHealth,经营健康储蓄账户。
    • OptumInsight,经营医疗健保业务的相关支付处理的平台。

美国没有全民健保

美国是资本主义国家,“基本上”没有国营企业,也没有全民健保。所以民众需要自行打理自己的生老病死,国家不会管你。医疗健保是美国民众食衣住行之外最关心的事,找工作时除了最关心薪水外,也会关心雇主能提供那些健保的方案。美国基本上没有像台湾这种交固定费用,全包所有健保内容的方案,而即使有的话,一般民众也根本付不起。

美国的医疗相关产业占美国GDP约18-20%,超出你我想像的庞大。也因此造就了一批相关的医疗企业,而医疗健保公司就是其中重要的一环。但美国的医疗和医疗健保法令非常复杂, 一般人不可能弄懂,结果就形成了少数家大型的健保企业实质性寡占市场的情形。

此事也曾引起巴菲特的微词,曾信誓旦旦和亚马逊(美股代码:AMZN)及摩根大通(美股代码:JPM)大张旗鼓地成立合资公司,一家名为Haven的非营利组织,想要进行改革。但最后的结果是解敟这家合资公司,不了了之。您可以想像可见其中的利益有多庞大,外人要介入有多困难。

业绩表现和估值

业务表现

2021年联合健康保险
年营收和年成长率(百万美金)287,597 +11.84%
年营业利润和年成长率(百万美金)23,970 +6.985%
年净利和年成长率(百万美金)17,285 +12.22%
营业利润率8.33%
净利率6.01%

估值

6/29/2022联合健康保险
市值(十亿美金)477
股价508.44
本益比27.83
股利殖利率1.3%
过去五年股价表现 (标普500为+65.13%)+174.21%

股价表现

处在熊市的现在,2022年开年到10/14/2022为止,联合健康保险是少数今年至今为止,美股股价报酬为正值的大型股。联合健康保险上市至今涨了3,664倍!而大家比较常讨论,拿来做为例子的微软(美股代码:MSFT)才2,224倍。

投资联合健康保险的优缺点

优点

联合健康保险是全世界最大的医疗健保集团,医疗健保又是预付费用的产业,客户必须先签约才行,因此具有高度可预测,能有稳定现金流的企业。这也是投资人们最喜欢的上市公司的类型。

请注意,医疗健保基本上还是保险业,只是一种很特殊领域的保险业罢了,保险业和医疗业具有的好处,它同时都具备!而且医疗健保悠关每个人的性命和健康,没有人会,也不可能对医疗费用讨价还价。基本上和经济景气没有太大的关系,因为重大疾病不会因为景气不好就放你一马。

这些利多因素加起来,造成联合健康保险这家公司的长期以来的营收都很稳定地成长,股价长期以来也都非常穏定,波动性比市场小很多,是道琼成份股里面的优等生。联合健康保险2022年上半年的熊市上涨了2.6%,仅次于 旅行家集团(美股代码:TRV)的9%,而道琼指数在2022年上半年的熊市下跌超过15%。这两档股票是2022年上半年的熊市中, 美股很少数上涨的股票。

联合健康保险
credit: UnitedHealth 

缺点

美国的医疗健保法令异常地复杂,利益庞大,是政治人物时刻都在关心和改革的箭靶。因此时常会因为政府的政策,法令,或是选举的因素,造成股价的波动。最近的例子就是欧巴马政府原本决定的欧记健保改革法案《平价医疗法案》的施行,造成所有企业,以及整个美国的医疗产业(尤其是医疗健保业)的大地震。

但事隔多年后的现在来看,证明当初这个法案因为牵扯的利益实在太过庞大,会动摇美国半个多世纪以来建立的医疗产业,因此也逐渐丧失当初推出时的精神。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