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的健保商聯合健康保險(UnitedHealth),道瓊的優等生

unh

我在《10倍股法則》一書的3-4的153到154頁,曾以這家公司來說明美股的醫療健保業。也在《10倍股法則》免費新書分享會提及這家著名的公司。

介紹

公司簡介

聯合健康保險(UnitedHealth,美股代碼:UNH) 成立於1974年,前身是總部位於明尼蘇達州的Charter Med Incorporated,幾年後重組為United HealthCare Corporation,並最終形成目前的結構和名稱。

聯合健康保險能有今天的地位和規模,主要是歷年透過不斷的併購競爭手所達成的。其中最重要的是1995年以折合股票、現金16億5,000萬美元的代價購得MetraHealth,成爲美國最大的健康保健管理公司。

業務簡介

聯合健康集團有超過1.3億的客戶。它主要有兩大部門:

  • UnitedHealthcare,這是一般人所知的醫療健保部門;由客戶預繳費用,參加疾病涵蓋範圍不定的各種等級或方案的醫療保險。佔公司營收約80%。
  • Optum,這是公司近年透過併購所成立的擴充部門,約佔公司營收20%。它又包括了三個子集團:
    • OptumRx,經營郵購藥房。
    • OptumHealth,經營健康儲蓄賬戶。
    • OptumInsight,經營醫療健保業務的相關支付處理的平台。

美國沒有全民健保

美國是資本主義國家,「基本上」沒有國營企業,也沒有全民健保。所以民眾需要自行打理自己的生老病死,國家不會管你。醫療健保是美國民眾食衣住行之外最關心的事,找工作時除了最關心薪水外,也會關心僱主能提供那些健保的方案。美國基本上沒有像台灣這種交固定費用,全包所有健保內容的方案,而即使有的話,一般民眾也根本付不起。

美國的醫療相關產業佔美國GDP約18-20%,超出你我想像的龐大。也因此造就了一批相關的醫療企業,而醫療健保公司就是其中重要的一環。但美國的醫療和醫療健保法令非常複雜, 一般人不可能弄懂,結果就形成了少數家大型的健保企業實質性寡佔市場的情形。

此事也曾引起巴菲特的微詞,曾信誓旦旦和亞馬遜(美股代碼:AMZN)及摩根大通(美股代碼:JPM)大張旗鼓地成立合資公司,一家名為Haven的非營利組織,想要進行改革。但最後的結果是解敟這家合資公司,不了了之。您可以想像可見其中的利益有多龐大,外人要介入有多困難。

業績表現和估值

業務表現

2021年聯合健康保險
年營收和年成長率(百萬美金)287,597 +11.84%
年營業利潤和年成長率(百萬美金)23,970 +6.985%
年淨利和年成長率(百萬美金)17,285 +12.22%
營業利潤率8.33%
淨利率6.01%

估值

6/29/2022聯合健康保險
市值(十億美金)477
股價508.44
本益比27.83
股利殖利率1.3%
過去五年股價表現 (標普500為+65.13%)+174.21%

股價表現

處在熊市的現在,2022年開年到10/14/2022為止,聯合健康保險是少數今年至今為止,美股股價報酬為正值的大型股。聯合健康保險上市至今漲了3,664倍!而大家比較常討論,拿來做為例子的微軟(美股代碼:MSFT)才2,224倍。

投資聯合健康保險的優缺點

優點

聯合健康保險是全世界最大的醫療健保集團,醫療健保又是預付費用的產業,客戶必須先簽約才行,因此具有高度可預測,能有稳定現金流的企業。這也是投資人們最喜歡的上市公司的類型。

請注意,醫療健保基本上還是保險業,只是一種很特殊領域的保險業罷了,保險業和醫療業具有的好處,它同時都具備!而且醫療健保悠關每個人的性命和健康,沒有人會,也不可能對醫療費用討價還價。基本上和經濟景氣沒有太大的關係,因為重大疾病不會因為景氣不好就放你一馬。

這些利多因素加起來,造成聯合健康保險這家公司的長期以來的營收都很稳定地成長,股價長期以來也都非常穏定,波動性比市場小很多,是道瓊成份股裡面的優等生。聯合健康保險2022年上半年的熊市上漲了2.6%,僅次於 旅行家集團(美股代碼:TRV)的9%,而道瓊指數在2022年上半年的熊市下跌超過15%。這兩檔股票是2022年上半年的熊市中, 美股很少數上漲的股票。

聯合健康保險
credit: UnitedHealth 

缺點

美國的醫療健保法令異常地複雜,利益龐大,是政治人物時刻都在關心和改革的箭靶。因此時常會因為政府的政策,法令,或是選舉的因素,造成股價的波動。最近的例子就是歐巴馬政府原本決定的歐記健保改革法案《平價醫療法案》的施行,造成所有企業,以及整個美國的醫療產業(尤其是醫療健保業)的大地震。

但事隔多年後的現在來看,證明當初這個法案因為牽扯的利益實在太過龐大,會動搖美國半個多世紀以來建立的醫療產業,因此也逐漸喪失當初推出時的精神。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