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Tesla)如何赚钱?

特斯拉

关于特斯拉

公司的创立

Martin Eberhard和Marc Tarpenning在2003年创立了特斯拉,用发明特斯拉线圈的界名人尼古拉特斯拉的名字为公司命名。目标是生产一款电动汽车,为消费者市场提供集强大性能和融和多项技术的高级汽车。

马斯克于2008年才加入特斯拉,担任首席执行长兼董事会主席,并被追认为公司的创办人之一。公司于2010年6月在那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代码TSLA;首次公开募股时以每股 17.00 美元的价格发行了1330万股普通股。

公司大事记

特斯拉在19 年的公司史上,它大部分时间里都无法盈利。2020 年是公司历史上第一个全年交出盈利的第一个年度,公司用了17年才扭亏为盈。主要是该公司从汽车销售和监管信贷(也就是碳权,详见《10倍股法则》一书5-8)中获得了可观的收入。实现了 315 亿美元的收入(仅 15.8 亿美元来自其他汽车制造商的监管信贷支付)和 7.21 亿美元的净收入。与上一年在 2019 年亏损 8.62 亿美元相比,这是一个巨大的盈利转变。

2020年能够增加在欧洲和中国的销量,同时增加第四款车型 Model Y 的产量。柏林和奥斯汀的新厂已经进行开始量产。根据2022年第二季的财报,柏林工厂一周生产了1000辆汽车,这对特斯拉来说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因为不必只仰赖加洲和上海两个厂的产能供应。

2021 财年,特斯拉高达 44.5% 的营收来自美国,比2020 财年成长了57.6%。来自中国的营收同比增长了一倍多,目前约占总收入的 25.7%。其余 29.7% 的年收入来自世界其他国家。

我的书中有关特斯拉的内容

我在最近的两本书里,都讨论过这家公司。为免重复内容,书中提过的内容,再此不再重复:

  • 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
    • 1-2
    • 4-2
  • 10倍股法则》一书,则花了极大的篇幅,对这家公司进行过很深入的讨论,特别是5-8小节。包括:
    • 3-3电动车产业
    • 5-8特斯拉
    • 7-2特斯拉如何苦尽甘来

主要终端产品

特斯拉目前有两大产品线,包括电动车和能源。

电动车

车型交付年代美国初代基本款售价用途
Roadster2008109,000基于莲花Evora的双门双座电动跑车,2017年11月,特斯拉又发表了新款Roadster
Model S201257,400高性能电动汽车
Model X2015120,9905/6/7座运动型多用途车
Model 3201735,000入门电动车
Model Y 202064,900纯电动的中型SUV
Semi Truck 2022150,000半挂重型电动卡车
Cybertruck 202339,900电动皮卡

能源

产品用途
特斯拉 Powerwall锂电池储能系统,适合用来储存可再生能源,如太阳能和风能产生的电力,在晚间或无风的时候供应家庭和企业使用。
特斯拉 Solar Roof将阳光转换成电力,为家居供电的太阳能屋瓦。

业务表现

公司的业绩比较

指标特斯拉Rivian路西德蔚来
2021年总营收(百万美金)53,823 +70.67%55 (2020为0)27.1 +577.5%5,686.3 +128.31%
电动车51,000 +72.8%
能源2,800 +39.9%
毛利率25.28%(845.45)%(471.59)%18.88%
营业利润率12.12%(7672.73)%(5647.23)%(12.44)%
净利率10.49%(8523.64)%(9519.56)%(29.34)%

股价市场估值比较

指标 (10/13/2022)特斯拉Rivian路西德蔚来
市值(十亿美金)694.7529.7821.7621.35
股价221.7232.513.0112.78
本益比79.84000
股价营收比11.0656.1120.543.72
股利殖利率0000

电动车

特斯拉在其财报中表示,其汽车交付量在2021 财年增长了87%。

该部门占公司总收入和全部毛利的 95%,还包括非保修售后车辆服务、二手车销售、零售商品和车辆保险收入。该部门在 2021 财年的毛利润为 137 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 107.7%。收入增长 72.8% 至 510 亿美元。

车险

由于特斯拉拥有他的特斯拉汽车车主和车子的所有详细资料,因此可以精确地算出合理的汽车保险的费率。而且,特斯拉通常都能够提供比市场上其它车险还低很多的费率。马斯克自己就宣称特斯拉汽车保险比一般车险便宜20%。

直销模式

特斯拉生产多种电动汽车车型,销售和营销策略一直是直接向消费者销售,而不是透过经销商销售的传统模式进入传统的汽车市场。

服务

特斯拉为其电动汽车及其能源解决方案提供维修设施。作为唯一推荐的维修代理商,特斯拉车主只能通过经批准的特斯拉维修中心维修他们的车辆。

该公司还为其绿色能源解决方案(如 Powerwall)提供服务和安装服务。

充电网站收费

特斯拉会向使用其遍布全国和世界各地的超级充电网路的车主,收取费用。例如在美国,在特斯拉超级充电站为 85 千瓦时的特斯拉 Model S 充满电大约需要20至25美元。

订金

由于特斯拉的电动车太受欢迎, 因此客户甚至会为等尚未问世的产品收取订金,一般都在美金1000元以上,以便向特斯拉要求在车子未来开始交付时,能具有尽快拥有新车的机会。

碳权

并不是每个人都知道特斯拉收入的主要来源(大约 20%)来自美国政府各种清洁能源计划的碳信用额度,因为它是一家电动汽车制造商。

这些碳权是可交易的证书,赋予公司向环境排放和污染一定数量二氧化碳的权利。特斯拉每季度向包括飞亚特克莱斯勒和通用汽车在内的其他传统汽车制造商出售约了2.79-6.79亿美元的碳权。

特斯拉已经表示,碳权的销售将随着时间而下降。关于特斯拉的碳权,详见《10倍股法则》一书5-8。

竞争对手

包括主要的传统汽车业者,例如通用(美股代码:GM)、福特(美股代码:F)以及福斯 ( 美股代码:VWAGY )、 BMW (美股代码:BMWYY)、和戴姆勒(美股代码:DDAIF);一般的纯电动车业者Rivian(美股代码:RIVN)、路西德(美股代码:LCID)、蔚来(美股代码:NIO)。

特斯拉
credit: Tesla

公司的长期目标

2022年8月的投资会议上,特斯拉提及公司长期的重要目标。马斯克为特斯拉设定公司的长期目标。其实这几项他之前都分别提过,只是再度在正式场合再度确认罢了:

  • 未来10年销售1亿辆以上的电动车
  • 每年交付2000万辆以上的电动车
  • 总共10到12个车厂
  • 让电动车价格降至25,000美元以下

股价

股票分割

特斯拉在2020年进行过一次一股拆五股的股票分割,2022年进行过一次一股拆三股的股票分割。

过去三年股价走势比较

如下图,由10/13/2022回推至1/1/2020的过去三年间,特斯拉(TSLA)下跌35%, 蔚来(NIO)下跌68.55%, Rivian(RIVN)下跌65%,路西德(LCID)下跌70%。

电动车股价走势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