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和商品化的企业为何较不具有长期投资的价值?

大宗商品

巴菲特的看法

巴菲特在1982年致股东的信中详细訚述了他对大宗商品和商品化的企业的看法:

一般来说若企业处在产业面临供给过剩且为产品一般商品化的情形(在整体表现、外观、售后服务等都无差异化)时,便极有可能发生获利警讯,当然若价格或成本在某些情况下(例如透过政府立法干预、非法勾结或国际性联合垄断如OPEC)能获得控制或可稍微免除自由市场竞争。否则若客户不在乎其所采用的产品或通路服务由谁提供,成本与价格系由完全竞争来决定,如此产业铁定会面临悲惨的下场,这也是为什么所有的厂商皆努力强调并建立本身产品或服务的差异性,这种作法在糖果有用(消费者会指明品牌)而砂糖却没有用(难道你听过有人会说: “我的咖啡要加奶精和某某牌的砂糖”),在许多产业就是无法作到差异化,有些生产者能因具成本优势而表现杰出,然在定义上这种情况极少或甚至不存在。

所以对大部份销售已完全商品化的公司来说,不可避免的结局便是,持续的产能过剩无法控制价格滑落导致获利不佳,当然产能过剩会因产能缩减或需求增加而自我修正,而不幸的是这种修正的过程却是缓慢而痛苦的,当产业好不容易面临反弹时,却又是一窝蜂全面扩张的开始,不到几年又必须面对先前的窘况。而最后决定产业长期获利情况的是供给吃紧与供给过剩年度的比率,通常这种比率很小,(以我们在纺织业的经验来说,供给吃紧的情况要追溯到许多年以前,且大约仅维持不到一个早上的时间)。在某一些产业,供给吃紧的情况却可以维持上好一段期间,有时实际需求的成长甚至超过当初所预期,而要增加产能因涉及复杂的规划与建厂而须有相当的前置期。

我的书中有关的章节

我在《超级成长股法则》一书3-1的150页,提及了长期投资人应避开易受景气起伏影响的大宗商品。

在《10倍股法则》一书中的3-2节,第125页,讨论了半导体为现代大宗商品,产品利润易受景气影响。

大宗商品的特性

大宗商品的特性是大好或大坏,行业有明显的产业循环周期,公司大部份的获利都来自于循环周期繁荣期间,而景气谷底时则必需勒紧裤带过日子。如果无法撑过景气谷底的企业,则会倒闭或寻求被并购的机会。

大宗商品的实例

农产品

历史最优久,也是最典型的的大宗商品。主要的农产品也是世界各地的商品交易所几乎都必备的商易品。其实大宗商品交易所最原始的设立目的,就是为了能够交易远期农产品,减少相关农民的风险。

石油

近百年来,由于人类由农业社会进入工业社会,能源的消耗日渐上升。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就是其中的最大宗。而其中的最典型的影响就是许多国家主权基金的资金来源为天然资源和大宗物资出口获利盈余。

贵金属

黄金是其中的最佳代表。在一个世纪前的日美的最著名的投资人是川银藏和伯纳德.巴鲁克能累积大量财富,主要就是投资贵金属的矿场相关的股票,因为这些矿业是百年前主要的工业支柱,占主要股市的权重也很大。

现代大宗商品

自从人类在1970年代发明半导体,工业化进入了以矽为基础的科技时代,因为应用领域持续扩大,半导体几乎无所不在,半导体的运用至今没有减缓的迹象。但其中值徥注意的两件事是:

  • 半导体和科技的业的演进太过快速,导致技术成熟和大量生产后的半导体领域,立即会被市场淘汰,结果就是乏人问津和削价竞争,使生产的厂商利润大幅减少。
  • 一如传统的大宗商品(例如农产品),半导体业有明显的景气循理周期,供给过剩时,价格就会崩盘。

以目前而言,半导体界的面板和记忆体就是最典型的现代大宗商品。

大宗商品
credit: corporatefinanceinstitute.com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