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潤豐厚的半導體供應鏈完整介紹

半導體

想了很久一直想寫幾篇關於半導體產業的投資,因為這個產業實在太過重要(不論您是否是股市投資人)。考慮許多因素,今天先寫這篇概要,以後再寫其它的半導體的子產業相關的文章。關於半導體晶片產業,建議您可以參考我的以下篇部落格文章的說明:

半導體的普遍性

之所以考慮遲疑許久,主要的原因是硬體產業相較於軟體,一般人比較不容易瞭解,不像軟體產業較容易理解。我自己因為工作生涯的關係,正好主要都在這些產業度過,對這三大領域(軟體,硬體裝置,半導體)有著較深刻的認識,就一直在思索要如何以一般投資人能看得懂的文字,描繪這三大產業間的關係,以及對投資人的影響。而半導體又是硬體產業裡更專門的子產業,更加不容易理解。箇中原因很多:

  • 如我在《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一書3-2節所言,軟體無所不在,一般人不僅容易理解,因為和現代人生活密切相關,各國股市的前幾大權值股又都是廣義的軟體股,投資人不大可能對軟體上市企業一無所知。
  • 硬體產業,尤其是半導體產業有相當的進入門檻,一般投資人不大可能自行弄懂,或無師自通。能聽得懂一些主要術語或主要概念,對一般投資而言就真的已經不容易了。
  • 投資人不理解的東西,不在自己能力圈的企業,投資人是不大可能從中賺到大錢的,這道理也是許多成功投資人一再強調的。

但是半導體對現代人來說,其實有著重大的干係,只是一般人不知道罷了:

  • 沒有半導體,就沒有電腦和手機,人類近四十年來的科技普及化不可能達成。
  • 半導體就某種程度上來說,是看得到、但無法修改、執行速度較快的「軟體」────您沒有看錯,半導體晶片就是另外一種形式的軟體。

半導體產業的投報極佳

對投資人來說,不應忽略半導體產業,理由很簡單:

  • 半導體產業有許多企業都具有高度的競爭力,不少公司具有實質的壟斷性,護城河很寬廣;尤其是存在已久的公司,產品的被取代性很低。
  • 半導體產業的平均投報率遠佳於其它產業,即使在科技產業裡,尤其晶片設計業者的估值都非常高,甚至於高過軟體業者。這點我還特別在《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一書的3-2節就曾特別強調過。
  • 半導體產業裡的公司是科技業裡面極其少數會配發股息的上市企業,而且殖利率普遍不差,甚至有些壟斷性的公司的殖利率還高過標普500的平均值(軟體上市企業和他們比,簡直是一毛不拔)。原因很簡單,現金源源不絕。

半導體投資對一般人太難

大家都知道巴菲特不投資科技股,因為不在他的能力圈內(就他而言,我認為他是對的)。但一般人知道此事是他已經很出名,甚至成為首富,並和比爾.蓋茲結為好友以後,時常拿自己不懂科技業為例,所以不投資微軟(美股代碼:MSFT) 和英特爾(美股代碼:INTC)。但很少人知道,他在很早期時曾無償擔任格林學院(Grinnell College)的董事會成員,協助投資事宜。英特爾的創辦人羅伯特.諾伊斯(Robert Noyce)是格林學院的校友,在英特爾剛創立時,提供母校大筆的認股機會,這讓格林學院在英特爾IPO當時賺了不少錢。重要的是,以巴菲特精明的程度,如果英特爾在他能力圈的範圍內,他是不會錯過的。當然這一切都是否定的,他也錯失了從中賺錢的良機(請注意,我個人並不認為巴菲特自己會這麼認為他錯失了英特爾IPO)。

另一位投資大師彼得林區也坦承他自己壓根就不懂什麼是半導體(他那個年代只有VLSI),並以此為例,提醒投資人,要在自己的能力圈內投資才能成功。

半導體產業供應鏈

半導體産業大致可分為軟體設計工具、晶片設計(包括了處理器、記憶體、通訊、汽車晶片、類比晶片等)、材料、晶元代工、製造設備、和封裝測試這六大環節。依這個原則,半導體產業主要可以分為幾個主要的分類,以下只是較初步的大分類,在此只列出每個分類裡的最重要的前幾家代表性廠商,好讓一般投資人更容易瞭解:

子分類業務代表性企業(美股代碼)
晶片設計工具 晶片設計工具 CDNS、SNPS、SIEGY、ANSS、KEYS
處理器電腦,手機,資料中心處理器 INTC、NVDA、TXN、AAPL、AMD、ARM(SFTBY)
記憶體記憶體和儲存晶片 SSNLF、SK Hynix(韓股000660) 、MU、TOSYY、WDC、INTC
通訊 手機通訊,無線通訊,射頻,基地台QCOM、AAPL、聯發科(台股2454)、SSNLF、華為旗下的海思、紫光股份(陸股000938)旗下的展銳、AVGO、SWKS 、QRVO、NXPI、INTC、ZTE (陸股000063)
汽車晶片微控制器,絕緣閘極雙極性電晶體,和感應晶片IFNNY、STM 、 ADI、NXPI、MCHP 、ROHCY、ON、RNECY、TXN、SONY
類比晶片電源管理,數位訊號處理,音訊,影像處理TXN、ADI、CRUS、Dialog(德股代碼DLG)、聯發科(TPE:2454)、瑞昱(TPE: 2379)
晶元代工生產晶片 TSM、SSNLF、中芯 (港股0981)、UMC、GFS、INTC
半導體設備商 提供半導體生產過程所需設備的廠商 ASML、AMAT、LRCX 、KLAC、上海微電子 (陸股688981) 、中微半導體(陸股688012)
封裝測試晶元的封裝和測試 AMKR、ASX、長電(陸股600584)
半導體材料半導體生產過程所需的所有物理和化學材料 DD、東京應化(日股4186)、SOMMY、JSCPY、TOELY、SHECY、SUOPY、環球晶 (台股6488) 、AJINY、FUJIY、Sumitomo Bakelite (日股4203)

以後有機會會找幾家較重要的介紹,我之前部落格裡已經先介紹過其中的幾家了,有興趣的讀者可以搜尋我部落格裡面關於各家公司的文章。

半導體產業鏈的特色

半導體產業鏈和其它產業有一些明顯的不同之處:

  • 半導體產業鏈大部份的子分類,產業進入的門檻都很高。在這些進入門檻很高的分類裡的廠商,一般而言,都存在很長的一段時間了。
  • 提醒大家,裡面幾乎在每個分類中的前兩三家都具有某種程度的強大護城河;甚至是壟斷性。
  • 半導體產業鏈有個特色,它是硬體終端產品的基本組成元件,而且現代的裝置的組成元件動輒上千個,主要的關鍵元件出了差錯,即使其它上千個元件都沒問題也出不了貨。因此供應鏈的管理一定是最高優先等級要考慮的事。這點我在《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一書的3-2節就曾列出來。
  • 由於組成元件來自不同廠商,必須花許多時間進行參數調教,找出整體搭配效果最適切(可能不一定是最好,也不一定是最貴的產品選擇)的組合,以便讓消費者達成最好的最終使用體驗。因此,一旦用上某個元件,除非有特殊理由 (機率非常低),沒有人願意自找麻煩(也不允許)會去換成功能相同競爭廠商的元件,把產品多年得到的調適過程重走一遍,因為未知風險實在太大了,搞不好還會消費者被告上法院。三星的電池爆炸事件就是一個鮮活的例子,出包後,三星賠掉10億美元,把曾是三星電子第二大現金來源的Note系列的手機都搞不見了。
  • 因為電子原件都有使用壽命,也不可能回收使用,也就是半導體成品都是一次性的產品,很不環保,但對廠商而言是好事。就某種產品採用的方式來說,半導體產業鏈也算訂閱制。四五年前,我把二十五年前我寫的Windows程式和當時的許多套裝軟體安裝到最新版的Windows 10上,全都照樣能用(廿年前個人軟體界採用的是一次性買斷,買軟體付了一筆錢後,就是你的了,您愛用多久就用多久);但硬體元件可不成,不要說廿年後,連十年都很難,絕大多數的電子元件都壞了。市調公司Statista的統計iPhone壽命可達6年,Android手機約iPhone一半壽命;蘋果自己的建議值:蘋果給這樣的答案 – MacBook及Apple TV壽命為4年,iPhone、iPad壽命為3年。
半導體

半導體產業還是控制在美國人手裡

最後要提醒大家的是;不要被台積電在晶元代工的目前成就沖昏了頭,台積電只是在製造上市佔過半而已,而且它的主要技術和供應商都掌握在美國人手上 。一句話,半導體這個產業目前還是牢牢地控制在美國人手上,這個產業賺走大部份錢的都是美商,而且中長期的可見未來,還會是這樣。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在〈利潤豐厚的半導體供應鏈完整介紹〉中有 6 則留言

  1. 謝謝Andy 精闢的文章,最後一段 “台積電的技術和供應商都掌握在美國人手上”,能否多一些解說,
    例如那些技術及相關供應商等等,謝謝

    1. Wendy,有空時會寫,舉個例ASML雖是荷商,但主要技術皆來自美國。”現在美國己經開出招了”,請大家拭目以待。

  2. Andy,您好
    確實半導體的很多層面的在美國的手中,台積電講白了是幫科技巨頭們代工,不過這個所謂的代工已經變成一種供需上的恐怖平衡,短時間內台積電還是有其優勢存在。話說回來,半導體從設計端的軟體到生產線的機器設備,都有許多美商的影子(美商應材)而且專利佈局與實績應用都相當深厚,不是嘴巴喊喊可以隨便被彎道超車。
    就我所知,先進製程所需要的光刻機,其實是美台韓等半導體大廠共同出資給荷蘭商ASML製作該設備,設備完成之後『依照順序』出貨給晶圓代工廠。所以,這個機器的產能也不是台積電獨拿,後續還是有競爭者會陸續拿到此設備。
    台積電眼前的優勢是不是能夠持續領先,接下來2022~2023年的發展(接單/擴廠/擴產)我認為非常關鍵,而依據2021年已知的財報的Revenue、Earing、Gross profit皆為向上成長的趨勢來看,理論上台積電應該是有相對優勢(但是,有些事情很難說)。

    1. Steve您好,是的。
      (1).長話短說,除了半導體材料外(老美用另一種型式)同意讓日本稱霸外(但日本卻拿這個對付韓國,搞得兩國關係緊張起來).
      (2).ASML的主要股東(兼客戶)是台積電,三星,和英特爾。
      (3).應材在半導體的主要基本設備,長期是壟斷,尤其是面板。中國吃了它不少苦頭,所以前陣子應材要進行一項大型併購,由或就技巧性地拖延,應材只得放棄那項大型併購,中國不準的話,不可能成的。
      (4).科林在蝕刻,浸潤,裝載和清洗等半導體化學品設備也具有幾乎壟斷的優勢。
      (5).台積電最大敵手是美國,美國最近不是開始掐它脖子了?第二個敵手是中芯,尤其美國的威脅是立即的,這點很不妙啊,因為78%的股份幾乎都在老美手上,而且圦亞利桑那州六座廠都建成….。長期而言,我同意您的看法。這也是我部落格那篇文章的用意和立論出發點。
      (6).過陣子,時間允許會再來談這些主題。因為最近不少人對這篇貼文很有感希望我再寫些相關文章。

  3. 林老師,這個領域真正了解的人應該不多,有機會能否找幾家企業個別介紹說明,尤其是那些具有護城河及成長性的公司,謝謝。

    1. Simon您好,以後有機會會找幾家較重要的介紹,我之前部落格裡已經先介紹過其中的三家輝達(NVDA),德儀(TXN),和博通(AVGO)。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