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回购能使股价获得支撑

股票回购

我的书中有关的章节

建议朋友们把我在《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最后5-6小节,以及《10倍股法则》一书最后6-7小节,关于股票回购的部份重新看一看,再回来看一遍这篇,对大家会有帮助的。

股票回购的优点

我在我的两本书中提到主要的一点就是积极进行股票回购的上市企业,能使企业的股价在熊市中获得明显的支撑,较其它股票抗跌。

尽管股票回购计划通常由上市企业的董事会拍板决定,并授权企业在几年内执行完毕。但是在实务上,股票回购计划往往会被视为管理阶层对上市企业投下的信任票。在市场人士对货币政策路径的看法大相径庭的情况下,回购热潮为股市带来支撑。

当一家公司回购自家股票时,股票需求的增加通常会推高股价。在出售股票并实现资本利得之前,股票回购不会给应纳税的投资者带来额外税项,这一点有别于派发股利,股利的收入会令投资人被政府另外再行课税。

实际的情形如何?

根据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S&P Dow Jones Indices)的资讯,预计2023年标普500指数公司的股票回购额将首次超过日历年度1兆美元大关。

根据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 GS)对标普500指数和罗素3000指数公司的分析,截至2月17日,这些公司的回购总额超过2,200亿美元,创历年同期最高纪录。

美国政府反对股票回购

在2022年8月16日美国总统所签署的一项价值4300亿美元的《降低通膨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中规定对企业股票回购征收1%的税收。但很显然地,很难阻止上市企业的股票回购。

正因如此,上市企业继续因股票回购计划招致美国政府怨怒。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在本月早些时候的国情咨文中批评了那些用创纪录利润来回购股票的大型石油公司。他建议将目前1%的联邦回购税提升至4%。但目前业界普遍不看好提升至4%的法案能在国会通过.

巴菲特的看法

众所周知,巴菲特大力提倡企业的股票回购,详见我之前的部落格文章《巴菲特持股的3大共同性-便宜、固定配息、库藏股》中的说明。

1997年致股东信中巴菲特写道:“波克夏许多重要的投资部位都持续不断地买回自家公司的股份,在这种情况下,股票价格越低对我们越有利,因为这代表同样的一笔钱可以买进更多的股份,从而间接提高我们持股的比例,举例来说,过去几年可口可乐、华盛顿邮报与富国银行皆以非常低的价格大量买回自家股票,其所带来的效益要比在现在的高价再进行要来得有利的多。”

巴菲特(Warren Buffett)在2023年2月所发布的2022年致股东信中为股票回购行为进行了辩护。巴菲特表示,如果回购价格低于公司的内在价值,那么回购对股东有益。巴菲特表示:“如果有人告诉你,所有的回购行为都对股东或国家有害,或对公司首席执行官特别有利,那说这话的人要么就是对经济一窍不通,要么就是巧舌如簧的煽动者。”

在2022年5月波克夏的股东⼤会上,巴菲特指出,对股票回购的很多批评都是有误导的,其实回购对一家公司的投资者而言是好事。他举了美国运通的例子。波克夏持有美国运通二十多年,因为美国运通的回购,持股比从约1 1%增至20%。1998年时,我们大概有1.5亿美国运通的股票,我们1998年拥有1 1.2%的公司股份,他们每个季度给我们股息,现在我们拥有22%的股份。他们回购股票,这么做让我们的持股比达到20%。“回购对投资者是很好的事。只要价格合,公司的回购、对自我投资就是好事。”

巴菲特在2022年5月波克夏的股东⼤会上称:如果波克夏可以在购买自己喜欢的企业或股票回购之间做出选择,波克夏会选择前者。他说,重要的是改善股东的情况。巴菲特说,如果周一让交易的话,我们不会买自己的股票。巴菲特强调股票回购的价值,开玩笑说,如果有足够的人出售,他会买下所有波克夏的股票。他强调,“只有价格有吸引力的时候,才应该回购股票。

股票回购
credit: studyiq.com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