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企业的寿命

企业寿命

我书中的内容

在我的10倍股法则》一书2-2小节,80至81页的内容。曾经有以下的内容:

美股上市企业的平均寿命为20年左右,根据勤业众信(Deloitte & Touche)的资料,标普500指数的成分股于上个世纪的1960年代,在指数里面平均存活的寿命为32年,但现在只有24年;再根据美国研究机构CB Insights的资料,标普500指数中的公司于1955年时,在指数里平均存活寿命为61年,到2015年时下降为17年,未来可能更短。

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美股代码:CS)根据BDS(U.S. Census’s Business Dynamics Statistics)自1977年以来的数据统计,则显示不到 50% 的上市公司寿命为10年或以上;2016年的统计,1年期寿命率75%,5年期寿命45%。

艾利斯的研究

查尔斯.艾利斯(Charles D.Ellis)在他的研究中发现,1900年,美国排名前十的企业,50年后无一位列前十,不仅如此,勉强存活下来的只剩三家。

艾利斯在他数十年的研究中发现,顾问业的麦肯锡、医疗界的梅奥、法律界的Cravath,投资界的高盛和资本集团经历几百年的发展,是很少数到现在仍然保持着行业原本的地位的百年公司。

达特茅斯学院的研究

美国达特茅斯学院(Dartmouth)的维杰. ⾼文达拉简(Vijay Govindarajan)和安纳普.斯⾥⽡斯塔⽡(Anup Srivastava)两位教授曾进行过美国企业的研究;要点如下。

美国企业的平均寿命

根据美国《财富》(Fortune)杂志报导,美国62%的企业寿命平均不逾5年,中小企业低于七年,跨国企业10至12年,最长寿的是大企业,也不到40年。

纳入1960到2009年之间所有29,688家美国股市上市企业。根据企业上市的时间,以⼗年为单位进⾏分组,并检查每个组别中的企业,上市五年后还有多少仍然存活。结果证实了企业寿命正持续缩减:1970年之前上市的企业中,在接下来五年内存活的机率有92 %,然⽽,2000到2009年之间上市的企业,即使研究⼈员已对网路泡沫破灭与⾦融海啸的因素进⾏控制,存活率还是只有63%。

新旧企业间的差异

他们发现,平均来说,2000年之后上市的企业,花费在组织资本与实体资产上的费⽤所占比率,是2000年之前上市企业的2倍与0.5倍。他们写道:“较新进企业的基础,在于可以快速推出与配送的新颖商业模式,像是数位服务。这让它们比⼀般制造商具备优势,因为‘构想’型企业不需要昂贵的基础设施,像是⼯厂、仓库与供应商。”但这个优势是个双⾯刃,他们补充道:“好消息是,较新的企业比较敏捷。坏消息是,这些企业的寿命很短,除非它们能持续创新。”

这两位达特茅斯研究⼈员找出导致死亡率攀升的企业类型────相较于2000年之前上市的企业,多数企业,特别是大型著名的企业,奇异就是最典型的代表(美股代码:GE),他们通常是都拥有⼯厂、产品、供应链的企业。2000年之后上市的新一代的企业,多数是数位企业,则更容易受到快速仿效的重⼤打击。

⾼文达拉简说:“创造性破坏向来是必须纳入考量的⼒量,但在实体世界中,这个周期较⻑。在以科技为基础的产业中,周期循环速度会加快。”

其它国家的企业呢?

世界各国的情形如何?

  • 美国《财富杂志》(FORTUNE)统计的数字也显示,全球前500大企业,平均寿命是40至42年,100大企业则只有30年。
  • 日经周刊调查日本一百家大企业后发现,一般企业的盛世不会超过三十年。2019年后藤俊夫研究成果指出,日本人平均寿命全球最长,同时也是拥有最多百年企业的国家,相比之下,中国企业平均只有3年的寿命。
  • 根据经济部中小企业处的统计,台湾中小企业平均存活寿命仅有13 年。目前台湾过半数的上市柜企业都已成立超过 30 年,企业平均年龄约33年。

参考资料

关于上市企业寿命的要点

我要提醒投资人的是:上市企业寿命和股价的表现,有着很大的关系。投资人可以从以下的这些要点中,仔细好好研究。不仅能协助投资人进行标的企业的筛选,而且一定可以协助投资人取得更好的报酬。

  • 根据我的《10倍股法则》一书2-2小节的实际数据;美国上市企业股价的大部分涨幅都发生在前20年;20年后到30年间,多数上市企业已进入业务成熟稳定期,股价的涨幅并不会太大。
  • 根据市调公司的研究,上市企业上市后,第一段下市的期间是上市后的4至5年间。
  • 1965到2014的50年间,财富500的企业只有77家一直留在标普500指数里面,可见汰换程度之高。

1990年时的美股大公司

多数人可能坚信好的股票永远都会表现良好。但事实并非如此。1970年至1980年时,多
数的机构投资人最喜欢的股票是斯伦贝谢油田公司(Schlumberger,美股代码:SLB);虽说到现在它仍是非常杰出的公司,但它过去在股市中的超级明星地位,早就不复存在了。1980年代时,人们认为IBM(美股代码:IBM)在电脑产业中的优势地位是无法超越的。一百年前,美国获利最多且管理得最好的公司,是宾夕法尼亚铁路(已停止营运)。

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5家企业

联合爱迪生

能源公司联合爱迪生(Consolidated Edison,美股代码:ED)于 197 年前在纽约市成立,时至今日仍然是一家欣欣向荣的企业。

劳合社

劳合社(Lloyd’s of London)于333多年前在伦敦创立,至今仍然非常活跃。劳合社的保险业务主要是一般的保险和再保险,但偶尔也涉足人寿保险等其他领域。

国际商业机器

国际商业机器(IBM,美股代码:IBM) 于 1911 年在纽约成立,时至今日仍是技术强国。关于国际商业机器公司的深入介绍,请参见我之前的贴文《IBM如何赚钱?未来的重心为何? 》。

塔特尔农场

新罕布什尔州的塔特尔农场(Tuttle Farm)是美国最古老的持续经营的家庭农场,已有 381 年的历史,之后2013 年被另一家当地农场收购。

金刚组

这家千年老店创始于西元578年。与 Tuttle Farm 一样,金刚组(Kongo Gumi)已于 2006 年停止交易,但 14 世纪以来,它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家族经营的企业,它的主要业务是建造佛寺和后来的棺材。

结论

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曾表示,大公司一般只能存在30多年。我个同意贝索斯的观察,这点尤其适用于美国的科技上市企业。其中当然会有例外,但一般平均值而言是如此。

企业的寿命
credit: internationalmediasales.net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