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目前正经历成立以来最大的危机

迪士尼

我的书中关于迪士尼的内容

我在我的书中《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

  • 2-3节,111-113页

找回前任执行长救火

撤换上任两年多的执行长

迪⼠尼董事会2022年11月20⽇晚间无预警宣布,撤换2020年2⽉上任的执⾏⻑包正博(Bob Chapek),由2021年底甫卸任的前董事⻑伊格(Bob Iger)回锅担纲。突如其来之举也预告这家娱乐巨擘即将迎向动荡时期,重披战袍的伊格肩负整顿以及让串流事业展现盈余的重任,藉以提振投资⼈信⼼。受伊格回锅的消息刺激,迪⼠尼股价第二天早盘立即跳空开⾼⼤涨近9%。

2023年7月时,董事会进一步把伊格的执行长任期延至2026年,以确保完成转型目标、找到接班人。

伊格是传奇执行长

外型风流倜傥的伊格,不仅因风趣的性格备受喜爱,更因为他在任内成功完成4次重大的购并,让迪⼠尼市值成⻑5倍,⼀举成为智慧财产权(IP)王国的传奇执⾏⻑。

从2005年到2020年,伊格带领迪士尼连续收购了皮克斯、漫威、卢卡斯电影以及20世纪福克斯,极大增强了原创内容创作能力,开拓了巨大的中国和亚洲市场,打造了一个全球媒体娱乐帝国,公司市值也增长了超过五倍,一度超过3000亿美元。

早从2013年开始,伊格就开始表达退休意愿,但每一次都因为迪士尼董事会挽留而继续延长合约。直到2021年底,即将71岁的他才彻底卸任,但退休回家还没到一年,就又被再次请出山救火。

失败的继任人选

因为包正博(Bob Chapek)从未经⼿制片,却要掌管⼀家以影视智慧财产权征服全球的媒体公司,一开始就几乎无人看好。

但伊格选择了影视界的圈外⼈接棒,正因为迪⼠尼不只是⼀间制片公司,⽽是借由成功的影视智慧财产权,扩散到⾳乐、乐园、电玩游戏、电视、网路、消费产品等智慧财产权所衍⽣的业务。以财报来看,衍⽣业务已占营收超过3 成,更贡献营业利益超过6 成。

动荡的管理团队

流失优秀主管

包正博曾两度⼤动作重整公司结构,两位⾼阶主管⾛⼈也引起骚动。2022年4 ⽉底,加入迪⼠尼才3 个⽉的公关部⾨主管莫雷尔(Geoff Morrell)辞职。迪⼠尼电视内容⾼管赖斯(Peter Rice)与其他⾼层起冲突,6⽉间也被包正博炒鱿⿂。

一盘好棋下到输

财务长克里斯汀· 麦卡锡(Christine McCarthy)也在2023年6月辞去职位,向过去几年公司惨不忍睹的财报结果负责。麦卡锡任职期间,迪士尼的流媒体支出飙升,自由现金流下降。在2023年第二财季,迪士尼报告其直接面向消费者部门的运营亏损为6.59亿美元。

迪⼠尼2023年3月时宣布启动裁员7,000⼈计画,并砍掉先前被公司看好的元宇宙部⾨,以寻求控制成本并打造更精简的业务。29⽇再传出迪⼠尼解雇旗下超级英雄漫画电影分⽀漫威娱乐(Marvel Entertainment)主席帕尔穆特(Isaac Ike Perlmutter)。

主要业务一塌糊涂

串流业务持续亏损

尽管 Diney+、Hulu、ESPN+ 三⼤影⾳串流平台强劲成⻑,订阅⽤⼾总数高达2.357亿人,同时也使亏损扩⼤⾄15 亿美元,包正博称 Disney+ 要到 2024 财年才有望实现获利。

从2019年开始,串流媒体所在的业务部门已经累计亏损了100亿美元,成为迪士尼财报里最大的失血槽。串流影片事业亏损却高达14.7亿美元,2022年第三季是去年同期亏损的逾两倍。

包正博立下2024年前Disney+订⼾数达到2.3亿⾄2.6亿的⽬标,2024年9⽉前直接⾯对消费者的串流业务实现获利。但华尔街对串流影⾳事业的热情退烧,迪⼠尼股价在2022年前7个月就暴跌将近40%。

更致命的是:迪士尼由Disney+,Hulu,EEPN+组成的串流媒体大家族的订阅人数不是长期成长停滞,就是像Disney+一样已经开始出现下滑。这逼得迪士尼2023年第3季开始要调整订阅的价格,以弥补订阅人数的流失和一直攀升的成本,否则不可能让迪士尼的串流媒体转亏为盈。

关于迪士尼流媒体业务,请大家参见我之前的专文介绍:《全球串流影视王位换人

迪世尼乐园魅力消退中

COVID-19疫情期间,美国两大迪士尼关门半个月就要亏损2 亿美元,再算上中国、日本、法国的四家迪士尼乐园,推算下来乐园业务至少要亏损1 3 亿美元。为减少开支,COVID-19疫情期间,美国两大迪士尼乐园的7 万多名员工将被停薪留职,只有几百人负责维护乐园的工作。如果再算上四家海外乐园,全球将有1 0 多万迪士尼雇员无工可开。

疫情过后,迪士尼在许多地方的主题乐园业务也出现了下滑。在美国国庆假期的游客高峰期,迪士尼美国两大主题乐园,尤其是佛罗里达主题乐园的客流量出现了明显下滑,主题乐园饭店甚至已经开始打折促销以吸引游客。

市场调研公司T ouring Plan的数据显示,2023年国庆假期,迪士尼几大主题乐园的设施排队等待时间都在25分钟左右,甚至不到20分钟。佛罗里达神奇世界乐园的等待时间今年只有27分钟,远远低于2019年的47分钟,也低于去年的31分钟。

乐园是迪士尼最大的业务部门,年营收260多亿美元。

邮轮业务大受影响

COVID-19疫情期间,四艘迪士尼邮轮也已宣布停业两个月,旗下还有三艘新的邮轮尚在建造中。然而钻石公主号的惨剧,让整个邮轮产业未来两三年前途渺茫。

无法回到疫情前的水准

执⾏⻑包正博任内,爆发新冠疫情,旗下戏院、主题乐园等娱乐事业被迫关闭,COVID-19 疫情给迪⼠尼带来营运损失,被迫暂时关闭主题公园和游轮,并几乎停⽌所有电影和影集的制作。包正博于是全⼒冲刺串流服务Disney+。

重整公司

重新注重内容

包正博执掌的迪士尼,最受诟病的一点就是没有将内容制作放在最核心的地位,他对迪士尼管理层的结构调整,逼走了几位可能威胁自己的高管,削弱了内容部门的预算决定权限。退隐的伊格也数次不点名批评了这一点。

伊格在回归之后,首先重新确立了创意制作在迪士尼的绝对核心地位。在回归的第一天,他就开除了包正博的亲信───内容分销部门负责人,重新给内容制作部门足够的预算话语权。

缺乏国际化的内容

国际业务表现低迷是迪士尼增长乏力的主要原因。美国和加拿大的流媒体市场已经几乎饱和,在网飞(美股代码:NFLX)大举投入亚太(尤其是韩剧)以及拉美内容,吸引国际用户推动平台用户增长的同时,迪士尼却迟迟没有推出本地化内容,无法突破印度和拉美市场。

撤出非主要国家

印度最受欢迎的板球联赛流媒体竞标中,迪士尼也输给了派拉蒙(美股代码:PARA)和印度合资打造的流媒体平台Viacom18,这是导致迪士尼印度用户大幅流失的直接原因。迪士尼只好考虑卖掉印度媒体部门Star India。

不只如此,为了结省成本,迪士尼已宣布结束国家地理杂志的纸本版;甚至于撤出许多非主要国家(例如台湾)的业务。

资产的处理

该不该吃下有线电视龙头Comcast⼿中33%的Hulu股权,Hulu近年的快速扩张恐使迪⼠尼更难下决定。

值得关注的是,伊格在2023年7月受访坦言有线电视不再是迪士尼的发展核心,暗示可能出售 ABC、FX 等有线电视资产,保留收视族群稳固的 EPSN。

迪⼠尼⾯临重重挑战,难在短期内解决。公司仍⾯临诸多棘⼿问题。迪⼠尼执⾏⻑近期透露有意出售电视资产,虽然这对迪⼠尼⽽⾔可能是有利策略,但问题在于谁可能出⼿购买,纵然有买家出现,价格是否具吸引⼒也很难说。

重要争议损形象

杠上好莱坞

漫威电影《⿊寡妇》女主⾓史嘉蕾乔韩森(Scarlett Johansson)也杠上迪⼠尼,她不满《⿊寡妇》同时在院线和串流平台Disney+上映影响演员分润,⼀状告上法院。

虽然上线不久的串流平台Di sn e y +会员数借此冲⾼,却影响乔韩森的票房分润。之后虽快速解决问题,但引发不够尊重⼈才的批评。

工会和股东的挑战

激进投资⼈罗布(Daniel Loeb)旗下对冲基⾦Third Point在2022年夏季也曾施压迪⼠尼分拆体育频道ESPN、调整董事会组成以及削减⽀出。

最重要的是,迪士尼还把代表小股东最重要利益的半年配发的股利取消,惹火长期投资人。

包正博才上任两年,就被迪士尼的员工喊下台,可见他多不得人心。

涉入敏感政治议题

执⾏⻑包正博(Bob Chapek)在他任内还因反对佛州政府通过的《⽗⺟教育权利法案》,该法案挨批打压多元性别教育,被戏称为“不说同性恋”(Don’t Say Gay)法案,结果得罪了佛州州⻑迪尚提斯(Ron DeSantis)。惹恼佛州政府丢失⾃治权;州⻑动员共和党议员,闪电撤销迪⼠尼王国在“芦苇溪改良区”超过半世纪的⾃治权。

⾃迪⼠尼世界1967年落脚美国佛州起,就独享当地“⾃治权”逾半世纪之久,2022年4 ⽉2 2 ⽇却⼀夕遭到州政府拔除。不只失去迪士尼在奥兰多这个全球最大的主题乐园腹地的管辖权,也不再享有税收豁免,许多优惠奖励措施都一并被取消。

2023年5月,迪士尼宣布取消在佛罗里达10亿美元的办公园区兴建计划,并且与佛罗里达共和党政府互相起诉。威胁要取消未来十年在佛罗里达高达170亿美元,创造1.3万个就业岗位的主题乐园扩建项目。看起来在伊格任期结束之前,迪士尼与佛罗里达州政府的关系都很难得到有效改善。

股票变烫手山芋

股价反映公司整体表现

资本市场对上市企业的表现极度敏感,也就是上市企业的整体表现会直接反映在公司的股价上,这点骗不了人。

股价一再探新低

迪士尼股价若与2021年3月的历史高点201.91美元相比已大跌59%,2023年至8月底也已下跌了7.3%。整个8月份,迪士尼的股价一再探新低!24日)收盘下跌3.9%至82.47美元,创下2014年10月以来的最低价。

伊格回锅至今,迪士尼的股价已下跌超过17%。

为何如此?

华尔街的共识是:迪士尼的现在的股价较同行来说仍然偏高。

迪士尼几乎在每项业务上都存在问题:有线电视业务下滑、串流媒体业务挑战、电影工作室表现不佳以及迪士尼乐园业绩疲软皆是目前所遇到的挑战。

迪士尼
credit: Youtube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