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克夏上市要點

波克夏

本文摘錄自巴菲特1988年的股東信。當年的股東信後面附有我們寫給股東有關波克夏掛牌的公司對外正式聲明。

上市日期

波克夏於1988年1 1月29日正式在紐約證券交易所掛牌。

掛牌的目的

我們之所以決定掛牌的主要目的是要降低交易成本,而我相信這目的也已經達到,一般來說,在紐約證券交易所買賣之間的價差會比在櫃檯買賣要來得小的多。

交易單位

雖然我們在交易所的基本交易單位是10股,但只要是1股以上還是一樣可以進行買賣。

負責的交易商

負責買賣波克夏股份的是Henderson兄弟公司-交易所中一家老牌專家,它的前身William Thomas Henderson,是在1861年以500塊美金買下一個交易所的席位(最近一個席位的成交價大約是62.5萬美金),在所有54家交易公司當中,HBI共被分配到第二多的83種股票,我們很高興波克夏能夠被分配給HBI負責交易,到目前為止對於他們的服務感到相當滿意,該公司負責人Jim Maguire親自負責波克夏的交易,他是我們可以找
到的最佳人選。

與其它掛牌公司不同的地方

有兩點是我們與其它掛牌公司最大不同的地方,第一我們不希望波克夏的股價過高,主要是希望它能夠反應的實質價值範圍內交易(當然我們希望實質價值能夠以合理的速度增加,當然能夠不合理的增加更好),查理跟我都不希望,股價被過分高估或是被過分低估,兩者都會使波克夏的股東的獲利與公司本身經營獲利狀況不相當,所以如果波克夏的股價持續地反應企業實質的價值,則我們可以確定每個股東在他持有公司股份的期間所獲得的利益,都能與公司本身營運的獲利成等比。

第二我們希望交易量越少越好,如果我們經營的是一家只有幾位合夥人的私人企業,我們也不希望合夥人時常進進出出合夥事業,經營一家公開上市公司也是同樣的道理。

波克夏期望的股東類型

我們希望能夠吸引具有遠見的投資人,在買進股份時,抱着打算與我們永遠同在而不是訂有賣出價格的時間表,我們實在不能理解為何有公司的執行長希望自己公司的股份交易量越多越好,這代表公司的股東組合會變來變去,在其它如學校、俱樂部、教堂等社會機構當中,沒有主持人希望自己的組織成員離開的,(然而偏偏就有營業員就是要靠着說服成員離開組織來維生,你有沒有聽過有人勸你反正最近基督教也沒有什麼搞頭,不如下禮拜大家改信佛教試一試)。

當然還是有些波克夏股東需要或是想要偶爾把他持有的股份賣掉,而我們希望能夠找到合適的人以適當的價格來接手,因此我們試着透過我們的政策、表現與溝通,吸引真正了解我們營運、認同我們理念並用同樣的方式來對待我們的新股東,如果我們能夠持續地吸引這種類型的股東,同時很重要的,讓那些短視近利的投資人遠離我們,相信波克夏一定能夠持續地以合理的價格交易買賣。

波克夏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