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產業的未來是光明的,2大理由

電動車

整體前景是光明,但很難盈利

前陣子和人討論未來投資趨勢時,不可免俗地討論到電動車這種熱門的主題。中國大陸所用的字眼為新能源車,我覺得這個用詞比較廣泛,用在中國很貼切。2020中國大陸新能源車占總量1.75%年增三成,其中純電動車占新能源車的八成。因為中國的新能源車除了包括電動車外,還包括其它非內燃機(傳統)汽車的任何汽車,例如氫能源車和生物燃料車這些全球已經發展多年,採用非石化燃料的新式能源汽車。

前景是光明的理由

先說我的結論────電動車產業的整體前景是光明的,但能不能賺大錢是另外一回事。理由如下:

禁售燃油車時程已被確定

全球主要國家禁售燃油車和油電混合車時程表的時程確定,如下表所示:

時程國家
2024年義大利羅馬
2025年荷蘭、挪威、希臘雅典、法國巴黎、西班牙馬得里、墨西哥市
2027年奧地利
2030年英國、瑞典、愛爾蘭、冰島、丹麥、比利時布魯塞爾、印度、美國華盛頓州、美國夏威夷州、日本東京、以色列、斯洛維尼亞、德國*(上議院已通過)
2032年英國蘇格蘭
2035年歐盟、中國、日本、韓國、加拿大、美國加州、美國新澤西州、美國麻州、泰國、哥倫比亞
2040年法國、西班牙、印尼、台灣、美國紐約市、美國舊金山、埃及、斯里蘭卡

各國對綠色能源的政策支持

這包括了各項相關產業的補助、購車補助款、廠商稅收減免、碳權交易。這些政府的監管政策對汽車和能源這兩大產業,過去幾年來都已經造成了極大的衝擊。舉幾個例子:

  • 電動汽車先驅特斯拉(Tesla,美股代號:TSLA)過去幾年可以在艱困的環境下生存下來,讓公司轉虧為盈的原因就是出售碳權交易,有興趣的讀者可參見我在《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書裡面第四章285頁裡的說明。
  • 荷蘭判決石油大廠殼牌(Royal Dutch Shell,美股代號:SHEL)須加碼減排, 2030 年減碳 45%。殼牌近年來已經開始減產石油,將在2050年前達成淨零碳排。殼牌也早已依減碳量決定主管獎金。類似的情況也發生在石油巨擘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美股代號:XOM)身上,傳統的石油大廠們過去數年市值都因此大減,正面臨著生存危機,埃克森美孚還因此在2020年被道瓊指數除名。
  • 俄國是傳統的石油生產大國,石油也是他們外匯收入的主要來源;在2021年已經擬定新的石油戰略:「石油時代結束前,能賣的全賣」。

電動車比較像是電子裝置

電動車比較像是電子裝置:正因為這個原因,使電動車的進入門檻降低;尤其這對於東亞各國的電子供應鏈業者和現有的科技大廠來說是一 大利多。一般而言,一輛汽車至少有 需要40 種晶片;每輛純電動汽車的半導體使用量比傳統汽油車多出2倍。

目前正在戰國時代初期

幾乎所有的傳統汽車業者都已經制定電動車的積極參與和量產計劃:在2018年,全球最大的車廠福斯(Volkswagen,美股代號:VWAGY)就曾表示最後一台內燃機汽車出廠已經被設定在2026年。2021年3月5日更宣布了它的Accelerate戰略────預計到2030年,公司將在歐洲完成70%的電動車市場份額;而在中國和美國這一數據為50%。此消息一出,公司股價接連大漲兩天。

電動車廠股價漲勢驚人

我在《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書裡面第一章曾經提過的:以2020一整年為例,特斯拉和中國電動車商蔚來汽車(美股代號:NIO)的股價在 2020 年一整年內,分別上漲 743% 和 1,112%,十分驚人(詳見下圖)。

本圖來自雅虎財經

電動車目前的市佔

Wood Mackenzie表示全球2020年電動車的銷售成長了38%,Marklines估計全球約出貨2.8萬輛電動車,投資銀行Wedbush估計電動車的銷售佔3%的全球總汽車銷售比。中國官方公佈2020年新能源汽車銷量達到130萬輛,年增8%。

下表則是2020年世界主要國家電動車在國內和全球汽車的市佔:

2020電動車在國內汽車的市佔電動車在全球的市佔
中國1.75%新能源汽車產銷量連續6年蟬聯世界第一
中汽協:未來五年大陸新能源車銷量年均增速40%以上 2021銷量調高至240萬輛
美國1.8%345,285輛電動汽車出貨
挪威54%
德國全球第三大電動汽車市場

據ICCT的統計,2010到2020年的全球電動車總產量,美國占比18%,中國大陸44%,歐洲25%。彭博新能源財經(BNEF)預測,到2040年時全球電動車新車銷售量為6,000萬輛,屆時將超越傳統汽柴油新車;這個預測和IEA一致。根據本文的所有討論,電動車產業的前景無疑地是一片光明。

電動車

電動車產業鏈

關於電動車的詳細產業鏈,建議您可以參考我的另一篇部落格文章《如何篩選電動車的潛在出線者?》的說明。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在〈電動車產業的未來是光明的,2大理由〉中有 4 則留言

  1. 問題是如同巴菲特所提,他可以預測馬車會消失,但很難知道生產汽車的企業何者會成功?
    另外,電動車的過度樂觀是否會像過去的面板或太陽能一樣,造成投資及產能過剩,產業競爭激烈,又或是引發全球電力或尖峰負載不足等問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