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投资的今昔

价值投资

研究巴菲特是投资者的第一步

前些日子我发表过《我为何青睐成长股而非价值股?》一文,根据读者的反应,我想还是必须把我对价值投资的看法再向读者说明清楚。

巴菲特珍贵的地方在于他能够以大众化浅显的白话文,加上无私地公开自己毕生的实际经验,来说明深奥的投资真理。我自己的验证和体会也证明他没有骗人,我时常建议读者或投资者,研究巴菲特是股票投资的第一步。

增长是价值的一部份

1992年他曾向股东表示「价值和增长许多投资专业人士将这两个术语的任何混合视为一种智力变装形式。 我们认为这是模糊的思维。 在我们看来,这两种方法是相辅相成的:增长始终是价值计算的一个组成部分,构成了一个变量,其重要性可以从微不足道到巨大,其影响可以是消极的也可以是积极的。 此外,我们认为价值投资这个词是多余的。 如果不是寻求至少足以证明支付金额合理的价值的行为,那么投资是什么?」

巴菲特早已放弃雪茄烟屁股投资法

巴菲特其实年纪愈长后,与其恩师葛拉汉的投资方式是最典型的价值型投资(也就是只看财报数字,重视量化的工作;也就是所谓的「雪茄烟屁股投资法」)已经渐行渐远。巴菲特投资生涯的一开始也是完全采用葛拉汉的雪茄烟屁股的投资方式,后来读了费雪的书《非常潜力股(Common Stocks and Uncommon Profits and Other Writings)》,和受到副手搭档蒙格的影响后;愈到后来和葛拉汉主张的价值型投资方式愈差愈大。两者主要的差别就是巴菲特在投资时考量更多的非量化的因素,而且他后来领悟出如我在《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里面5-2小节所强调的,像是企业经营管理团队的能力、法规监管、企业文化、公司所处产业的特性、商业模式、企业是否具有持久的竞争力⋯⋯等因素都无法被量化,而这些非量化的因素有时对股价的影响反而较大;特别是股价的长期走势。

葛拉汉的年代可以用他的价值型投资方法,找出不少值得投资的标的。在他那个年代纽约证券交易所大约有600档股票(现在美股约有4,000多家上市企业),1929年大崩盘时可以找到大约有1/3股价低于企业净值的股票,甚至于有50档的股价比企业所持有的帐上现金还低。但是如果执著于采用葛拉汉最原始的价值型投资方法(只靠数字或P/B值),非常难找到适合的股票的(只有在十年难得一见的崩盘的市场谷底时才有少许的机会,而且这种机会在美股也愈来愈少;个中原因很多,在此不详述)。时代在进化,投资方式也必须如此!这也是巴菲特伟大之处。

价值投资
credit: shutterstock

不要钻牛角尖在名词或门派上,因为根本不重要

最后,我一直对众人动不动就先区分投资人采取的投资方式是价值投资还是非价值投资,是成长股投资还是价值投资等等诸如此类的分门别派、先入为主、一刀切、二分法的做法很不以为然。我们的世界原本就不是非黑即白,投资的世界尤其是如此,更何况投资是门艺术,不是一门科学,不可能有公式。一直不明白区分或标记投资风格、投资类型,或是为投资人分门别派的目的或出发点有什么意义;难道贴上成长股投资标签的投资人就一定能赚钱?被贴上价值型投资人标签者就一定赚不了钱吗?。邓小平说过「不管黑猫白猫,能捉老鼠的就是好猫」。投资的目的就是为了能获利,只要能证明经得起市场实际验证能持续获利的投资方式都是好的投资方法;至于叫投资原则、投资策略、投资心法,取什么名字根本不应该是重点,争论这些用语根本丧失了焦点────投资终究必须获利。

最后,没有成长,股票何来价值?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在〈价值投资的今昔〉中有 3 则留言

  1. 1、巴菲特的伯克夏近10年报酬率输给S&P指数,近20年报酬率只赢一点点,显示价值投资越来越不易。
    2、巴菲特近来对Kraft Heinz, Precision Case Part都有大额资产减损,加上违背自己先前警告,买进航空股认赔出场,新冠肺炎也未能把握机会进场,代表他的能力可能有所衰退。
    3、巴菲特近期代表作是以合理价格买进优秀企业苹果,但目前有护城河的成长股估值大多很高,代表投资标的不好找。
    4、希望林老师能多多发表文章,尤其是对企业营运模式及护城河的评估,供投资后辈学习。感恩。

    1. 刚简单计算下,BRK/B近10年的年化约略等于SPY,好像没有输
      BRK/B 2011/6 $77 2021/6 $295,约年化14%;295/77=3.83
      SPY 2011/6 $132 2021/6 $427,约年化14%;427/132=3.68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