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投資和價值投資,巴菲特的原始觀點

成長投資和價值投資

長久以來,投資人對成長投資和價值投資之間一直存在爭論。我們將在這篇文章中揭示巴菲特對成長與價值投資的最原始的看法。

價值投資的基礎

巴菲特以倡導價值投資方式而聞名────根據對公司基本面的某種分析,購買相對於其價值被低估的公司股票,這表示關注公司的股利殖利率、本益比倍數、股價淨值比等重要的公司基本面的指標。

巴菲特個人對價值投資的策略的表述只是「以合理的價格找到一家優秀的公司」,而不是以低廉的價格尋找平庸的公司。

巴菲特的進化演變

但巴菲特對「價值投資」的擁護並不表示著巴菲特對成長持懷疑的態度────避免僅因為增長潛力會比現在大得多的公司就進行投資(詳見本文最末的粗體加斜體字那段句子,您就暸解了)。

巴菲特在他的1992年的波克夏股東信中指出,對「價值」感興趣的投資者和對「增長」感興趣的投資者一直被認為存在分歧的這件事,提出過完整的看法。

成長投資基礎

這種想法認為,成長型投資者主要尋找能夠以高於平均水平的速度增長的公司。 成長型投資者喜歡的公司今天可能看起來很昂貴,但如果它們的增長速度達到或高於預期的速度,那麼對他們的投資就是值得的。

人們的誤解

一般的價值投資者的認知裡面,會在其基本面分析中忽略了潛在的成長。

但是巴菲特拒絕這種對比,自豪地宣稱「增長和價值投資應該是緊密相連的」。

成長是價值的組成部分

巴菲特在他的1992年的波克夏股東信中指出,「大多數分析師認為他們必須在一般被認為是對立的‘價值’和‘增長’這兩種方法之間做出選擇。」

『我們認為這是一種模糊的思維(必須承認,我自己幾年前就這麼做了)……成長始終是價值計算的一個組成部分,成長是價值構成的一個變數,它的重要性可以從微不足道到巨大;影響可以既是消極的,也可是積極的。』

成長投資和價值投資
Credit: ET Money

成長需要被證明是否符合價值

對於巴菲特來說,價值投資意味著「尋求至少足以證明所支付金額合理的價值」。 因為您期望一家公司表現出健康的長期增長而對其進行更高的估值與僅僅因為您相信它會增長然後證明您的估值合理而投資一家公司是不同的────巴菲特並不喜歡這種做法。

蒙格的看法

查理.蒙格明確表示過:「所有明智的投資都是價值投資,取得比你所付出的更多。你必須評估該事業的價值,才能對股票進行估值。」他的話和巴菲特的觀點很類似。

這句話闡明了價值投資。進行股票投資,就是關於判斷「「股價」與「價值」之間的差距,並採取相應行動。孟格認為每一股股票就是代表公司基礎業務的一部份,因此要了解股票的價值,就必須評估基本業務的價值。

結論

請記住巴菲特所說的:成長始終是價值計算的一個組成部分,成長是價值構成的一個變數。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