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海(Sea)股價為何三個月內跌去70%?

冬海

關於冬海集團的分析,可以參考我的另一篇部落格文章《東南亞市值最高的企業冬海(Sea),蝦皮(Shopee)的母公司》的說明。

幾大可能的原因

成長股全面大跌

自去年十月下旬,所有成長股開始下跌,幾乎著名的成長股都跌去至少50%到90%。冬海當然不可能置身事外,冬海是其中算受創較嚴重的,最高時曾跌去70%!

遊戲部門自身難保

上個月公佈的2021年第四季財報,遊戲部門只成長了7%,2021年第三季是成長93.2% 。反觀2021年第四季電商部門成長了89%,金融新創部門成長711%。

問題在於冬海長期以來是靠遊戲部門賺來的錢,輸血給電商和金融新創這兩個虧大錢的部門。現在好了,不再封城了,疫情趨緩,人們不會關在家裡打電動了,造成遊戲部門自身難保。因此冬海必須找出新的營運方式,才有辦法應付往後的成長,以及投資人的期待。

成也騰訊,敗也騰訊

由於美國領導的西方世界,為了怕中國超越美國,自川普時代開始公開聯合西方世界和同盟國,使盡各種方法開始阻擋中國。冬海在上市時,騰訊有超過三成以上的股權,窂窂地控制著董事會,這點在冬海企業成長的初期,的確發揮了極重要的作用。但是現在因為美國抗中的原因,騰訊是大股東的這個事情也對冬海惹來懷璧其罪的殺身之禍(請見以下冬海在台灣和印度的困境說明)。

為此騰訊今年第一季開始出脫冬海的股票,這使得冬海的股價持續探底;騰訊可是持有三成以上股份的主要股東,賣股會引發股價一段期間地大幅下挫。股權持有比例減少至18.7%;兩者達成協議,這使得創辦人李小冬的投票控制權提升至60%以上。

地緣政治

台灣排斥中資企業

台灣因為反中的原因,立法禁止中國的大部份企業在台灣的經營,而且還在持續緊縮中。去年就發生台灣政府部會間溝通不良,把幾天前原本同意發給冬海的蝦皮電商的第三方支付執照,反悔又收回去。但冬海是新加坡廠商啊,問題就在台灣政府認為騰訊是冬海的主要持股股東,拿這一條否決蝦皮電商的第三方支付執照。雖然蝦皮解釋騰訊的股權在當時僅佔22%左右,遠低於台灣30%法規標準,但台灣政府還是沒有接受蝦皮的解釋。

順便一提的是多數的台灣人視野狹隘,很少關注國外別人是進步到何種程度,總是自認為很偉大,認為自己在各方面樣樣第一,彷彿世界圍繞著台灣轉,一有不如意就怪別人,很少檢討自己多落後和不長進,碰到日本和白人國家就自動矮人一截,對其餘的國家則懷有根深蒂固自我感覺良好的優越感和歧視,無法接受別人比自己優秀或早已超越自己的事實。蝦皮入台的第三年,才三年,就把台灣最大的電商打到公開宣佈要下市,從這點就可以看出台灣本地的公司有多不長進。我曉得有人想反駁,對於一些義和圑心態者,我只想說,自認有競爭力和實力的企業,為何只能在台灣當老大?為何沒有本事像亞馬遜,冬海,或阿里巴巴擴展到其它國家去賺其它國家人的錢?而且大家要知道,台灣蝦皮其實只佔冬海營收很小的比例,沒有那麼重要,巴西,拉丁美洲和東南亞才是冬海的重心和營收的絕大部份來源。

印度因反中封鎖冬海

印度方面,在不久前禁止中國的一堆程式和企業時,順便也把冬海的Free Fire遊戲給禁了。這件事影響非同小可,因為印度是冬海的Free Fire免費版手機遊戲的最大市場,約佔四分之一。因為此事,新加坡政府還向印度發出外交抗議,希望印度政府能重新考慮,撤除不合理的禁令。各位別小看冬海的Free Fire手機遊戲,根據Sensor Tower的統計, Free Fire手機遊戲是去年全球下載量第一名的手機遊戲,總共有2400萬的下載量。

不僅如此,昨天冬海自己以印度經營環境不明為由,宣佈將會撤出印度的電商經營。值得一得的是其實冬海的蝦皮電商自去年八月進入印度的電商經營,第一個月就有十萬筆的訂單,其實蝦皮電商在印度經營很受消費者歡迎,但受消費者歡迎和有沒有辦法經營下去是兩回事。

貿易障礙

冬海在巴西的經營非常成功,已威脅到當地的領導商拉丁美洲的電商霸主自由市場(MercadoLibre)。以印度和巴西為其中最著名的代表,基於以下的原因,開始對非本國的電商經營業者,透過立法,稅制等手段進行經營的限制:

  • 為了保護國內的零售業,紛紛祭出一連串保護國內零售業的措施。
  • 尤於規模和競爭力無法和跨國公司抗衡,國內廠商聯合向當地政府進行強烈抗議,影響政府的法規。

當然這些措施對所有廠商都會有影響,特別是像亞馬遜,沃爾瑪,阿里巴巴,京東,冬海,自由市場這一類跨國經營的電商,全部都會遭受到很大的衝擊。

公司的前景如何?

冬海錢會不會燒完?

三月時冬海才完成東南亞歷史上最大規模美金70億的融資案。再加上過去股價很高的時候,也發行過新股,以及數次的可轉換公司債,它現在手上有美金102億的現金(我沒弄錯,這是一筆天文數字)。懷疑冬海會因電商燒錢而倒閉的人,真是想太多了。

冬海是不是沒戲唱了?

事實說話:2021年第四季的結果:遊戲部門成長了7%,電商部門成長了89%,金融新創部門成長711%;這還是非常驚人的表現!李小冬是很優秀和極其聰明的人,他知道現在華爾街對冬海的期望重點,因此宣示在2025年之前,達成電商部門和金融新創損益兩平的目標。如果這項宣示可以達成,那冬海可以真正地成為一家世界級的跨國企業。

新加坡政府背後的支持

別忘了,冬海是全東南亞最大的公司,新加坡政府對它無比的支持,僅有的兩張數位銀行,其中一張是發給它的。您很少看過政府會為一家企業,向另一國發外交抗議的照會吧?新加坡政府就為了它,向印度做過這種事。說穿了,冬海的李小冬在高中前是中國人,現在是新加坡籍的首富,新加坡政府需要冬海這家樣板企業。重點是冬海所經營的三大部門,都是未來的潮流,符合新加坡政府所需要拿來支持或招商的目標。

冬海
credit: TheFinance.sg

一家值得研究的企業

我在《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 一書裡面的第3章,第3-6節,224至227頁,曾以冬海(Sea Ltd,美股代碼:SE)的蝦皮(Shopee)為例,來說明我是如何發掘值得投資的新創企業。以及第5章,第5-1節,344至345頁,更以冬海為例來說明新創企業的估值方式。原因無它,這是一家值得研究的企業。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