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非同質化代幣(NFT)?有那些概念股?

非同質化代幣概述

什麼是非同質化代幣?

非同質化代幣(NFT)是新型態的數位資產。資產的所有權會記錄在區塊鏈上,和記錄比 特幣等加密幣的數位帳本的技術是相同的。但和虛擬貨幣不同的是,你無法將非同質化代幣拿去交換另⼀個非同質化代幣(這就是為何被稱為「非」同質化的原因,因為沒有替代性), 因為每⼀個非同質化代幣都是被設計成獨⼀無⼆,無法複製的收藏品。

如何確保非同質化代幣資產的唯一性?

雖然大多數非同質化代幣都是可以通過單擊右鍵來複製並儲存到本地端電腦的JPEG格式圖片檔案,您的確可以複製這些JPEG 格式的圖片檔,也就是非同質化代幣。但更重要的是,每個JPEG 格式檔案背後都存在一項不可被複製的數字資產,可以透過這項數字資產來證明這個JPEG 格式檔案的真偽。

擁有人可以把非同質化代幣想像成購買珍貴的大師畫作後獲得的真品鑑定證書。這幅畫作可以被仿製或偽造,或者可能會被入室盜竊者偷走,但由於真品鑑定證書在你手中,你可以證明你才是真品的所有人。

非同質化代幣的價值在哪裡?

因為非同質化代幣的獨⼀無⼆特性,無法複製的設計方式,造成賦予非同質化代幣稀有的價值。非同質化代幣相當於加密版的罕⾒球員卡。一如認同球員卡的價值,而去蒐集紙質實體的球員卡。

重要的非同質化代幣相關交易平台

OpenSea

OpenSea是目前全球最大的非同質化代幣交易平台,上線26個月後,活躍用戶僅有4,000名。2021年2月,非同質化代幣開始變得狂熱起來。2021年7月,處理了3.5億美元的非同質化代幣交易,並獲得了由a16z領投的1億美元融資,企業估值達到15億美元。目前該平台上有超過150萬個帳戶。

OpenSea目前掌握非同質化代幣的九成買賣。Dune Analytics數據顯⽰,2022年1⽉OpenSea的以太坊區塊鏈的非同質化代幣交易量已經突破40億美元,締造該公司史上的單⽉新⾼。

Opensea的手續費為2.5%,與Meta公司的Horizon Worlds的17.5%形成了鮮明對比。Meta公司表示,創作者可以在Horizon Worlds中售賣數字資產,每筆交易收取高達47.5%的傭金,包括通過其Meta Quest Store 收取30% 的平台費,以及對Horizon Worlds 的17.5%的手續費。

Coinbase

Coinbase本身也是OpenSea的投資人,但目前已經推出自己的非同質化代幣交易,試圖拉近和OpenSea的差距。Coinbase的最大優勢是全球最大的數字資產交易平台,根據它的2020年的上市招股書S1的內容,它有4300萬個使用者,每月活躍使用者280萬人,年交易額1930億美金,平台上的客戶資產有37.6億美金。

Meta

儘管加密貨幣市場暴跌,但Meta雄心勃勃,Meta已經2022年5 月在Instagram上首次支援非同質化代幣。對Instagram上的商家,創作者,和網紅而言是一項好消息,而且很努力地與選定的美國創作者一起測試非同質化代幣的相關功能。

Meta的優勢是它的平台有30多億的使用者,而且Meta已經宣佈整個公司已經向元宇宙轉向,還下決心把公司名稱改為Meta。在元宇宙的世界裏,非同質化代幣是主要的交易商品和媒介。

非金融或交易商的支援情形

為何企業想支援?

由於非同質化代幣天生是將資產數位化,存放在區塊鏈網絡上,具有資產獨一性等特性。引起許多擁有豐富無形資產和智慧財產權的企業紛紛,並積極將資產數位化,加入對非同質化代幣的支援。

有那些具代性的企業?

這些擁有大量智慧財產權的公司,我們挑其中一些較具代性的,列在下面的表格裡。例如擁有許多卡通和電影的迪士尼,孩童玩具和洋娃的美泰兒,和許多運動員合作的耐吉和愛迪達,多媒體製作工具的奧多比。

非同質化代幣
Credit: Wikimedia

非同質化代幣相關概念股

企業名稱美股代碼備註
OpenSea 未上市全球最大的非同質化代幣平台
LooksRare未上市號稱是全球第二大的非同質化代幣平台
CoinbaseCOIN推出自己的非同質化代幣 P2P市場
MetaMETA已經在Instagram上開始支援非同質化代幣
推特TWTR創辦人身先士卒拍賣第一封非同質化代幣的推文
ShopifySHOP讓商家可以交易非同質化代幣
Kreatorhood未上市創作者社區,支援非同質化代幣
威士V平台開始支援非同質化代幣交易或支付
萬士達MA平台開始支援非同質化代幣交易或支付
美國運通AXP平台開始支援非同質化代幣交易或支付
奧多比ADBE平台開始支援非同質化代幣交易或支付
耐吉NKE公司產品和智慧財產權支援非同質化代幣
愛迪達ADDYY公司產品和智慧財產權支援非同質化代幣
迪士尼DIS公司產品和智慧財產權支援非同質化代幣
美泰兒MAT公司產品和智慧財產權支援非同質化代幣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