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奥多比(Adobe)的Figma并购案引发轩然大波?

figma

Figma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

公司简介

Figma公司很年轻,2011年才成立,2016年才推出第一个版本,距今才不过五年多。

Figma是一个向量图形编辑器和原型设计工具,主要让专案团队成员能进行基于网页的协同工作更新;是新一代使用者介面设计及使用者体验设计最著名的软体之一。

竞争厂商

在Figma出现前,这个领域最著名和最成功的就是Sketch。它也是最近不到十年才出现的软体。

奥多比的XD也是Figma主要的竞争商,即使奥多比XD拥有许多著名的产品整合能力,但是并非Figma的敌手。

著名客户

请注意,软体界前几大市值的企业都是Figma的客户;可见Figma多成功。

  • 微软
  • 甲骨文
  • 华为
  • 大疆无人机
  • 字母的谷歌
  • 赛福时
  • Stripe
  • 和推特
  • 爱比迎
  • Dropbox
  • MillerKnoll

奥多比为什么要并购Figma?

新的软体成长领域,非赢不可

Figma在使用者介面设计及使用者体验设计的协同工作工具软体界的领先者。事实证明,奥多比的XD根本打不过Figma。商场上的潜规则之一就是,打不过你,就把你买下来。

寻找新的成长来源

过去十多年,奥多比因为受惠于SaaS云端转型成功,再加上自己强势几乎没有敌手的产品线,一路打顺手牌, 股价一路只涨不跌。

解救暴跌的股价

但是去年第三季开始的成长股全面开始下跌,加上疫情使大多数企业受惠的系统驱动力的消失。使小型股,成长股,小型软体股全面下跌至少50-95%。今年开始,这股跌势开始蔓延至所有的科技股,其至是所有的绩优大型股;奥多比当然无法免疫。

由于比较基期太高,加上来自新型软体新创的激烈竞争(Figma就是这一类),奥多比很显然地表现出营收成长乏力的困境,今年至今股价已跌去47%。以一家市值规模前几名的软体企业而言,算是受伤很重。

奥多比付出什么代价?

交易细节

这笔交易高达美金200亿,现金和股票各半;是奥多比史上最大的并购案。

太高的溢价

问题是2020年5月融资时,其估值数字是20亿美元,去年六月时,Figma的市场估值才美金100亿。这不需要很大的专业常识,再加上今年以来股市大跌,所有的上市或未上企业的估值都已大幅度的下跌,未上市的独角兽跌幅比上市企业还大。很显然地,奥多比支付太高的价格,而且是极不合理的溢价。

这也是为什么新闻发布后当天,奥多比一天股价跌掉了14%!使股价跌破300元,跌至一年新低的299.5(9/16/2022)。

奥多比付出什么代价?

根据奥多比自己和华尔街的估计,为了这笔并购案:

  • 奥多比必需取消或大幅降低过去一宜再进行的股票回购。
  • 奥多比必需向外借贷,因为金额实在太大。将使公司的财务情况恶化。

奥多比目前只持有现金38.7亿美元。

Figma的表现如何?

今年的业绩估计

奥多比公布,Figma在2022年的营收可能达到4亿美元,年成长接近3倍,毛利率高达90%。

市占和竞争力如何?

2017年时Sketch的市占领先所有场商,其它竞争商加起来都没它多。注:Figma在2016年9月27日才推出第一版;推出后就席卷整个市场。

由于Figma在使用者介面设计及使用者体验设计的协同工作工具软体界的市占,遥遥领先,其它竞争者在可见的未来,几乎不可能超越;而且奥多比自己也试过了,打败它的困难度实在太高。

奥多比看得更远

Figma未来可能会介入奥多比的现有产品

别忘了Figma是使用者介面设计及使用者体验设计的协同工作工具软体, 必须整合多媒体软体,这可是奥多比的产品核心;就长远来看,Figma有可能会介入奥多比现有的这些产品,未来会成为潜在的潜在对手。

Figma影响力深远

除了软体工程师,专案经理,销售和市场人员也都会使用在这项产品。因此使用和影响力范围日益扩大。

而且不只软体界日常会使用,连出版界,多媒体界,各行各业几乎都会用到。

后记

奥多比和Figma 在2023年12月18共同表示,在全球监管阻力不断增加的情况下,他们双方同意终止价值 20B 美元的合并。两家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他们认为「没有明确的途径获得欧盟委员会和英国竞争与市场管理局必要的监管批准。」

Figma
Credit: Wiki

结论

Figma的故事,就是典型的软体独角兽的成长故事;更展现了我在我在《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的3-2小节中,所强调的「软体吞噬世界的大趋势」;其它的产业不可能有这种产业爆发力:

  • Figma软体出现在世上才不到5年。
  • 公司的估值两年内涨10倍。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