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多比(Adobe)現在靠什麼在賺錢?

奧多比

我打算寫兩篇來討討奧多比,這是其中的第一篇;第二篇 奧多比,一家長久以來主業都沒有強力競爭對手的上市企業寫好後會放上來。

奧多比在軟體界的成就不輸微軟

很多較資深的朋友或一般的投資人一直認為奧多比(美股代碼:ADBE)還是二十年前那個靠Photoshop等多媒體產品,一招半式闖江湖的一家軟體公司;就如一般朋友眼中的微軟(美股代碼:MSFT)就是Windows和Office一樣。如果兩者至今還是和多數人印象裡的二十年前的樣貌的話,兩者絕不可能會有如今的地位和市值────這兩家企業也是我在我的《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一書裡一再用來做為企業競爭力和護城河舉例的兩大軟體商。很巧的是,他們同一年在美股上市,也是我個人認為兩家有較優久歷史,在網際網路出現前就成名至今,少數很成功的「純軟體 」企業。

奧多比業務概述

根據2020年奧多比所公佈的年度財報:

  • 年度營收美金128.68億
  • 毛利美金111.46億
  • 折合毛利率高達86.62%,就我個人記憶所及,在超大型美股上市企業中,應該只有兩大信用卡網路企業威士(美股代碼:V)和萬事達(美股代碼:MA)高於這個數字。
  • 淨利52.6億

營收的三大類型

業務營收(美金十億)年度成長率營收佔比
訂閱11.626+21%90%
產品2.66-22%4%
服務和其它0.153-17%6%
總計12.868+15%100%

訂閱分類

上表中的訂閱那一項很重要,可以再細分如下:

業務代表性產品營收(美金十億)年度成長率
數位多媒體(1). CreativeCloud Suite,也就是眾人所熟知的Photoshop,Illustrator,InDesign,Premiere,After Effects,Dreamweaver,Animate,InCopy,Fresco,Muse,Lightroom,Dimension等著名的產品
(2). Adobe Sensei
8.813+22%
數位體驗(1). Adobe Marketing Cloud包括Target,Experience Manager,Social,Media Optimizer,Campaign
Adobe Stock,Audience Manager,Primetime,
Behance,Portfolio等產品
(2). Adobe Analytics Cloud
(3). Magento Commerce Cloud
2.66+17%
出版和廣告(1). Adobe Document Cloud包括Adobe Acrobat,Adobe Acrobat Reader,Adobe Send & Track,
Adobe Scan等
(2). Adobe Sign
(3). Print and Publishing包括Adobe Scan,Adobe PostScript,Adobe PDF
0.153+5%
總計11.626+21%
奧多比
credit:wikimedia

新業務的成功

數位多媒體因為多為眾所周知的產品,本文不想討論。

從第二個表來看,數位體驗這大項營收的來源,整個都是近二十年來所新增的全新業務。另外,第三項的廣告和數位簽名也是全新的業務。為什麼我要特別強調這些新業務呢?

  • 一個公司,尤其是像奧多比這種超重量級的上市企業。因為通常經營圑隊都不願冒險,只想吃安稳飯,保住他們的飯碗和龐大的利益,沒有人會和天文數字的安稳薪俸和營收過不去,跑去冒砸飯碗的很大可能性,花錢做開拓新業務這種吃力不討好,成功機率極低的事(而且通常這種事成功的機率和企業的規模大小成反比,超出您的想像吧!)。
  • 新的業務的營收佔比和產品一直在增加,光是數位體驗這一大項,2020年已佔全公司營收的23%了,而且持續在增加。
  • 數位體驗,廣告和數位簽名;都是看不見實體的業務,競爭非常激烈,投入的廠商很多。但獲利豐厚,尤其是數位體驗更是全新的產業,現在正是百家爭鳴的時候,產業成功的尚未被定義,沒有明顯的領先者。而奧多比卻已經從中獲利,實屬不易。

這兩大項新業務為公司注入成長的新動力,充分展現了新的領導圑隊的企圖心,以及交出的成績單。這也是我在《多樣性對上市企業估值的影響》這篇文章裡提過,奧多比是很少數美股的大型企業中,進行業務的多樣性成功的案例────這也是為何市場投資人一直看好它前景的眾多原因之一。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