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eva,生命科學行業軟體系統的王者

Veeva

公司簡介

我的書中有關Veeva系統的內容

我在最近出版的書裡,討論過Veeva系統(美股代碼:VEEV)這家公司;在《10倍股法則》一書中:

  • 3-4節,第155頁,關於醫療科技資訊,著眼科技巨頭與新創軟體公司的討論

公司介紹

Veeva為生命科學相關的公司提供基於雲端運算的客戶關係管理 (CRM)服務、存儲服務和分析工具。 它在這個利基市場建立了先發優勢,並在2022 財年末(截至1月31日)為全球 1,200 多家客戶提供服務,包括輝瑞(美股代碼:PFE)、強生(美股代碼:JNJ)和 Moderna(美股代碼:MRNA)。

公司的表現

2022年第三季的業務表現

2022年第三季度收入同比增長 16% 至 5.051 億美元。 公司調整後淨收入增長 9% 至 1.598 億美元。

熊市下的業務表現

儘管如此,Veeva Systems 的業務仍然表現良好。 該公司針對生命科學行業的基於雲的法規遵從性解決方案仍然有相對較高的需求。 即使在經濟困難的情況下,創新藥物和診斷測試等基本產品的開發仍在繼續。

公司競爭態勢的分析

競爭優勢

Veeva 的看漲論點很容易理解。 它在其利基市場上沒有遇到任何有意義的競爭對手,生命科學行業普遍抵抗經濟衰退,製藥商之間的激烈競爭將對其服務產生長期需求。 這幫助他們跟踪他們的銷售團隊、存儲和分析他們的數據,並跟踪最新的法規和臨床試驗。 Veeva 的定價能力還使其能夠在公認會計原則 (GAAP) 的基礎上保持持續盈利,而其他高增長的雲公司卻在 GAAP 上遭受了巨大的損失。

持續進行擴張

此外,Veeva Systems 的業務受益於高昂的轉換成本。 對於其客戶而言,跳船意味著嚴重的業務中斷,因為他們依賴這些基於雲的解決方案來幫助他們遵守嚴格的監管準則並將他們的產品推向市場。 Veeva Systems 已擴展到其他高度監管的領域,包括化妝品行業。 雖然該公司可能會繼續面臨短期不利因素,但長期前景仍然完好,那些堅持使用 Veeva Systems 的人將在未來獲得豐厚的回報。

中長期目標

Veeva 還預計到 2025 年(包括 2026 財年的大部分時間)年收入將超過 30 億美元,這意味著其收入將在 2022 財年至 2026 財年期間繼續以至少 13% 的複合年增長率增長。

但投資者的眼光應該不止於此。 在值2.2兆美元的巨大生命科學產業中還有更多機會。

前景依然光明

Veeva 的商業模式看起來仍然很有前途,但其股票可能會繼續停滯不前並跑輸市場,直到其增長再次加速。 這支股票現在值得吸納,因為該公司可以說比許多其他雲軟體企業更能抵抗經濟衰退,但投資者不應指望它會很快反彈至歷史高位。

競爭對手

沒有夠份量的對手

Medidata曾經是市面上算得上是唯一一家競爭同業,但是規模還是無法和Veeva系統相抗衡。但Medidatato已於2019年被達埈(Dassault,美股代碼:DASTY)用美金58億併購了,雖有一些同業,但現在市場上並沒有稍具規模的競爭商出現。

為何沒夠份量的敵手?

之所有如此,是因為要成為Veeva系統的競爭者並不容易,因為Veeva系統是很典型的垂直型,擁有生命科學和醫療產業專業的SaaS軟體商,有不小的進入門檻。

暫時的解決方法

也有些醫療界的客戶只能改用其它的辦法,例如改採甲骨文(美股代碼:ORCL)湊和著用,也有自行拼湊市面上的軟體或自行開發者,或是用一些較小廠商功能較不完整的產品;總之都不是很理想。

戰略合作夥伴

Veeva系統主要有兩大合作夥伴,這兩家缺一不可,對Veeva系統的生存都極為重要。

賽富時

Veeva的系統建立在賽富時(美股代碼:CRM)的平台上,它也是賽富時的首選和推薦的製藥行業解決方案。Veeva系統會支付賽富時少量費用,讓Veeva系統的客戶可以使用 賽富時平台無限版的所有功能,而賽富時的雲端也會為Veeva系統的客戶託管數據。

關於賽富時的深入討論,請參見我之前的文章《雲端運算的始祖賽富時(Salesforce)如何賺錢?為何如此成功?》。

埃森哲

前面提過因為Veeva系統是很典型的垂直型,擁有生命科學和醫療產業專業的SaaS軟體商,有不小的進入門檻。因此很少廠商有能力協助客戶安裝和整合到客戶端,因此Veeva系統主要是仰賴埃森哲(美股代碼:ACN)這家公司來協助客戶,推進生命科學行業的監管和資訊管理的工作,推廣Veeva的系統。

關於埃森哲的深入討論,請參見我之前的文章《科技界的麥肯鍚,埃森哲(Accenture)究竟是一家什麼樣的公司?

股票的表現

熊市下的股票表現

Veeva Systems在過去 12 個月的表現落後於市場表現,主因是其萵去多年過高的估值。 Veeva 的遠期本益比為52.4,即使在過去一年遭受重創之後也是如此。其所布的醫療保健產業的平均遠期本益比為 15.6。當市場擔憂情緒襲來時,看似昂貴的股票往往會更加波動。

股票一直很貴

然而,許多投資者已經發現了這些優勢,並曾在2021年8月將Veeva的股價推至341美元的歷史新高。 在其巔峰時期,Veeva 的企業價值(EV)為500億美元,是其2022財年收入的27倍。但伴隨著這些高估值而來的是巨大的期望——Veeva 在過去一年中多次未能打破這一高標準。

Veeva 目前的企業價值約為250億美元,是該公司2022年銷售額的12倍。 相比之下,其較大的 CRM同行賽富時以類似的速度增長並在更廣泛的範圍內面臨類似的宏觀挑戰,其交易價格僅為今年銷售額的五倍。就利潤而言,Veeva的預期本益比為40倍,而賽富時的預期本益比則低得多,為27 倍。

IPO以來的股票回報

Veeva自2013年底IPO以來,多次給多頭留下深刻印象。在2014至2022財年期間,其年營收以31% 的複合年增長率增長,調整後的淨收入複合年增長率為46%。股票從每股20 美元的IPO價格中產生了超過800%的回報。

Veeva
credit: Veeva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