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的市值王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 )如何賺錢?

xom

我的書中有關埃克森美孚的內容

我在最近的兩本書裡,都討論過埃克森美孚(美股代碼:XOM)這家公司,或是和其相關的行業;包括了:

在《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一書中:

  • 4-4節,第297頁,關於大宗物資的討論

在《10倍股法則》一書中:

  • 3-7節,第166-167頁,關於能源行業的討論
  • 6-7節,第323頁

簡介

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美股代碼:XOM)的根基包括洛克斐勒家族規模最大又最強大的新澤西標準石油(Standard Oil of New Jersey)。1998年,埃克森(Exxon)與美孚石油(Mobil)合併,美孚石油的前身身為新澤西標準石油。埃克森美孚的業務遍及世界各地,尤其是在美國東部與南部,如今依然是石油業這個領域的「泰斗」。

曾經的市值王

蘋果(美股代碼:AAPL)在2008年登上美股的市值王座前,埃克森美孚一直是美股的市值王,這點我在先前的《與眾不同有多困難》這篇文章中曾經提及過。埃克森美孚在 10 年前是市值最高的美國公司(請注意:當時的全球市值王是在美股上市的中石油,美股代碼PTR),在2020年底排名第38位後,正在重新進入前10名。根據標準普爾道瓊指數,埃克森美孚現在以4240億美元的市值排名第11位。

業績表現和估值

業務表現

2021年埃克森美孚中國石油
年營收和年成長率(百萬美金)278,981 +55.18%411,384.6 +38.87%
毛利和年成長率(百萬美金)90,045 +59.11%132,860.7 +30.22%
年營業利潤和年成長率(百萬美金)26,780 +1818.86%25,996.5 +3907.3%
年淨利和年成長率(百萬美金)23,040 +2026.74%18,048.2 +2518.44%
毛利率32.28%32.3%
營業利潤率9.6%6.32%
淨利率8.26%4.39%

估值

6/10/2022埃克森美孚中石油
市值(十億美金)414.878141.573
股價95.8153.92
本益比16.996.42
股利殖利率3.56%6.37%
過去五年股價表現 (標普500為+65.13%)+20.33%-15.21%

石油是典型的大宗物資

石油還是石油,向俄羅斯買或向沙烏地買沒有區別,向埃克森美孚買和向中國的中石油買也完全沒有差別,唯一的決定因素只有價格────所有符合這項要件的商品就是大宗物資。

我在《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一書的4-4小節中就花了不少時間提過大宗物資,以及投資大宗物資必須注意的地方,這點投資人需特別留意。

資本支出龐大

這家能源巨頭計劃從2023年到2027年,每年將花費200億至250億美元,今年在資本支出上花費210億至240億美元────這是全球能源行業最高的支出之一。值得稱讚的是,埃克森美孚在艱難的2020年保持了充足的資本支出,現在則開始受益於當時所大舉投資的蓋亞那巨大的海上油田等新探勘案的成功。

賺錢能力的比較

美國的汽油價格達到創紀錄的每加侖5美元,通貨膨脹率超過8%。今年只不過因油價高漲,加上俄羅斯被石油被禁運,埃克森美孚預計將在2022年產生約410億美元的淨收入,高於去年的230億美元。

在利潤方面,埃克森美孚和科技業巨擘相比如何?蘋果還是迄今為止的冠軍。 預計今年將賺取1000億美元,其次是字母(美股代碼:GOOG和GOOGL)的730億美元、微軟(美股代碼:MSFT)的700億美元和摩根大通(美股代碼:JPM)的600億美元。

投資埃克森美孚的風險

能源價格不定

埃克森美孚的投資人似乎忘記了該公司在 2020 年虧損,當時能源價格處於歷史的低點,當時的股票價格是目前的三分之一。大家都忘了該公司在2020年虧損,是的,賣石油的最大公司也是會虧錢的。

會被綠色能源取代

另一個風險是全球綠色能源當道,而且是不可逆的趨勢,這對於經營石化業的企業,不論多能賺錢,公司規模多大,長期而言都很不利。

就像三四十年前賣香煙的公司幾乎都是各國最賺錢的上市公司,包括奧馳亞(美股代碼:MO)還曾經是道瓊的成份股。但經過這幾十年來社會的演變、人們健康意識的抬頭、加上各國法令一再的緊縮;世界各國的菸草公司還是賺錢,但不是長期投資的好標的,則是幾乎所有投資人的共識。

正開拓新的營收來源

鋰金屬的提煉

針對股東對公司會被綠色能源取代的擔憂,正影響到公司股價的長期走勢。這點埃克森美孚當然不會坐以待斃,2023年5月,公司宣佈投入鋰行業,押注電動汽車蓬勃發展,為自己開拓更大的營收來源。

並在2023年6月和TETRA(美股代碼:TTI)埃克森美孚和TETRA達成協議共同開發鋰業務。尋求直接鋰提取(DLE)的技術,以便從阿肯色州的鹽水中過濾金屬,但這種技術在很大程度上尚未在商業規模上得到驗證,仍處於很早期的階段。

此外,埃克森美孚也已經與國際電池金屬公司(International Battery Metals,美股代碼:IBATF)和能源礦產公司就許可DLE技術進行了多次的談判,以加速技術的取得。

碳捕捉

2023年7月,石油巨頭埃克森美孚公司同意以49億美元收購二氧化碳管道運營商Denbury公司。

埃克森美孚
credit: wikimedia

相闗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在〈曾經的市值王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 )如何賺錢?〉中有 2 則留言

  1. Andy老師好:
    您這一篇介紹石油公司,讓我想起巴菲特最近一直加碼西方石油,
    依照石油公司需要大的資本支出,還有長期綠能環保效應,按照他自己選股邏輯,
    理應不該投資這一家公司,也許著眼於股價便宜(低本益比)而且就如您說
    他都喜歡有固定收益股票,在這高通膨年代,就算利率到6%,如果有
    8%以上年固定獲利(優先股收益),也會打敗通膨,按照他持有比亞迪
    如此長時間,這家石油公司不會是他會去持有五年以上才對,有中短期資本利得應該會處分
    至於他出清持股VZ(威訊通訊)認賠殺出,我覺得雖然殖利率很高但基本面不好
    也會出清(或許是換股操作),倒是持有比亞迪如此長時間獲利33倍出場
    的確是呼應您最近出的新書「十倍股法則」最佳範例。

    1. Peter您好,
      石油商如果只著眼能源,因綠能監管當道,前景不會太好。但我在書中曾強調過石油商不會不見,因為除了能源的用途外(我的意思是石油還是最主要的能源, 因為它比煤礦,天然氣或其它能源相比,還是有便宜,方便,運輸等優勢;不會立即消失,只是不會再大幅地成長罷了),石化業在有機化學(人造纖維,塑膠等)的用途仍不可能找到替代品,這也是為何油商股僄不會崩盤的原因;而當引發供需不平衡的時候(例如現在的烏俄戰爭),身為最典型的大宗商品的石油就會暴漲。
      總之,石油是硬通貨大宗物資,有實際的價值;特別是在高通膨的時代(1970—80年代)和現在,投資石油實在是正確不過的選擇;巴菲特提過這個概念,我在我談通膨和利率的那篇文章中引用過。
      巴菲特歷史上買過多次的石油股,我研究過,大致上都是成功地的投資,而且買賣時機掌握地很好。可見他在石油這種傳統的行業的景氣判斷,的確有其過人之處。而且別忘了,波克夏集團除了保險,能源是其集團主要的收入來源之一,他對能源產業算是相當了解的。
      自去年以來他大買的西方石油(OXY),由於巴菲特多次大筆加碼,而且還超出持股比例,幾次向SEC申請通過,9月時就超過了26.8%,引起華爾街猜測他可能要吃下西方石油,這也不能說是沒有理由或不合理的猜測。我在之前部落格提及此項交易。但現在大家又為巴菲特的多次加碼找到了一個理由,因為西方石油是全球最大的碳捕捉商,這可是當紅的技術。
      比亞迪他持有了很長的時間,已經有20倍以上的回報,找時間賣出很少一小部份是他的習慣性操作(在蘋果上,他也如此),但可見的未來他不會出清的,因為比亞迪的前景看好(今年至今EV交車己打敗特斯拉,以及其它的因素,有時間再提)。
      電信公司,他應是為了股利,為閒置資金找暫時的出口,因為巴菲特很少長期持有大型電信股;電信股是高資本投資,又需高度監管(會影響利潤),不會是很好的長期標的。印象中,他只長期持有過光纖股Level 3,四大電信股應該沒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