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市值王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 )如何赚钱?

xom

我的书中有关埃克森美孚的内容

我在最近的两本书里,都讨论过埃克森美孚(美股代码:XOM)这家公司,或是和其相关的行业;包括了:

在《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中:

  • 4-4节,第297页,关于大宗物资的讨论

在《10倍股法则》一书中:

  • 3-7节,第166-167页,关于能源行业的讨论
  • 6-7节,第323页

简介

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美股代码:XOM)的根基包括洛克斐勒家族规模最大又最强大的新泽西标准石油(Standard Oil of New Jersey)。1998年,埃克森(Exxon)与美孚石油(Mobil)合并,美孚石油的前身身为新泽西标准石油。埃克森美孚的业务遍及世界各地,尤其是在美国东部与南部,如今依然是石油业这个领域的“泰斗”。

曾经的市值王

苹果(美股代码:AAPL)在2008年登上美股的市值王座前,埃克森美孚一直是美股的市值王,这点我在先前的《与众不同有多困难》这篇文章中曾经提及过。埃克森美孚在 10 年前是市值最高的美国公司(请注意:当时的全球市值王是在美股上市的中石油,美股代码PTR),在2020年底排名第38位后,正在重新进入前10名。根据标准普尔道琼指数,埃克森美孚现在以4240亿美元的市值排名第11位。

业绩表现和估值

业务表现

2021年埃克森美孚中国石油
年营收和年成长率(百万美金)278,981 +55.18%411,384.6 +38.87%
毛利和年成长率(百万美金)90,045 +59.11%132,860.7 +30.22%
年营业利润和年成长率(百万美金)26,780 +1818.86%25,996.5 +3907.3%
年净利和年成长率(百万美金)23,040 +2026.74%18,048.2 +2518.44%
毛利率32.28%32.3%
营业利润率9.6%6.32%
净利率8.26%4.39%

估值

6/10/2022埃克森美孚中石油
市值(十亿美金)414.878141.573
股价95.8153.92
本益比16.996.42
股利殖利率3.56%6.37%
过去五年股价表现 (标普500为+65.13%)+20.33%-15.21%

石油是典型的大宗物资

石油还是石油,向俄罗斯买或向沙乌地买没有区别,向埃克森美孚买和向中国的中石油买也完全没有差别,唯一的决定因素只有价格────所有符合这项要件的商品就是大宗物资。

我在《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的4-4小节中就花了不少时间提过大宗物资,以及投资大宗物资必须注意的地方,这点投资人需特别留意。

资本支出庞大

这家能源巨头计划从2023年到2027年,每年将花费200亿至250亿美元,今年在资本支出上花费210亿至240亿美元────这是全球能源行业最高的支出之一。值得称赞的是,埃克森美孚在艰难的2020年保持了充足的资本支出,现在则开始受益于当时所大举投资的圭亚那巨大的海上油田等新探勘案的成功。

赚钱能力的比较

美国的汽油价格达到创纪录的每加仑5美元,通货膨胀率超过8%。今年只不过因油价高涨,加上俄罗斯被石油被禁运,埃克森美孚预计将在2022年产生约410亿美元的净收入,高于去年的230亿美元。

在利润方面,埃克森美孚和科技业巨擘相比如何?苹果还是迄今为止的冠军。 预计今年将赚取1000亿美元,其次是字母(美股代码:GOOG和GOOGL)的730亿美元、微软(美股代码:MSFT)的700亿美元和摩根大通(美股代码:JPM)的600亿美元。

投资埃克森美孚的风险

能源价格不定

埃克森美孚的投资人似乎忘记了该公司在 2020 年亏损,当时能源价格处于历史的低点,当时的股票价格是目前的三分之一。大家都忘了该公司在2020年亏损,是的,卖石油的最大公司也是会亏钱的。

会被绿色能源取代

另一个风险是全球绿色能源当道,而且是不可逆的趋势,这对于经营石化业的企业,不论多能赚钱,公司规模多大,长期而言都很不利。

就像三四十年前卖香烟的公司几乎都是各国最赚钱的上市公司,包括奥驰亚(美股代码:MO)还曾经是道琼的成份股。但经过这几十年来社会的演变、人们健康意识的抬头、加上各国法令一再的紧缩;世界各国的菸草公司还是赚钱,但不是长期投资的好标的,则是几乎所有投资人的共识。

正开拓新的营收来源

锂金属的提炼

针对股东对公司会被绿色能源取代的担忧,正影响到公司股价的长期走势。这点埃克森美孚当然不会坐以待毙,2023年5月,公司宣布投入锂行业,押注电动汽车蓬勃发展,为自己开拓更大的营收来源。

并在2023年6月和TETRA(美股代码:TTI)埃克森美孚和TETRA达成协议共同开发锂业务。寻求直接锂提取(DLE)的技术,以便从阿肯色州的盐水中过滤金属,但这种技术在很大程度上尚未在商业规模上得到验证,仍处于很早期的阶段。

此外,埃克森美孚也已经与国际电池金属公司(International Battery Metals,美股代码:IBATF)和能源矿产公司就许可DLE技术进行了多次的谈判,以加速技术的取得。

碳捕捉

2023年7月,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公司同意以49亿美元收购二氧化碳管道运营商Denbury公司。

埃克森美孚
credit: wikimedia

相闗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在〈曾经的市值王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 )如何赚钱?〉中有 2 则留言

  1. Andy老师好:
    您这一篇介绍石油公司,让我想起巴菲特最近一直加码西方石油,
    依照石油公司需要大的资本支出,还有长期绿能环保效应,按照他自己选股逻辑,
    理应不该投资这一家公司,也许着眼于股价便宜(低本益比)而且就如您说
    他都喜欢有固定收益股票,在这高通膨年代,就算利率到6%,如果有
    8%以上年固定获利(优先股收益),也会打败通膨,按照他持有比亚迪
    如此长时间,这家石油公司不会是他会去持有五年以上才对,有中短期资本利得应该会处分
    至于他出清持股VZ(威讯通讯)认赔杀出,我觉得虽然殖利率很高但基本面不好
    也会出清(或许是换股操作),倒是持有比亚迪如此长时间获利33倍出场
    的确是呼应您最近出的新书“十倍股法则”最佳范例。

    1. Peter您好,
      石油商如果只着眼能源,因绿能监管当道,前景不会太好。但我在书中曾强调过石油商不会不见,因为除了能源的用途外(我的意思是石油还是最主要的能源, 因为它比煤矿,天然气或其它能源相比,还是有便宜,方便,运输等优势;不会立即消失,只是不会再大幅地成长罢了),石化业在有机化学(人造纤维,塑胶等)的用途仍不可能找到替代品,这也是为何油商股僄不会崩盘的原因;而当引发供需不平衡的时候(例如现在的乌俄战争),身为最典型的大宗商品的石油就会暴涨。
      总之,石油是硬通货大宗物资,有实际的价值;特别是在高通膨的时代(1970—80年代)和现在,投资石油实在是正确不过的选择;巴菲特提过这个概念,我在我谈通膨和利率的那篇文章中引用过。
      巴菲特历史上买过多次的石油股,我研究过,大致上都是成功地的投资,而且买卖时机掌握地很好。可见他在石油这种传统的行业的景气判断,的确有其过人之处。而且别忘了,波克夏集团除了保险,能源是其集团主要的收入来源之一,他对能源产业算是相当了解的。
      自去年以来他大买的西方石油(OXY),由于巴菲特多次大笔加码,而且还超出持股比例,几次向SEC申请通过,9月时就超过了26.8%,引起华尔街猜测他可能要吃下西方石油,这也不能说是没有理由或不合理的猜测。我在之前部落格提及此项交易。但现在大家又为巴菲特的多次加码找到了一个理由,因为西方石油是全球最大的碳捕捉商,这可是当红的技术。
      比亚迪他持有了很长的时间,已经有20倍以上的回报,找时间卖出很少一小部份是他的习惯性操作(在苹果上,他也如此),但可见的未来他不会出清的,因为比亚迪的前景看好(今年至今EV交车己打败特斯拉,以及其它的因素,有时间再提)。
      电信公司,他应是为了股利,为闲置资金找暂时的出口,因为巴菲特很少长期持有大型电信股;电信股是高资本投资,又需高度监管(会影响利润),不会是很好的长期标的。印象中,他只长期持有过光纤股Level 3,四大电信股应该没有。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字段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