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小型股的优劣

小型股

所谓的小型股,指的是市值较小的上市股票。

小型股成为10倍股的机率高多了

我在最近出版的书里,讨论过小型股的优劣。在《10倍股法则》一书中:

  • 6-3节,第286-289页,关于高市值、高股价企业 仍可能成为10倍股的讨论

我在书中有一句话:“一家企业的市值若太大,短期内要再上涨成为10倍股或百倍股的可能性,就机率而言的确比较低。”这句话和我书中的无数例子和数据都证明小型股未来成为10倍股或百倍股的机率比中型或大型股大很多。

小型股的优缺点

“大致而言”,小型股的优点几乎就是它的缺点。

小型股的优点

小型股市值小,只要有任何的利多,涨势都会很凶猛,这是小型股最迷人的地方。

如果是刚上市不久的小型股,由于经营的领域会是较新或是受投资人追捧的热门行业。未来的市场较大;当然股价潜在上涨的机率较大。不是较新领域或有问题的商业模式,证交所也较不会让它上市,因为可能会找不到人买股票,IPO根本不会成功。号称共享空间独角兽的企业Wework上市失败,甚至因此倒闭,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小型股因为市值小,只要不是表现太差的企业,即使是陷入营运的危机,任何时候都会有企业愿意并购接手。尤其是热门的上市企业,并购方出的溢价会比公开宣布前一天的收盘价高出几十个百分比;甚至有的出价甚至可以是市值的数倍。

小型股的缺点

小型股市值小,股价波动很大,对于保守的投资人而言,建议是不要持有。

小型股的营收很小,经营的业务很单一,不够多元化。因此很难抵抗经济景气下行,任何一个大客户的流失,或著是政府法令的监管,都会造成致命的股价重挫。

小型股大部份企业都是亏损中的企业,牛市时投资人不是很在意,但是只要升息利率一提高(例如2021年开始),就会受到严重的打击,甚至因营运现金流入不敷出而倒闭。

小型股,不是全部,但有不少是刚上市的股票,尚未经长期的检视,投资他们的风险较大。

小型股市值小,通常股权较集中,很容易被操纵。

请远离OTC上市的小型股

特别是在OTC上市的小型股,除非投资人有“非常非常特别”的理由,我的建议是要离它远一点,千万不要碰。至于原因,详情请见我在最近出版的《10倍股法则》一书中的2-1节,第064-069页,关于OTC的介绍里详细讨论过。总之,OTC加小型股这两项特性,对一般投资小散户会很致命。

华尔街对小型股的态度

华尔街对小型股没兴趣

基于多重原因,华尔街对小型股没兴趣。除非有非常特别的理由,不会去追踪小型股。正因为如此,没有专业人士会去深入分析,小型股相关的资讯很少,财经媒体更不可能去报导它。

法人对它也没兴趣

法人,包括退休基金和股票基金,对股票的态度和华尔街通常高度相关,因为除了很少数会有自己的产业分析师外(即使有,人数也不可能太多),法人通常极度仰赖华尔街分析师的专业意见。

而且,大型的法人投资人,在法规上受限,要大举投资小型股的可能性很低。详情可参见我之前的文章《散户投资股市的劣势》和《散户投资股市的优势》。

积极投资人的策略

小型股应该在您的投资组合中占有一席之地

您可以通过将公司的股票价格乘以其已发行股票的数量来得出公司的总估值或市值。例如,如果一家公司的股价为100美元,流通股为100万股,则其市值为1亿美元。就规模而言,公司分为三类:小型股、中型股和大型股。

小型股的市值在3亿至20亿美元之间,中型公司的市值为20亿至100亿美元,大型公司的市值超过100亿美元。投资小型股存在较大的风险,导致一些人怀疑是否要投资它们。简单地说,答案是肯定的。

给自己财产一个高速成长的机会

由于其规模和财务资源,大型股往往比小型股更稳定和可靠。当手头有数十亿现金时,抵御恶劣的经济风暴要容易得多。然而,大型公司的规模也限制了它们的一些增长潜力。小型股则相反。它们的规模为它们提供了更大的增长空间,但由于较小的规模通常意味着较少的资源,它们更容易出现波动并且容易受到更多经济条件的影响。

要真正拥有多元化的投资组合,您必须投资各种规模的公司。如果你不这样做,你可能会伤害自己并错失具有巨大潜力的伟大公司。以市值超过9000亿美元的全球第五大上市公司亚马逊(美股代码:AMZN)为例。它曾经是一只小型股,在首次公开募股 (IPO) 时的初始估值约为 4.38 亿美元。苹果(美股代码:AAPL)是世界上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在 IPO 前后也是一只小型股。

亚马逊和苹果当然是千载难逢的公司,不应该被视为常态,但如果你从不投资,你永远不会给自己机会获得这样的回报。 

最保守的作法

为股市反弹做好准备

在熊市期间,小型股通常很吃亏,因为投资者涌向大公司是因为它们可以提供稳定性。相反地,小型股在牛市初期往往有更大的上涨空间;在牛市期间,股价上涨的速度通常快于熊市期间的下跌速度,因为投资者急于将更多资金投入股市以利用优势。这有利于小型股。

在崩盘期间,代表小型股的罗素2000指数从2008 年9月到2009年3月共下跌了46% 以上;但从那时算起,它上涨了380% 以上。在 2020年新冠肺炎大流行的早期阶段,从2月到3月下跌了近40%;从那时再算起,它则上涨了86% 以上。

与其让股市的这段低迷时期阻止您投资小型股,不如将其视为以折扣价收购一些优秀公司并为未来收益做好准备的机会。你不会希望你的投资组合中的大部分是小型股,但10% 左右是一个很好的比例。

小型股指数基金

由于小型股风险的确较高,如果您是极度保守的投资人,但又想拥有小型股的暴发潜力。降低风险的一种方法是投资类似于罗素2000指数的广泛小型股指数基金。罗素2000指数是追踪罗素3000指数中最小的2000家公司,它被认为是小型股的主要基准。相较之下,标准普尔500指数的成份股则是是大型股。

市面上追踪Russell 2000的指数基金是Vanguard Russell 2000 ETF(VTWO),因为它的持有费用很低,仅为 0.10%。Vanguard Russell 2000 ETF的成份股包括了所有11 个主要行业的 1,970家公司,涵盖的行业和所占比例如下:

  • 基础材料 (4.00%)
  • 非必需消费品 (12.50%)
  • 必需消费品 (3.20%)
  • 能源 (7.30%)
  • 金融 (17.60%)
  • 医疗保健 (16.40%)
  • 工业 (16.60%)
  • 房地产 (6.40%)
  • 科技 (10.40%)
  • 电信 (1.90%)
  • 公用事业 (3.70%)
小型股
credit: MSCI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