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剖析雪花(Snowflake)的竞争力

雪花

前些日子在部落格发布过一篇关于雪花的文章《巴菲特持有的雪花(Snowflake)究竟是家什么样的科技公司?它的价值在那里?》。除了波克夏,雪花还有一家重量级的股东,也就是云端运算的始祖赛富时。关于赛富时,有兴趣的朋友们可以参见我之前的文章《云端运算的始祖赛富时(Salesforce)如何赚钱?为何如此成功?》。

我在10倍股法则的1-3和6-6,都提到了雪花(美股代码:SNOW)这家公司。

近20年的软体发展趋势

开放系统

我在许多地方一再强调这点,近20年有太多的免费的开放系统(Open Source)的出现。但和二三十年前不同的是,现在的开放系统不只功能强大,而且还不用钱,这点彻底翻转了近20年的软体业。这股风潮最重要的转变起始于20年前的Linux作业系统,Linux作业系统的出现改变了整个软体业;当年其至使微软慌了手脚,而现在全世界有3/4的人的手机里的作业系统就是基于Linux作业系统的安卓。

许多软体都脱胎于开放系统

开放系统里最重要的是资料库和作业系统,他们是开放系统的最大宗,以及最为关键。这点影响很大,其实现在许多新上市的软体商和独角兽,都是改写自或强化开放系统,有了市场营收后才长成如此的规模的,例子很多,我就不一一举例了;以后有机会我们再来详细讨论。

资料库是大型软体的基础

资料库业已经有很大的改变

所有的大型软体都需要用到资料库。20多年前,资料库是软体业最赚钱,而且是影响力最大的软体领域。甲骨文就是这么来的。

20年前出现的免费作业系统Linux,改变了这一切。因为所有的硬体平台,包括IBM,都能执行Linux,而且Linux还内附许多的免费资料库系统!

但是,软体界近20年已经不可能只靠资料库软体本身来赚钱了。因为现在资料库引擎和大部份的使用都是免费的,即使甲骨文和微软的大型资料库,只安装使用都是不用钱的。造成资料库的厂商只能靠服务支援来赚钱,或是能靠架在资料库上的其它模组和功能,这是资料库行业近20年来的最大变化。

云端化和行动化

我在10倍股法则或是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这两本书里都提过,过去十多年,软体界最大的改变就是云端化,行动化。而资料库则直接使用记忆体使处理速度加快,摆脱长久以来令人垢病的一大缺陷。而资料库的部份,其中的代表商就是MongoDB(美股代码:MDB)。

MongoDB的部份,依db-engines.com/en/ranking的资料,它目前排名约第五名,但在第五名已经很久了,MongoDB不大可能击败前三大,现在云端运算出来后,更恶化这种趋势,这也是甲骨文股价长期落后的主因(甲骨文近两年在云端渐有起色,这也反映在它的股价上了,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是指和AWS及Azure比,因为甲骨文企业规模很大,要大破大立才能对股价有明显的帮助)。MongoDB近两三年股价没太大的表现(比起它五年前),原因可能是因为自从它推出Atlas后,就没有再推出其它主要的解决方案了。

新的资料处理方式

Confluent(美股代码:CFLT)是另一种型式的现代化的资料库,它在目前新一代的矽谷和新一代的软体开发上运用很广,因为省去以往程式开发人员必须自己处理这部份复杂程序的大量工夫,这是它的价值所在,也是为何他能上市的原因。

但雪花和上述这几家较不同,就我所知,唯一一家和雪花最相近的是databricks(还没上市),但就受欢迎程度而言,和我所知的来说,雪花规模还是比较大一点。

雪花为何被追捧?

雪花受追捧,如我先前的文章《巴菲特持有的雪花(Snowflake)究竟是家什么样的科技公司?它的价值在那里?》所提的一些原因,因为它结合了行动运算,云端运算,资料仓储,资料分析,资料库(它也算某一种形式的资料库,或是说它就是当代的资料库较为适当)。

护城河在那里?

至于护城河,老实说(大家别介意,但这点很重要,我想说实话),雪花是有,但尚不到很宽广,强大到没有敌手或是其它厂商距离他很远的地步,原因是如下:

太多的敌手

雪花有太多的敌手,因为只要是资料库,云端平台业者,都是他的现有竞争者;重点是这些对手都是不好惹的巨无霸。

亚马逊AWS,微软Azure,字母GCP,甲骨文OCI,就我所知都和雪花都是合作伙伴,同时也是竞争商,他们互相需要,原因很多。

举例而言,雪花有大约85%的营收是来自部署在Amazon Web Services上的数据分析工作;但AWS的Redshift是雪花的主要竞争对手之一。

这是规模取胜的行业

雪花的现有规模和客户和这些巨擘,差距还非常远,很远,因为现有企业都是他们的客户,有先天上的优势。很不利的是,资料库和资料处理是规模取胜的行业,注重大型企业,而大型企业全都已经是亚马逊AWS,微软Azure,字母GCP,甲骨文OCI的客户。雪花必须加倍努力才行。

它的优势

若听我以上这些看法,一般人会认为,那雪花不是没戏唱了吗?其实不然,它还是有优势。

业务专一

因为亚马逊AWS,微软Azure,字母GCP,甲骨文OCI是平台商,这对他们有好有坏;因为他们自己经营云端平台业务,也贩卖软体,包括资料库,资料仓储,资料分析等。但雪花现在则如同台积电,只做代工,不和客户竞争。

趋势有利

雪花是专注在资料处理上面,业务专一,焦点集中,如我先前的文章《巴菲特持有的雪花(Snowflake)究竟是家什么样的科技公司?它的价值在那里?》的文中所说的第一段中所言,所有的企业都需要资料处理,而且需要的程度会随时间增加,因为互联网,手机的出现,Web2.0,直播所产生的大量资料。现在正进行中的就是各种感应器所产生的巨量资料,以电动车而言,自驾车每秒需处理的资料皆以GB计,而且随技术和解析度的改善,会愈来愈大,再加上5G,工业化4.0,未来会产生天文数字的资料海(data sea) !

没有包袱

雪花是新一代冒出来的厂商,没有包袱(包括技术上,相容性,形象上各方面)与传统的本地数据管理系统不同,雪花的平台是为云计算而建构出来的。它透过互联网提供了100% 的软体。

雪花客户可以使用公司的数据仓库跨多个线上储存系统与其合作伙伴共享资料。雪花还可以在应用程序之间共享易于搜索的资料。而且雪花和传统资料库系统商架构上的差别是:它将资料的储存和运算完全分开,这样的全新作法,改变了整个资料库生态,也使资料库的处理,分析,运算彻底加快。

雪花的资料分析工具已经分别于2015年在亚马逊的AWS、2018 年在微软的Azure,2020年在谷歌的GCP平台上都可以使用。2021年 6 月,雪花与C3.ai(美股代码:AI)达成合作。两家公司将合作为公司提供人工智慧工具。

处于高速成长的阶段

雪花规模还小(其实它已经不小了,但此处我是拿它和亚马逊AWS,微软Azure,字母GCP,甲骨文OCI比),遇有很大的成长空间。它上市以来,就我记忆所及,几乎每季的成长率都在60%以上,这是一个很恐布的成就。

雪花的财务劣势

新的上市企业或独角兽,财务都是处于很大的劣势,雪花没有例外。特别是在现今的熊市下,会被投资人拿放大镜来检视。

表面看来一切美好

熟稔美国成长股的投资人,如果仔细读了本文和我先前所发表的的《巴菲特持有的雪花(Snowflake)究竟是家什么样的科技公司?它的价值在那里?》,第一眼一定认为在,至目前为止,持续了一年的熊市下,还能有超高的营收成长(第三季还有66%的超高营收成长率,这项成绩即使在即使在2021年前的大牛市期间,也算极为突出)。

产品看来也很有竞争力,客户也见大幅成长,似乎是没有缺点闪亮的软体新星。

如果是在2021年前的大牛市,这样的成绩,和同业比较,在科技股中的确会令人眼睛一亮,让人要忽视都不容易。但事实可能并非全然如多数人认为的如此。

财务一直未见改善

2022年第三季员工的分红配股所得费用(Stock Based Compensation)高达营收的45%!这是一个极高的数字。不仅如此,过去一年的每一季都比这个数字高,2021年第四季还高达75%。而且预计接下来的一年的每一季的数字也和此相仿。这点明显侵蚀投资人的权益,引发专业人士的批判。

2021年的营业利润是亏损的7亿1500万美金。

2021年的自由现金流每股0.19。但实务上若计入员工的分红配股所得费用,每股自由现金流会变成负的0.47。重点是公司的这项数字,过去一直是负值,未来一年也不可能改善。

成长率下降明显

另一项很客观的数字是至2022年第三季为止,是它的连续第四个季度增长下降。当然现在是熊市,投资人会特别挑剔。不过即使如此,还是会让投资人却步不前。2022年第三季营收成长率为66%,很亮丽;但一年前的2021年第三季营收成长率为94%!

值得注意的竞争者

如我先前的文章《巴菲特持有的雪花(Snowflake)究竟是家什么样的科技公司?它的价值在那里?》的文中所提过的许多竞争商,但有两家目前很积极,特别在此提出来。

Databricks

Databricks 正在崛起中。最近一轮融资对Databricks的估值为280亿美元(雪花目前市值为600亿美元)。使用人工智慧的Databricks预计会很快地进行IPO上市。

慧与

拥有雪花竞争产品GreenLake的慧与(美股代码:HPE) 是雪花的另一个竞争对手。慧与的优势是,它本身是如IBM一样的大型系统商,它的主业是企业客户会使用到的主要软体,硬体,伺股器,而且本身也做系统专案的整合。

公司的展望

潜在市场

在最近的投资人会议里,雪花更新了它的潜在市场(TAM).到2027年,TAM 将达到 2480亿美元,高于去年所估计的900亿美元。

长期展望

公司预估2029年的产品年营收可达100亿美金,今年公司的产品年营收预估为19亿美金。

也就是目前的渗透率不到4%,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盈利计划

公司表示,公司预估2029年自由现金流利润率将从15%提高至25%。

商业模式

有利的地方

由于雪花的商业模式是基于实际消费计价(与其客户处理和存储的数据量有关),也就是用多少量付多少钱,而不是订阅的预付制。这种独特的商业模式是至今它能攫取广大客户的其中一个很重要的理由。

这种由消费来定价的商业新模式是根据软体客户使用产品的多少向他们收费,而不是按照每年或多年的定期订阅费收费。这种由雪花推广的模式正在被越来越多的软体制造商采用,包括C3.ai(美股代码:AI)和欧特克(美股代码:ADSK)。

因为不必花大钱买断,也不必订阅预付固定期间的费用,客户很难说不。

不利之处

但是这也存在风险。因为在目前经济明显放缓的大环境下,如果经营情况再度恶化,有可能会导致客户缩手。这也是部份华尔街人人看跌美国经济衰退可能抑制需求表示担忧的主因。

这也可能是它的2022年第二季成长,和前几季相比,趋缓的主要因素之一。但提醒您,雪花的季成长率和同业或其它上市公司比,已是非常亮丽的表现了,特别是目前经济大环境不佳的情形。

上市以来的表现如何?

第二季的业绩

2022年第二季度的表现如下:

  • 营收同比增长83%至4.972亿美元,其中的产品营收增长83%至4.663 亿美元;前两个季度的营收分别增长了85% 和101%。
  • GAAP每股亏损70美分,一年前每股亏损64美分。
  • 过去 12 个月的产品收入超过 100 万美元的客户有246个。

股价表现

在2020年9月上市,是美股史上最大的软体首次公开募股案。股价部份:

  • 公司股价2022年至今下跌了45%。
  • iShares Expanded Tech-Software ETF (IGV)这个主要的软体ETF,2022年至今下跌了33%。
  • 标准500指数今年至今下跌了19%。

客户指标

NRR(净收入保留率)在最近几个季度都能保持在170% 以上,这是我个人看过的所有SaaS企业最佳的表现。

全球最大的2,000家公司中,目前只有543家是雪花的客户。雪花仍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雪花
credit: snowflake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在〈深入剖析雪花(Snowflake)的竞争力〉中有 4 则留言

  1. 一、感谢子扬大哥再度介绍软体业趋势变化好文,看完此文,忆及巴菲特在《富比世》1999年11月文章提到自己为何不投资科技业理由,观点在于科技业竞争优势的维持时间较短,保护力不足(意味“护城河”不够广),巴菲特进一步以汽车业与航空业为例,表示汽车、飞机刚被发明时也是掀起一波热潮,许多企业诞生,但几十年过后,大多数企业都被市场淘汰,只剩少数的生存者;另投资人很难事先辨认科技业的佼佼者,股价也难有合理价位可供进场,因此巴菲特得出一道结论:“投资的关键并不是评估该产业如何影响社会,或者是它的成长幅度有多大,而是了解企业的竞争优势,而且最重要的,是了解竞争优势的持久度。”

    二、引用首篇“巴菲特除了参与上市外,又从其它的投资人购买了另外的一批股份,总共在上市截止时投入了美金5.7亿的押注,总共持股15.2%……”,从波克夏集团分工来看,巴菲特经营其中的90%,其余10%则交由副手Todd Combs与Ted Weschler管理,惟从未单独揭露两位副手的投资组合明细,但投资规模30亿美元以下的个股,业界多认为出自渠等决策;因此,有趣的是,买进Snowflake是否由巴菲特本人决策就不得而知了。

    1. 董事长您好,
      您点出的"竞争优势的持久度"的确是科技业和其它产业相较下的最大竞争劣势,这也是我在这次”10倍股法则”新书里多次提醒朋友们的地方(持续性,产业)。我书中就提过组合国际(Computer Associate)这家约廿五至三十年前是市值仅次于微软的软体公司,但要不是几年前被博通并购,这家公司已经廿多年未曾出现在财经头条上了。这种现象很少出现在其家产业(产业的第二大巨头,20-30年后被并购,而且连续20多年几乎默默无闻)——这也是科技股波动很大,容易暴起暴跌的根本原因。除非投资人能押重最后的少数幸存者,这点的确很困难。
      您提的第二点,包括台积电,美国财经界也有相同的疑问。台积电投入了四十亿美金,美国财经界比较偏向是巴菲特的手笔(这只是猜测,除非他日后证实),原因是(1).超过三十亿美金(2).台积电在其购入时股价的确够便宜(本益比12至13),很高的股利殖利率(我有一篇文章曾讨论过其持组的共通性),再加上晶片往后会无所不在,台积电市占过半,具垄断性。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