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持有的雪花(Snowflake)究竟是家什麼樣的科技公司?它的價值在那裡?

雪花

2017年5月經濟學人發表了一篇引起各方熱議的文章《世界上最有價值的資源不再是石油,而是數據(The world’s most valuable resource is no longer oil, but data)》。隨著時間的流逝,證明經濟學人是對的。

公司介紹

公司成立的故事

2012 年,三位資料倉儲(Data warehouse)專家Benoit Dageville、Thierry Cruanes和Marcin Zukowski在美國加州創立了雪花(Snowflake,美股代碼:SNOW)這家公司,旨在打破組織中的數據孤島。

公司上市

2020年9月17日,雪花在美股成功上市。成為美國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軟體企業上市,籌資額超過2007年的VMware(美股代碼:VMW)上市案;上市當天股價暴漲111.6%。

巴菲特參與了雪花的IPO

而且令人跌破眼鏡的,很少持有科技股的巴菲特是參與了這次的IPO案。巴菲特除了參與上市外,又從其它的投資人購買了另外的一批股份,總共在上市截止時投入了美金5.7億的押注,總共持股15.2%。這對巴菲特而言算是很少見的賭注,因為他上一次買IPO的股票是福特汽車(美股代碼:F)。

簡介

雪花主要是幫助客戶在雲端儲存和管理大數據;更確切地說,它可以在不限定特定雲端供應商的運算環境下,為客戶提供即時線上巨量的資料倉儲和分析運算。

突破性的技術和商業方案

和舊有的技術有何不同?

在技術層面,雪花領先業界提出了資料倉儲即服務(DaaS:Data-warehouse-as-a-Service )的概念,將數據資料的存儲和計算徹底分離,藉此減少工作負載;這樣就可以從根本上解決傳資料倉儲系統架構易於崩潰、高頻讀寫困難、數據複製與遷移困難等諸多問題。雪花軟體允許用戶的分析計算可以橫跨多個雲端平台的數據,這種技術現在已經成為數據倉庫的發展主流。

它的價值在那裡?

以上對雪花公司簡介的短短兩句話,如果您不是相關的軟體資料庫技術人員,可能無法看出它的價值。但上述的那兩句話裡面有幾件事很重要:

  • 雪花是雲端運算的原生廠商,也就是所有的資料都存放在雲端,符合現在正在發展中的軟體大趨勢。雪花的對照組(非雲端原生的資料儲存和管理廠商)就是傳統的超大型資料庫和資料倉儲系統商甲骨文(美股代碼:ORCL)和天睿(Teradata,美股代碼:TDC)。我這項比喻,您就可以暸解兩者的地位了;唯一的差別是三十年後的雲端運算改變了一切。
  • 資料的存放不限定特定雲端供應商,也就是不論客戶目前是用亞馬遜、微軟、字母、或是阿里巴巴這四大雲端供應商的那一家,雪花都能支援。這點對大型企業很重要,因為即使提供的功能再好再強大,若需要轉換平台會令客戶卻步。
  • 雪花的核心業務是大數據,經過過去廿年的移動運算和三十多年的網路發展,所有客戶都有龐大的資料需要處理;這是不可逆的時代潮流,產生的資料未來只會愈來愈多,所有的客戶都需要這項功能。
  • 最後一點是雪花目前正在發展和強化中,也是整個行業裡面最有利可圖的部份(目前這部份在軟體業而言尚在青少年期):為客戶所儲存在雲端的資料(這一大堆已被存放好的資料就稱為資料倉儲)進行各種分析、加工、呈現。

先進的商業模式

反映到商業模式上,雪花的客戶不必提前支付一筆固定年費,平台將完全根據客戶在使用過程中實際消耗的計算和存儲用量進行結算。用多少,付多少,這樣子客戶就真的可以做到成本控制的目的。

而且對於於對資源消耗的真實統計,客戶可以和傳統模式下各個環節的投入資源和成本進行對比,真正取得精準的ROI────這點是所有企業資訊部門最頭痛的地方。

客戶

客戶的偏好

根據摩根大通在2022年6月23日發表,對控制超過1000億美元企業資訊部門預算的142 位大型企業的資訊長所進行的年度調查結果顯示:

  • 雪花在該調查中飆升至最高的“精英領域(elite territory)”等級,在客戶中享有很高的聲譽。
  • 雪花在安裝支出意向中排名第一,擊敗了微軟(美股代碼:MSFT),字母(美股代碼:GOOGL和GOOG),和CrowdStrike(美股代碼:CRWD)。
  • 最讓受訪者印象深刻的所有新興公司的願景當中,雪花公司是也是排名第一。

有多少客戶?

根據雪花自己公佈的資料:

  • 2022年4月為止,財富500大型企業中有近2/5是雪花的客戶;且在持續增加中。
  • 2022年第一季為止,過去一年為雪行帶來至少美金一百萬元以上營收的客戶有184家。
  • 2021年結束為止,共有大小42390個客戶。

和主要大型競爭對手比較如何?在2020年Q3的一份調查結果如下:

  • 亞馬遜Redshift的客戶數量為13,060 個
  • 谷歌Big Query的客戶數量是 8,272 個
  • 微軟Synapse的客戶數量為6,032 個
  • 而Snowflake的客戶數量僅為3,117個

客戶的忠誠度

雪花的淨收入的淨留存率(NDR)為168%。根據Crunchbase的調查,同一時期市面上36家SaaS企業的淨留存率中位數是104%。很明顯地,雪花的NDR遠遠高於SaaS行業的平均值。可見客戶對SaaS產品的忠誠度非常高。

競爭對手

各大需端運算平台商

雪花和這些大型的需端運算平台廠商都有銷售協議,他們了協助雪花的產品銷售給客戶外。這可能會顛覆您的想像,因為這些大型的需端運算平台廠商,都會提供自己既有的資料儲存方案,以吸引客戶:

  • 亞馬遜
  • 微軟
  • 字母
  • 阿里巴巴
  • 華為
  • 騰訊

主要競爭對手: 大型資料庫廠商

雪花的主要競爭對手皆非泛泛之輩,個個都是科技軟體界數一數二的大型廠商,包括了:

  • 天睿(Teradata,美股代碼:TDC)
  • 甲骨文
  • IBM(美股代碼:IBM)
  • SAP(美股代碼:SAP)

小型新創公司

除了這些舊有的大型公司外,雪花的競爭對手還有以下的一些新創軟體公司:

  • Cloudera(美股代碼:CLDR)
  • Databricks
  • Panoply
  • Vertica
  • Qubole
  • Pivotal Greenplum(美股代碼:VMW)
  • Rubrik
  • Hadoop HDFS
  • Xplenty
  • Cloudian
  • Sisense

開源系統平台

開放平台的廠商,包括了:

  • Altinity Clickhouse
  • Greenplum Database

業績和股價

股價水準

指標雪花數值賽富時數值微軟數值
股價159.68175.5267.66
市值(十億美金)50.7941752,000
本益比0175.527.94
股價營收比31.315.9610.19
股利殖利率0%0%0.93%

在目前成長股全面大跌的熊市時,一家目前尚在大幅度虧損中的企業,它的股價營收比還高達31.31,可見投資人對它的看好程度了。

業務表現如何?

2021年雪花數值賽富時數值微軟數值
營收1,219.3百萬美金 (+105.91%)26,492百萬美金 (+24.66%)168,088百萬美金 (+17.53%)
毛利率62.4%73.48%68.93%
營業利率(715)百萬美金2.27%41.59%
淨利率 (679.9)百萬美金5.45%36.45%
雪花
Credit: Wikimedia

熊市下的表現如何?

2022第一季的產品營收為3.94億美元,年增84%,產品的毛利率為72%,去年同期產品毛利率為66%。

第一季度客戶年增加40%,截至4月時共有超過6,300個大型企業的客戶。它的淨收入的淨留存率更從2022財年第一季度的168%提高到174%,很顯然地,客戶仍然喜歡雪花的產品。淨收入留存率是軟體公司的一個重要指標,因為它是用來衡量在扣除流失客戶後的營收增長幅度。

另一個重要的指標剩餘履約義務(RPO)的表現方面,雪花在第一季度結束時的剩餘履約義務為26億美元,年增82%。

相關文章

本人為原文作者,本文精簡版原刊登在Smart智富月刋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