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热的第三代半导体碳化矽(SiC),到底火在那里?

碳化矽

我们在《什么是第三代半导体》这篇文章里面提过碳化矽(SiC)是第三代半导体的两大主角之一。建议您, 一定要先看一下先前的这一篇文章,接着再来往下读。

碳化矽(SiC)是由美国发明家Edward G. Acheson于1891年发现的。

半导体界的突破

相同规格下,碳化矽基MOSFET的尺寸只有矽基MOSFET的1/10,导通电阻是后者的1/100。与传统矽基为主的IGBT相比,碳化矽基MOSFET的总能量损耗可降低70%。

注:

绝缘栅双极电晶体(英语:Insulated Gate Bipolar Transistor, IGBT),是半导体器件的一种,主要用于电动车辆、铁路机车及动车组的交流电电动机的输出控制。

金属氧化物半导体场效电晶体(简称:金氧半场效电晶体;英语:Metal-Oxide-Semiconductor Field-Effect Transistor,缩写:MOSFET),是一种可以广泛使用在类比电路与数位电路的场效电晶体。

技术困难度

原料提炼的困难

于碳化矽而言,碳粉提炼纯度的第一步,难度非常高、晶体生长缓慢、晶体切割速度慢等因素,这些因素造成成本要低 就不容易。

首先,高质量碳化矽晶体的基础是要有高纯度的碳粉,但提纯过程对工艺要求极高,合成也需要时间摸索。

其次,碳化矽晶体的生长速度非常慢。碳化矽7天才能生长公份左右;相较下,拉出约2公尺长的8英寸矽棒,2-3天就能办到。

碳化矽硬度高,不仅切割耗时长,而且良率低。一般来说,矽片的切割只需几小时,而碳化矽片则要上百小时。

目前主流的制程

碳化矽的衬底尺寸主要包括2英寸(50mm) 、3英寸(75mm) 、4英寸(100mm) 、6英寸(150mm) 、8英寸(200mm) 等规格。尺寸越大,单位衬底可制造的芯片数量越多,边缘的浪费也越小,均摊到单位芯片的成本就越低。

矽基半导体产业中晶圆成本是最大项目(约占50%) ,而碳化矽的附加值集中在上游衬底(成本占比约47%) 。所以,碳化矽产业链的实控权其实掌握在衬底供应商手中。

碳化矽晶圆从6英寸提升到8英寸,芯片数量将从488增至845个,边缘浪费则由14%减至7%。

碳化矽主要分为半绝缘型和导电型。目前半绝缘型产品的主流衬底规格为4英寸,正在向6英寸迈进。导电型产品的主流衬底规格为6英寸,正在寻求向8英寸演进。

成本

原料的成本

CASA的数据显示,2020年,650伏特的碳化矽MOSFET与传统的矽基制成的IGBT的价格比大约是4:1,而在2018年,这一数字高达10:1。

开发的费用

高压快充车型最大的硬体升级需求在于车端功率半导体。原本的矽基IGBT晶片已达到了材料的物理极限,只有具备耐高压、耐高温、高频等优势的SiC(碳化矽),才能匹配高压快充车型的需求。比亚迪曾预计,到2023年,电动汽车将完全用碳化矽为基础的车用功率半导体替代矽基IGBT。更惊人的是,这种替代方案比原本的矽基IGBT芯片方案要高出三倍的价格。

若逆变器使用矽材料的话,价格仛很多,而使用碳化矽,成本必需立即变为三倍以上。除了逆变器,包括电动马达系统、电能转换等在内的线路都需要从传统的矽基产品换成碳化矽零件。这使得高压快充车型的成本提高了很多倍。再说说基础建设的费用。800伏特超充一般功率需达到360kW甚至480kW。

碳化矽的特性和应用领域

碳化矽的特性

碳化矽半导体,是新近发展的半导体的核心材料,以其制作的器件具有耐高温、耐高压、高频、大功率、抗辐射等特点,具有开关速度快、效率高的优势。以其制作的零件具有耐高温、耐高压、高频、大功率、抗辐射等特点,具有开关速度快、效率高的优势,可大幅降低产品功耗、提高能量转换效率并减小产品所占的体积。

应用领域

⽬前,第3代半导体有3个主要的应⽤市场。

  • 第⼀,是将氮化镓材料⽤来制作5G、⾼频通讯的材料(简称 RF GaN)。⾼通(美股代码:QCOM)就曾经因为⽣产出来的矽晶片非常烫,完全没办法⽤在⼿机上;只好回头跟稳懋(台股代号:3105)和宏捷科(台股代号:8086)下单代工。
  • 第⼆个市场,是⽤氮化镓制造电源转换器(简称 Power GaN),这是⽬前最热⾨的领域。过去⽣产相关产品,最难的部分是取得碳化矽的基板,⼀片碳化矽基板,⼀片6吋宽圆片,要价⾼达8万元。
  • 第三个市场,氮化镓堆叠在矽基板上的技术(GaN on Si)。这种技术⼤幅降低化合物半导体的成本,⽤在⽣产处理数百伏特的电压转换,可以做到⼜⼩⼜省电。⽬前市⾯已可看到原本便当⼤⼩的笔电变压器,做到只有饼干⼤⼩,目前这种技术内建于许多的⾼阶⼿机和笔电电池充电上。

目前它主要被应用在以5G通信、国防军工、航空航天为代表的射频领域和以新能源汽车、新基础建设为代表的电力电子领域,在民用、军用领域均具有明确且可观的市场前景。

碳化矽半导体将在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等新基础建设领域,都已经发挥重要的作用。

著名电动车厂的采用情形

400伏特系统

2016年,在成本控制上从不让步的特斯拉一反常态,率先在Model 3的主逆变器上安了24个由意法半导体(美股代码:STM)生产的碳化矽MOSFET功率模块。要知道,当时碳化矽功率器件的价格是同等矽基零件的十倍以上。

特斯拉作为第一个大规模采用上碳化矽MOSFET的电动车厂,也曾因400伏特电池系统的成本问题而备受困扰。比亚迪(美股代码:BYDDY)、小鹏(美股代码:XPEV)、蔚来(美股代码:NIO)这三家中国的电车厂,只好在2018年跟进特斯拉,立即采用400伏特电池系统。

800伏特系统

特斯拉的Cybertruck和Semi都计划采用800伏特高压充电平台。

除了保时捷Taycan之外,采用800伏特高压快充系统的著名车厂还包括福斯(美股代码:VWAGY)Project Trinity、蔚来、宾士(美股代码:DMLRY)、哪吒S等。

900伏特系统

Lucid Motor Air(美股代码:LCID)则是采用900伏特高压快充。

市场有多大?

据Omdia统计数据,预计到2024年,功率半导体全球市场规模将达到538亿美元,市场前景广阔。

根据Strategy Analytics的统计数据,2019年传统燃油车中功率半导体的价值量仅为71美元,价值量较低;而混合动力汽车中功率半导体的价值量提升至425美元,是传统燃油车的6倍;纯电动汽车中的功率半导体价值量提升至387美元,是传统燃油车的5.5倍。

带给使用者的好处

技术上的好处

由于碳化矽禁带宽度是矽的3倍,导热率为矽的4-5倍,击穿电压为矽的8倍,电子饱和漂移速率为矽的2倍,在高电压、大功率工作环境下其性能更加优异,且电流传导效率更高。电动汽车如果采用第三代半导体碳化矽功率模组,可节约电动车整体耗能5%至10%。

2018年特斯拉在Model 3中首次将IGBT模组换成了碳化矽模组的案例数据也显示,在相同功率等级下,碳化矽模组封装尺寸明显小于矽模块,且开关损耗降低了75%,系统效率可以提高5%左右。这种替换成本每辆车尽管增加近1500元,但整车效率的提升可以在同样续航下使用更小的动力电池,从而在电池端将成本省回来。

但是单单汽车本身提高的百十公里或者更多续航里程,并不足以缓解人们的续航焦虑。甚至建立堪比加油站密度的充电站网路,也并非缓解续航焦虑的关键。真正能缓解续航焦虑的,还是快充速度,而这,同样离不开第三代半导体。

在电动车领域之外,碳化矽期间还可以使特高压电网损耗最高降低60%,轨道交通功率器件系统损耗降低20%以上。

对厂商而言

Wolfspeed的技术长John Palmour就指出,一辆电动汽车采用碳化矽元器件的成本约在250 美元至500 美元之间(视其功率要求而有差异),但碳化矽元器件却能够为汽车制造商在电池成本、电池和逆变器的体积与重量以及冷却要求等多个方面节省成本,每辆车节省总成本可高达2000美元。

对使用者而言

保时捷Taycan是全球首个实现800伏特高压充电平台成功上车并量产落地的车型,在30分钟内电量可以从5%快充到80%。

2022年5月,极狐阿尔法S华为HI版上市,官方宣称在800伏特高压超快充的加持下,仅需10分钟,阿尔法S即可补能200公里。这个速度已刷新行业纪录。三个月后,小鹏在G9车型的宣传语中写下了充电5分钟,续航200公里,再次刷新纪录。没有碳化矽,这些都办不到。

挑战

除了前面提提过的价格是传统电力系统的三倍以上外,光是电动车本身自己的电池系统支援更新的电池系统还是不够,还需要大幅增建电动车的充电站,而且也必需升级旧有已经存在的充电站,使已有的充电站支援新的充电技术才行。

Taycan虽然支持800伏特高压快充,但一般只有保时捷中心或个别商业中心停车场配有专属充电桩,所以平时车辆补能还是以第三方的快充和家用慢充桩为主,充电所需要的时间也更长。 

碳化矽
credit: futuretech.org.tw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