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股的投资和其它产业有何不同?

bank

我在《10倍股法则》一书讨论到银行业的内容如下,特别是3-8小节对银行业的投资有较深入的专门小节的讨论。

  • 3-2 金融科技
  • 3-8 金融服务,174页到176页

银行业的特性

美国有约4,500家以上的银行,而且美国的银行分级复杂,规模和业务差异很大,不像台湾只有38家本土加上外商银行。银行股非常特别,有以下的特性:

  • 需要执照才能经营,是所有行业中受法规影响的前两大行业,第一大应该是医疗生技产业。这两大产业,以广义的涵盖而言,医疗金融各占美国GDP的8%左右,医疗生技产业比8%高一点,而且医疗生技产业仍持续在成长,但广义的金融行业成长幅度较小。
  • 和经济景气完全连动,尤其是利率只要调高,所有银行股一定大涨;因为银行主要是靠利差盈利,百年来没变。
  • 银行本身是属于亳无生产力,除了赚取利差和手续费外(因为特许执照授予它这项权利),银行没有别的本事,是无法产出产品的行业。
  • 大部份股市的估值方式对银行股都不适用;换个方式来说,银行股的估值在股市里面是独树一格的一群。您如果下定决心要投入银行股,可得抱定必须丢掉您之前的许多估值方式。特别要提出的是银行股特别注重资产负债表。

一般人投资银行股很难赚到大钱

首先,基本上没有人会期望银行股会大涨。在大部份的时间里,银行股的表现都会跑输大盘,理由很简单,各位可以参考上面一小节所列银行产业的特性就能暸解为什么了。

银行股只有两种人会去买:

  • 第一是能力圈在这个银行者,例如巴菲特,后面会在详谈。
  • 第二种就是希望可以有配股利而且个性无法承受股价波动者。我这里指的是下跌,因为没有人会指望银行股的股价涨跌可以超越大盘,中外皆然,没有任何一国的银行股会例外。

台湾的银行股

台湾的银行股投资很畸形,容我慢慢说明台股投资人对投资银行股,恐怕是我所的各国股市中,最积极热衷者。这个现象在台股很普遍,而且几乎近20年来变成许多股民都「接受且认可的非成文定律」。我认为有以下几个因素:

  • 台湾近20年来大部份人(除去科技业和外商),薪水几乎没有大幅地增长。
  • 台湾的利率20年来走的是长期低利政策,市场资金无处去。
  • 没有定期配息的任何金融产品,在台湾几乎卖不动,这也是为何台湾储蓄保单泛滥的原因,这种保单的设计其实已经失去保险的意义。台湾储蓄保单以国外来看,其实是年金的概念。
  • 严格来说,除了台积电,台湾很难找到适合长期投资的完美标的。请注意,我是指如果只考虑台湾,美股就完全不是这么回事了,因为在美股比台积电(美股代码:TSM)好的选择起码有几百家。举例而言,就成长股和报酬率而言,台积电若放在美股,并不是算很优良的标的。
  • 近30年来,台湾没有新的产业出现,没有新产业,股市就没有大量新生的动力,也就没有比较。
  • 这些原因,造成台湾投资人涌向存股,把存股当成买储蓄保险,因为银行股都会配股利。银行股股价通常不怎么涨,不配股利,就没吸引力了。相较下,股价涨不动,民众就不是那样在意,因为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更看不出差别。
  • 总之,在一潭死水的环境,如果同侪都只有微利的报酬,久了之后,大部份的人会认为这样的投资方式是理所当然的。如果去买美国会配股利的公司,就完全不是这回事了。美国上市公司重视的是成长性,即使配发股利的公司,股价大部份都还是会上涨;只是可能没像科技股那样的大幅波动而已,但不会像台股所有的人都挤向银行股去存股。

这又再次印证了我常挂在口中的话────众人的看法不一定是对,尤其在股市投资上。

如果读者有兴趣的话,可参考我的另一篇部落格的文章《我为何青睐成长股而非价值股?

著名投资人的银行股投资案例

您能想花旗(美股代码:C)在金融海啸后那几年一路跌破一元, 美国银行(美股代码:BAC) 也在2011年跌到2.53元吗?

段永平曾透露在2008年金融海啸后,银行股实在跌得不像样,在做了很多的功课和研究,也请教了他的许多朋友────虽然他知道当时买入,往后一定可以获利,但最后他忍痛放弃了,因为他认为他对银行业实在不懂,不在他的能力圈范围内。我个人认为他的决定是对的,这也是他的投资能成功的主要原因之一。

美国银行(美股代码:BAC)因在金融海啸前打包出售劣质不动产抵押债(Mortgage Backed Security:MBS),遭美司法部重罚166.5亿美元,其中96.5亿美元还必须立即用现金支付。巴菲特趁机进场占了美银的便宜,参加50亿美元的购股计画,包括以每股7.14美元买进7亿股美银普通股的认股权。这也是为何美银是现在波克夏第二大持股的主要原因之一(432亿美金,仅次于苹果的1,156亿美金)。

巴菲特更在金融海啸最严重的时候,趁高盛(美股代码:GS)之危,硬是要高盛以极高的利息代价,让巴菲特出手相救,以每股115美元的价格买入高盛的购入优先股,取得高盛50亿美元的认股权证。

我们学到的教训

这两个很极端的例子告诉我们,只要是您的能力圈在银行业者,仍然可以投资银行股,并大赚其钱。 但时机很重要,平常银行股不可能有暴涨的可能的,这点投资人必须先搞清楚。

银行
credit: freepik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