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的财务预测,投资人别轻易相信

预测

巴菲特自承没有预测的能力

巴菲特在1966年致股东的信中提过了他对投资人对企业和市场的看法。以下斜体字部份是我完整的节录:

我之前已经说过:“我并不从事对市场情况和行业境况进行预测的生意。如果你认为我具有这种能力,或者你认为这对于投资而言是重要因素,那你就不应该仍然留在我们合伙企业中。”

巴菲特1994年的股东中,巴菲特更进一步透过以下的内容详述他对投资人太过相信预测的看法。

没有人能正确进行预测

对于坊间一般投资人与商业人士相当迷信的政治与经济的预测,我们仍将保持视而不见的态度,三十年来,没有人能够正确地预测到越战会持续扩大、工资与价格管制、两次的石油危机、总统的辞职下台以及苏联的解体、道琼在一天之内大跌508点或者是国库券殖利率在2.8%与17.4%之间巨幅波动。

重点在以合理的价格买进优良的企业

不过令人惊讶的是,这些曾经轰动一时的重大事件却从未让班哲明. 葛拉罕的投资哲学造成丝毫的损伤,也从没有让以合理的价格买进优良的企业看起来有任何的不妥,想像一下,若是我们因为这些莫名的恐惧而延迟或改变我们运用资金的态度,将会使我们付出多少的代价,事实上,我们通常都是利用某些历史事件发生,悲观气氛到达顶点时,找到最好的进场机会,恐惧虽然是盲从者的敌人,但却是基本面信徒的好朋友。

在往后的三十年间,一定还会有一连串令人震惊的事件发生,我们不会妄想要去预测它或是从中获利,如果我们还能够像过去那样找到优良的企业,那么长期而言,外在的意外对我们的影响实属有限。

要在意的是价格而非时间

对于买进股份我们注意的只是价格而非时间,我们认为因为忧虑短期不可控制的经济或是股市变量而放弃买进一家长期前景可合理的预期的好公司是一件很愚蠢的事,为什么仅是因为短期不可知的猜测就放弃一个很明显的投资决策呢?

有一天会被迫去假造数字

巴菲特在2002 年的股东信中,也说过:

目前查理跟我不仅不清楚明年我们旗下事业到底能够赚多少钱,我们甚至不知道下一季的数字,所以我们相当怀疑那些常常声称知道未来会如何如何的人,而如果他们真的每次都能达到盈余目标,我们反而更怀疑这其中有鬼,那些习惯保证能够达到数字目标的人,总有一天会被迫去假造数字。

我个人的看法

我个人的看法和巴菲特比较不一样。我在我的书中,也多次对这个主题表达过看法。

我书中对这个主题的讨论

我在10倍股法则一书的第6章里面6-5小节,297-302页,几乎整个小节都在讨论这个主题。

多数投资人的确需要

因为身为散户的大多数投资人,特别是较保守的投资人,还是需要上市企业能对自己的未来业务和展望给出预估值。预估值不必非常精准,也不是胡乱猜测,但至少需要有个范围,让投资人对企业未来的营运有个大致上的轮廓。

多数投资人需要,因为他们无法像专业投资人随时盯着股市。散户投资人需要有个指引方向,好对持有的股票的未来营运有个大致上的轮廓和方向。

企业多愿意提供财测

这也是为什么现在大多数的上市的企业,在市场和经济承平的时候,都会对公司下一季,以及该年度的未来业务和展望给出预估值的范围。而且大家也别忘了,在上市企业的年报和年度股东信中,执行长也都会对该年度和未来业务和展望发表看法。这些都表示美股企业基本上也都同意,而且也愿意向投资人透露公司未来的业务和展望的。

这也是为什么2022年至今,在经济前景不明时,有许多以往会提供财测的企业,因为他们变保守了,他们真的无法提供,给出一个财测的范围。

反对硬凑出数字

但是,我反对企业在真的无法估计未来业务和展望的情形下,例如2022年至今经济前景不明时,硬是给出预测。因为硬是挤出来的预测,一定会变成纯粹的猜测和不负责任的交差了事,对投资人而言反而是一种伤害。

硬凑出来的数字,一定无法兑现,结果只有造假一途。

我相信巴菲特之所以反对,指的是这一种情形(这部份我是同意的)。

预测
credit: relexsolutions.com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在〈企业的财务预测,投资人别轻易相信〉中有 2 则留言

  1. Andy老师好:
    “要在意的是价格而非时间”,这句话很好,让我想起看过 拉尔夫.万格的一本书
    “我只押成长股”里面一句话“不择时,但在低价时买进”,他认为熊市时是适合买进股票好时机
    所以遇到各种利空袭击,但公司竞争力没变,股价落难正是买进的机会,所以平常也正是需要
    累积闲置资金的时候,等到机会来临勇敢买进,这样获利机率将远大于亏损。

    至于财测我倒认为,一般机构法人比我们更能准确预测到未来半年到一年之间公司财测
    例如台积电还是每月公布营收,这对预测短期获利更是准确,
    所以股价也可能都会事先反应,与其如此散户更应注重公司发布年报,着墨于公司未来
    5-10年远景规划,看看公司是否能逐步达成愿景,企业文化是否一致,这样长期投资
    就能打败机构法人获得比他们更丰厚的超额报酬。

    1. Peter您好,
      以长期投资而言,的确是如此。一如蒙格所说的的一句话"如的公司,股价都不便宜。"对长期投资者而言,多数的时间是在等待适合买入的价格,因为对长期投资人而言,经过谨慎的研究,锁定几家真正优秀且值得长持持有的企业后,投资人要做的只有一件事,那就是耐心(这道理没有人不懂,但真正办得到的人很少)。巴菲特在这方面示范过很多次,值得我们学习。台湾股市投资人有句话"股市崩盘时,正是财富重新分配的时机!"即使牛市非熊市时,罕见的优秀股票,一年之内还是会有一两次不明究里地遭投资人抛售,或是随大盘的修正,这种机会对保守的投资人而言,也是买进的好时机。

      台湾证交所会为了保护投资人,避免大股东或内部人士垄断营运资讯,因此和其它多数股市不同,要求台股上市公司必须每个月都发布营收财务数字,这点有异于美股。世界上多数的股市都是半年报,包括美股的OTC市场(详见我10倍股法则书中的表格);因为编制财报必须耗费上市企业大量的资源,太过密集,上市企业会受不了。只要不是信口开河没有根据的预测,对投资人都是重要的判断依据,可以减少误判或是多数散户的忐忑不安的等待心情。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