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人應在意企業的表現而不是市場的表現

企業的表現

巴菲特的看法

巴菲特在1966年致股東的信中提過了他對投資人對企業的表現和市場的看法。以下斜體字部份是我完整的節錄:

我之前已經說過:“我並不從事對市場情況和行業境況進行預測的生意。如果你認為我具有這種能力,或者你認為這對於投資而言是重要因素,那你就不應該仍然留在我們合夥企業中。”

當然我的上述評論可能收到各方面的質疑和攻擊。但是我也相信其中我想表達的意思是被大多數合夥人接受的。當我們買入或者賣出股票的時候,我們心想的並不是市場將會怎麼樣,而是公司將會怎麼樣。股票市場將會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什麼時候我們是正確的,而我們對公司的分析的準確性則將在很大程度上決定我們是否是正確的。換句話說,我們關注的重點是應該會發生什麼而不是它應該在什麼時候發生。

1) 未來對於我而言永遠是看不清楚的;2) 似乎從未有人在市場上漲100 點之後打電話給我,聲稱未來的市場行情可能難以看清。

我們不會將我們持有的證券以一個被低估的價格拋售,即便某個星象學家聲稱市場將會下降,而且總有些時候他們的預測是正確的。我們也不會以一個已經合理反映了公司股票價值的價格買入任何股票,哪怕有專家聲稱市場將會上漲。有哪個人在購買私人公司的時候是根據股市的上漲或是下降的趨勢做出購買決定的呢?隨著市場的上漲或下降,公司的核心價值並未見得會有很大的改變,我們所要做到就是利用市場的非理性而獲利。

應把重心放在能掌握的地方

上面所引用的巴菲特在1966年致股東的信中對企業和市場的看法;如果把他的話譯為更白話直接的用語,那就是投資人應把重心放在自己能掌握的地方。建議您參見我先前的兩篇文章《投資人應如何看待總體經濟走勢和預測?》和《投資人需要的資訊要具備2要件:可知的和重要的

一般投資人的投資行為

但是大多數的投資人反而是反向而行:汲汲營營地尋求股票明牌,猜測股市的波動而決定自己的下一步投資行為。最顯著的投資行為表現就是當沖,擇時交易,搶短線;或是以股價走勢圖和技術分析決定投資的下一步。

最著名的例子

總體經濟之父和投資大師凱因斯在年輕的時候也和大多數的投資人所採取的投資行為是一樣的:也就是由上而下,從總體經濟的角度出發,由股票市場的表現決定自己的整體股市投資策略和個股選擇,造成他在年輕時的投資績效並不出色。年輕時的凱因斯恃才傲物,採用的是投機式的投資方式(他用人類本性的動物本能來形容),並不接受長期投資或價值投資的方式。

後來的結果大家也都知道了,凱因斯在年紀漸長後,修正了這種投資的方式;改成長期投資,價值投資,再加上集中投資的方式,才取得突出的投資績效。他表示:「大部份投資人的最大的錯誤就是把一切都寄托在希望上,但是希望就只是希望,不一定會發生。」

他最主要的看法就是:「我們就是不曉得未來的事。」

關於凱因斯,詳見我的另一篇文章《投資大師約翰.梅納德.凱因斯(John Maynard Keynes)

企業的表現
credit: financialexpress.com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