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務可預測性高是巴菲特最喜歡投資的企業類型

可預測性

1989年波克夏的股東信函中,巴菲特透露了他最喜歡投資的企業類型必需要有可預測性。

企業的未來可預測性很重要

吉列這家公司與我們喜愛的類型非常相近,查理跟我都熟悉這個產業的環境,因此我們相信可以對這家公司的未來做一個合理的預估,(若是沒有試過吉列新的感應式刮鬍刀,趕緊去買一個來試試!),但是我們就沒法子來預測投資銀行業、航空業或是造紙業的未來前景,(我們在1987年買下所羅門公司的可轉換債券),當然這並不表示他們的未來就是個負數,基本上我們是不可知論者,而不是無神論者。所以由於我們在這些產業上缺乏強而有力的論點支持我們,因此我們在這些產業上所采的投資方式就必須與那些顯而易見的好公司好產業有所不同。

不過在另一方面,有一點還是很重要,我們只跟我們喜歡、欣賞且信任的人打交道。

持續性和長期競爭力

1991年波克夏的股東信函中,巴菲特進一步用以下的文字片段描繪出他持續所要找尋的投資目標,其中「具有持續性」和「長期的競爭力」更是他所點出的重點。

我們還是持續地在尋找大型的企業,那種令人容易了解、具有持續性且讓人垂涎三尺的事業,並且由有能力才幹並以股東利益為優先的經營階層,雖然這些要求的重點並不一定保證結果就一定令人滿意,當然我們一定要以合理的價格投資並且確保我們的被投資公司績效表現與我們當初所評估的一致,這樣的投資方法-尋找產業的超級明星,是我們唯一能夠成功的機會,查理跟我的天資實在是有限,以我們目前操作的資金規模,實在是無法靠著買賣一些平凡普通的企業來賺取足夠的利益,當然我們也不認為其它人就有辦法以這種小蜜蜂飛到西、飛到東的方法成功,事實上我們認為將這些短線進出如此頻繁的法人機構稱為投資人,就好像是把一個每天尋找一夜情的花花公子稱作為浪漫情人一樣。

今天假設我的投資天地僅限於比如說奧瑪哈地區的私人企業,那麼首先我們仔細地評估每家企業長期的競爭力,第二我會再評估經營者的特質,之後再以合理的價格買進一小部份的股權,既然我不可能雨露均霑地去買鎮上所有公司的股權,那麼為什麼波克夏在面對全美一大堆上市大公司時,就要採取不同的態度,也因為要找到好的事業並加上好的經理人是如此的困難,那麼為什麼我們要拋棄那些已經被證明過的投資對象呢?(通常我喜歡把它們稱做是狠角色),我們的座右銘是如果你第一次就成功了,那就不要費力再去試別的了。

和他的併購標準相符

在《巴菲特的併購標準》一文中,我提過,最早從巴菲特1982年的股東信開始的連續多年,他每年都會公布波克夏的併購標準。其中的(2)持續穩定獲利(我們對有遠景或具轉機的公司沒興趣),指的就是企業的未來可預測性。

我的書中相關的內容

我在《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一書;

  • 2-1小節中,79頁:企業的獲利是否具持續性。

我在《10倍股法則》一書:

  • 1-2小節中,29頁-37頁:股市致富的關鍵 在於「時間」和「可持續性」
  • 2-3小節中,94頁-97頁:10倍股的良好表現多數具備「可持續性」
可預測性
credit: dreamstime.com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在〈業務可預測性高是巴菲特最喜歡投資的企業類型〉中有 2 則留言

  1. andy ,您好
    不知道大陆能否买到您的书籍?

    或者能否提供一个大陆能购买的链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