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股市目前的吸引力在何處?

日本股市

日股的規模和表現

日股的規模跌至全球第五

根據Statista的統計,按上市企業的總市值計,2023年的全球股票交易市場排行榜,日股的規模跌至全球第五,輸給紐約交易所,那斯達克交易所,上海交易所,泛歐交易所;只比第六大的深汌交易所,以及第七大香港交易所大一點而已。

反映日本的國力下降

1988年年底世界總市值前50的企業中,有32家是日本企業,但2009年以後只剩豐田汔車(美股代碼:TM)一家。

日本股民偏愛美股

日本的個人資金正在不斷湧向海外股票。2021年,經由日本國內的投資信託基金流向海外股票的投資額增加到了8.3萬億日元。這是流向日本股票投資額(280億日元)的近300倍。原因是投資者更偏愛資本效率等出色的海外企業。

日本個人資金流向國外的直接原因應該是企業競爭力的差距。凈資産收益率(ROE)代表創造利潤的效率,根據QUICK FactSet的數據進行估算,過去20年東證股價指數(TOPIX)的股票平均ROE在5%~10%。而美國標普500的ROE保持在15%以上。

散戶投資日股的意願不高

東京證券交易所在2022年公佈的2021年度股東分佈調查結果顯示,按金額計算,個人的持股比率為16.6%,比50年前減少一半。根據聯合國的統計,日本目前的人口數為125,373,174 ,但2020日本股市個人開戶數才只有5981萬;才47.73%;我在最近出版的《10倍股法則》一書的1-4小節的46頁裡提過,台灣的相同數字為52.22%。

因巴菲特漲至30年新高

日經225指數在2023年5月15日收漲238.04點或0.81%、達29,626.34點,創下2021年11月以來最高紀錄;東證股價指數也勁升18.46點或0.88%,以2,114.85點報收,更締造過去30年來最高水準。

巴菲特的背書

巴菲特投資的五大商社

過去六個月來,美股標普500指數一直在3,800點~4,200點區間震盪,漲不上去也跌不下來,加上此刻還看不出國會如何能在6月初大限日前順利提高舉債上限、及時拆除美國聯邦債務違約炸彈的引信,讓一些尚未採納「5月賣股走人」建議的美股投資人可能也萌生離場念頭。

那麼,該轉往何處?巴菲特4月遠赴東京一遊,讓日本重新出現在許多人的投資地圖上。專家常建議投資人分散投資,但許多人卻難以付諸行動。

財經網站MarketWatch報導,SPARX資產管理公司投資組合經理人武田正和說,波克夏公司董事長兼執行長巴菲特大舉投資日本,已引起眾人注意這個亞洲國家原本令人忽略的一些投資機會。

巴菲特為何對日本五大商社青睞有加?

波克夏起初在2020年投資日本五大商社(貿易公司),包括三菱商事(美股代碼:MSBHF)、三井物產(美股代碼:MITSY)、住友商事(美股代碼:SSUMY)、伊藤忠商事(美股代碼:ITOCY)以及丸紅(美股代碼:MARUY),最近又加碼買進,把對這五大商社的持股比重提高到7.4%。

武田正和日前在部落格貼文說:「這些公司合稱『綜合商社』,是事業多元化的企業集團,業務涵蓋食品、消費者產品、再生能源、用於電動車的金屬以及醫療照護領域。」

巴菲特4月時訪問日本時向CNBC表示,他之所以受這五大商社吸引,是因為這些公司與波克夏相似,而且股票交易價格低得「荒謬」。

武田正和則說:「巴菲特挑選的股票本益比(P/E)低,股價淨值比(P/B)也低,與日本股市到處可見的低估值相呼應。」他並指出,這五大商社的股東權益報酬率(ROE)介於18%與25%之間,比日本股市的8%高出甚多。

而且,自2017年以來,這五大商社合計的每股盈餘一直以每年成長20.1%的速度在擴增,因此已產生「可觀的超額現金流」。此外,過去五年來,這些公司配發的股利平均成長12.9%,並提供3%至5%的股票收益率,相當「吸引人」。

武田正和另提到,日本企業主管一改昔日的做法,近年來經常性地加發股利並擴大買回自家股票。例如,三井和三菱目前就在籌劃史上規模最大的股票回購計畫。

就目前股票估值而論,吸引力也難以抗拒,即使全球性的企業集團價值難以評估。基於此理,他們的股票估值常被打折扣,五大商社的折價幅度尤其「可觀」。

不過,現在必須關注的一個問題是:過去30年表現大致相對遜色的日本市場,現在是否蓄勢待發,快要揚眉吐氣?一些資深投資人一聽到這個老掉牙的問題,可能就開始翻白眼,但武田正和提出幾個重點值得參考。

日股的「三好一壞」

與美股相比,日股此刻估值十分誘人。以本益比(股價除以每股盈餘)來說,東證股價指數(TOPIX)本益比現為15.72倍,比標普500指數的18.56倍低。

東證股價淨值比1.29倍,也比標普500的4倍便宜,卻提供2.4%的股利收益率,比美股高44%左右。東證指數今年來漲幅超過10%。

武田正和指出,今年全日本股市的股票買回金額可望達到677億美元,創新高紀錄。

但有一大缺點:整體而言,日本股市的每股盈餘成長仍嫌遲緩。有些公司成長快速,例如巴菲特青睞的五大商社,其他公司則蹣跚而行。

日股的優勢

波動性低很多

與美國科技股相比,日本股票的波動性要低得多。

寬鬆貨幣政策

隨著美聯儲大幅加息,美國企業的借貸成本大幅上升。美國聯準會(Fed)過去一年多來卯足力氣升息的同時,日本銀行(央行)仍維持超寬鬆政策不變。日本10年期公債殖利率現在跌回0.5%以下。日股最近大漲,部份原因在此。

股利

是因為日股的企業治理標準的提高,以及企業紛紛向股東返還現金;日本企業派發的股利也大幅地增加。

回購

在截至3月的一年裡,日本企業的股票回購金額達到了創紀錄的714億美元。

淨現金

近50%的日本企業資產負債表上有淨現金,而美國企業的這一比例只有20%多一點。此外,東證指數成份股中約54%的公司股價低於賬面價值,而標普500指數成份股的這一比例僅為7%。

股價淨值比

日本股市的股價淨值比(Price to Book Ratio,P/B)僅為1.3倍,而歐洲和美國股市的股價淨值比分別為1.8倍和4.0倍,單是這一估值指標就為日本股市提供了更堅實的基礎和更高的上限。

美債限疑慮

美國預算近期接近法定的債務上限限疑慮,不解決會引發美債違約,導致資本市場的可能大災難,這或許也是促使一些投資人捨棄美股、轉進日股以規避風險的原因。

基金持股比率低

美銀5月份對全球基金經理進行的調查顯示,對日本股票的配置仍為淨11%的低配。雖然「減碼」本身不足以構成投資人提高配置的理由,但綜合考量績效改善、估值下降、日股主要指數成分股的「股價現金流量比」偏低等因素,就足以吸引基金操盤手買進優質日股。

今年表現優異

許多投資人並沒有注意到日本股市的表現,突然漲到日股三十年來的新高。日本東證指數(TOPIX)5月17日收漲0.3%,至2133.61點,創下1990年8月3日以來最高收盤點位。截至5月17日,基準日經225指數今年迄今為止累計上漲超過15%,漲幅高於標普500指數的8.3%。

標普500指數2023年以來的表現是跑輸日股的,超乎多數投資人的意料之外!今年迄今為止,那斯達克100指數已上漲超過24%,追踪日本股票的最大的ETF——iShares MSCI Japan (WJ)——截至週三上漲了11.8%,相比之下,追踪標普500指數的SPDR S&P 500 Trust (SPY)上漲了8.6%。

巴菲特的光環

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最近再度加碼投資日本五大商社,成為波克夏海外股票投資最多的市場。而且巴菲特還親自訪日探索更多的投資機會,經媒體紛紛報導後,不啻是為日股大作宣傳。

日本股市
credit: harris-fraser.com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