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货膨胀环境下较适合投资的企业

通货膨胀

通膨对投资人的杀伤力

巴菲特在1980年波克夏股东信中,以下面这段文字,用实例解释了通膨对投资人的巨大杀偒力:

假设一位投资人的年报酬率为20%(这已是一般人很难达到的成绩了)而当年度的通膨为12%,又若其不幸适用50% 高所得税级距,则我们会发现该位投资人在盈余全数发放的情形下,其实质报酬率可能是负的,因为这20%的股利收入有一半要归公库,剩下的10%全部被通货膨涨吃光,不够还要倒贴,这结局可能比在通膨温和时投资一家获利平庸的公司还不如。

假设若只有外在的所得税赋而无隐性的通货膨涨税负,则不论如何,正的投资报酬永远不会变成负的(即使所得税率高达90%也一样),但通货膨涨却不管公司帐面到底赚不赚钱,只要像是最近这几年的通膨,就会使得大部份公司的实质投资报酬由正转为负,即使有些公司不必缴所得税也是一样,举例来说,如果通货膨涨率达到16%,约有六成的美国企业股东其投资报酬率变为负值,即使大家都不必缴资本利得与股利所得税也一样。

投资何种企业较能抗通膨?

对于涉足股票投资80年的巴菲特来说,严重的通货膨胀和经济波动并非新事物。筛选能在通货膨胀下脱颖而出的企业,是巴菲特投资术不可或缺的因素。

1981年波克夏股东信中,巴菲特列举了以下两个条件:

  • 其一是在不会大幅减少销量的情况下提价的能力。(注:也就是具有「涨价的权力」这项护城河)
  • 其二是投资效率,「仅稍微增加资本即可扩大规模的能力」(注:华尔街把这类企业视为「轻资产」的企业)

针对后者,在1983年波克夏股东信中,他进一步地补充了他自己较偏爱无形固定资产较多的企业这一点。有形固定资产较多的企业指的是自己拥有很多设备的企业。设备投资往往与通货膨胀联动,容易膨胀,就会挤压利润率。

波克夏投资组合典型的股票

巴菲特在波克夏投资组合里占上市股票总市值约4成的苹果(美股代码:AAPL)、自1980年代起长期持有的可口可乐(美股代码:KO)、美国运通(美股代码:AXP)、2022年增持的传媒股均是符合上面所提的两项条件的典型的案例。

2022年波克夏股东信中,他强调自己不是在选股:着眼长期并持有,是在挑选要投资的事业,忽略短期的通膨等问题。而且股利加时间的复利效应,以可口可乐和美国运通为例,说明成功投资带来的长期报酬,并且说「在波克夏,没有终点线」。

巴菲特在信中表示「在1994年8月-没错,1994年-波克夏完成历时七年、目前持有的4亿股可口可乐收购,总成本为 13 亿美元-对当时的波克夏来说,这个金额很庞大。

1994 年我们从可口可乐收到的现金股利为7,500万美元。到2022 年,股利增加到7.04亿美元,每年都会出现成长,就像每年都会过生日一样确定。查理和我所需要做的,就是兑现可口可乐的季股利支票。我们预期这些支票高度可能继续成长。」

「波克夏也针对窜升的通膨,提供一些适度的保护措施,但当前处境远非完美。」

通货膨胀
credit: scripbox.com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