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貨膨脹環境下較適合投資的企業

通貨膨脹

通膨對投資人的殺傷力

巴菲特在1980年波克夏股東信中,以下面這段文字,用實例解釋了通膨對投資人的巨大殺偒力:

假設一位投資人的年報酬率為20%(這已是一般人很難達到的成績了)而當年度的通膨為12%,又若其不幸適用50% 高所得稅級距,則我們會發現該位投資人在盈餘全數發放的情形下,其實質報酬率可能是負的,因為這20%的股利收入有一半要歸公庫,剩下的10%全部被通貨膨漲吃光,不夠還要倒貼,這結局可能比在通膨溫和時投資一家獲利平庸的公司還不如。

假設若只有外在的所得稅賦而無隱性的通貨膨漲稅負,則不論如何,正的投資報酬永遠不會變成負的(即使所得稅率高達90%也一樣),但通貨膨漲卻不管公司帳面到底賺不賺錢,只要像是最近這幾年的通膨,就會使得大部份公司的實質投資報酬由正轉為負,即使有些公司不必繳所得稅也是一樣,舉例來說,如果通貨膨漲率達到16%,約有六成的美國企業股東其投資報酬率變為負值,即使大家都不必繳資本利得與股利所得稅也一樣。

投資何種企業較能抗通膨?

對於涉足股票投資80年的巴菲特來說,嚴重的通貨膨脹和經濟波動並非新事物。篩選能在通貨膨脹下脫穎而出的企業,是巴菲特投資術不可或缺的因素。

1981年波克夏股東信中,巴菲特列舉了以下兩個條件:

  • 其一是在不會大幅減少銷量的情況下提價的能力。(註:也就是具有「漲價的權力」這項護城河)
  • 其二是投資效率,「僅稍微增加資本即可擴大規模的能力」(註:華爾街把這類企業視為「輕資產」的企業)

針對後者,在1983年波克夏股東信中,他進一步地補充了他自己較偏愛無形固定資產較多的企業這一點。有形固定資產較多的企業指的是自己擁有很多設備的企業。設備投資往往與通貨膨脹聯動,容易膨脹,就會擠壓利潤率。

波克夏投資組合典型的股票

巴菲特在波克夏投資組合裡佔上市股票總市值約4成的蘋果(美股代碼:AAPL)、自1980年代起長期持有的可口可樂(美股代碼:KO)、美國運通(美股代碼:AXP)、2022年增持的傳媒股均是符合上面所提的兩項條件的典型的案例。

2022年波克夏股東信中,他強調自己不是在選股:著眼長期並持有,是在挑選要投資的事業,忽略短期的通膨等問題。而且股利加時間的複利效應,以可口可樂和美國運通為例,說明成功投資帶來的長期報酬,並且說「在波克夏,沒有終點線」。

巴菲特在信中表示「在1994年8月-沒錯,1994年-波克夏完成歷時七年、目前持有的4億股可口可樂收購,總成本為 13 億美元-對當時的波克夏來說,這個金額很龐大。

1994 年我們從可口可樂收到的現金股利為7,500萬美元。到2022 年,股利增加到7.04億美元,每年都會出現成長,就像每年都會過生日一樣確定。查理和我所需要做的,就是兌現可口可樂的季股利支票。我們預期這些支票高度可能繼續成長。」

「波克夏也針對竄升的通膨,提供一些適度的保護措施,但當前處境遠非完美。」

通貨膨脹
credit: scripbox.com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