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性在股市投资上很重要

可持续性

可持续性是长期投资成功的关键

股市致富的关键在时间和持续性

在我的《10倍股法则》一书的以下小节,我花了一整个小节,完整地向投资人说明股市投资上,想要成功的最重要关键在“时间”和“持续性”这两项,没有股市投资人可以逃避这两个要件而取得成功的:

  • 1-2小节,股市致富的关键 在于“时间”和“可持续性”,第29-37页

聪明的读者应该已经举一反三地发现:“时间结合持续性,结果才能产生时间复利”,这是累积财富的根本原理。

如何判断投资人能否取得最后的成功?

我曾在本部落格中写过一篇文章《投资人成功能否持续如何检视?3项检视的标准》。也在我的《10倍股法则》一书的:

  • 1-2的“用3标准判定成功投资人是否值得学习”小节,第33-35页,也更详细地说明我的看法。

我在我的《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的:

  • 1-5的“用3标准筛选出可信任的成功投资人”小节,第64-67页,就曾解释过这个重要的概念。

请注意,我提出的三项标准,不只是用来协助您筛选出值得您信任的成功投资人;背后更重要的是“读者可以拿这三项标准来衡量自己,客观地看出自己的投资是否真的成功,以及未来是否还能持续交出好成绩。”

可以操之在己的因素

我在我的《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的:

  • 1-1小节中,19页,关键1》尽早开始,并持续投入资金
  • 1-3小节中,38-409页,参数 1》时间:投资持续的时间与绩效成正比

这两项要件,别人也帮不了你,到头来是决定投资是否取得成功的根本要件。

决定企业护城河和竞争力最重要的因素也是可持续性

巴菲特的观点

巴菲特在1999年《财富(Fortune)》杂志中曾发表过一篇文章,内容提到:“投资的关键不是要评估一个产业将对社会产生多大的影响,也不是评估它将成长多少,而是要判断一家特定企业的竞争优势是什么,最重要的是要判断那个优势的耐久性。”

他此处所谓的耐久性,说的其实就是竞争力的可持续性,或是护城河到底能持续多久?愈久当然愈好。因为一如我在我先前的部落格文章《这世上的确有垄断的企业存在》里面所强调的,没有企业的护城河是可以永远存在的;这点投资人务必面对现实。例如我在《具有护城河特征的产业和产业走下坡的例子》的文章里,就为投资人举了一些护城河走下坡的著名案例。

可持续性是10倍股的共通性之一

我曾在我的《10倍股法则》一书的:

  • 2-3小节,“10倍股的良好表现多数具备可持续性”,第94-97页

但借由书中的资料,我要指出的重点是,“持续性很重要”(还记得书中1-2里面的“用3标准判定成功投资人是否值得学习”小节,第33-35页?)。能“持续”出现在附录 5 名单各个期间内的企业,有极高的比率在接下来的统计期间还是会再出现。

我在我的《超级成长股投资法则》一书的:

  • 1-2小节中,30页,推动股价上涨的原因有 3 项:其中第一项就是 1. 企业盈余的持续成长
  • 2-1小节中,78-83页,我在挑选具备强大竞争优势的企业,必须通过的三项过滤标准:其中的标准 2》企业的获利是否具持续性
  • 6-1小节中,274页,我们要怎么从一堆看似有潜力的企业里面,抽丝剥茧,找出未来较有可能成为 10 倍股的企业?

简而言之, “我们要找的是营收成长和盈利证明能够“持续”的候选企。”有无数的例子都能用来说明,若成长不能延续,就无法成为 10 倍股。

可持续性
credit: environmentalscience.org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在〈可持续性在股市投资上很重要〉中有 2 则留言

  1. Andy老师好:
    可持续性这句话在您这篇文章虽然只是用在企业营收及获利上可持续成长,
    相较一般投资人是否投资行为是否也是可持续性?我猜很多是因为时机对买到小小获利后
    又再择他股投入,但这是一种小确幸,此种行为可能只是刚好运气好赚到钱,
    有了运气其实是帮了大忙,尤其最近的2020年急跌买入后,但要持续赚到大钱,
    除了时间复利,对持有股票企业是否有对其抱有极大信心而长期持有,这才是关键,
    就是对于有护城河公司,即使去年股价大幅滑落从获利数倍以上到只剩50%或甚至亏钱,
    依然持续性持有,面不改色淡定处之,这真的需要数年经历大风大浪累积经验才行,我也还在修行中。

    另外成功操之在我二项因素,我觉得除了尽早持续投入跟时间外,我想投入金额也是关键,
    尽早累积到第一桶金(百万台币应该是最低门槛)累积速度才会快,
    不然即使前面二项因素,还是无法达到退休财富自由的目的。

    1. Peter您好,同意您的这项观察,这也是我在"投资人成功能否持续如何检视?3项检视的标准"这篇贴文中,主要的精神也是"可持续性”.我承认这不容易,但可持续性的确是核心的要点。一如我在10倍股这本书中所提的,要长期持有,保有耐心,坚持自己的观点,忍受各种系统性风险,股市崩盘,或是持股企业的短期业务的困难;绝对不容易,这也是成功收获满意的股市回报的投资人不可能很多的根本原因。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