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有護城河特徵的產業和產業走下坡的例子

護城河

一個產業走下坡的實例

1991年波克夏的股東信函裡,巴菲特很感慨地表示媒體產業正在走下坡,競爭力大不如前:

在去年的報告中,我曾經表示媒體事業獲利能力衰退主要是反應景氣的循環因素,但在1991年發生的情況則不是那麼一回事,由於零售業形態的轉變加上廣告與娛樂事業的多元化,以往曾經一度風光的媒體事業,其競爭力已受到嚴重的侵蝕,然而不幸的是在商業世界中,從後照鏡所看到的景象永遠比擋風玻璃的還清楚,幾年前幾乎沒有人,包含銀行、股東與證券分析師在內,會不看好媒體事業的發展,(若是再多給我幾年,我可能就能正確判斷出這個產業正在走下坡)。

事實是報紙、電視與雜誌等媒體的行為,越來越超越身為特許行業所應該做的事,讓我們很快地看一下特許事業與一般事業在特性上的不同,不過請記住,很多公司事實上是介於這兩者之間,所以也可以將之形容為弱勢的特許事業或是強勢的一般企業。

註1:請注意;巴菲特是使用「特許行業」這個字眼來稱呼有競爭力的企業。「護城河」這個字眼,必需等兩年後,在1993年波克夏的股東信函裡才首次出現。

註2:網際網路現在的被公認為是在1983發明的,因此1991年時就讓巴菲特感受到媒體產業正在走下坡,競爭力大不如前。但是巴菲特此時並未指出網際網路的出現造成媒體產業的明顯衰落。

具有護城河產業的特徵

藉由特定的產品或服務,一家公司可以成為特許的行業

  • (1)它確有需要或需求
  • (2)被顧客認定為找不到其它類似的替代品
  • (3)不受價格上的管制。

一家公司到底有沒有具有以上三個特點可能從他是否能積極地為本身所提供的產品與服務訂定價格的能力,從而賺取更高的資本報酬率,更重要的特許事業比較能夠容忍不當的管理,無能的經理人雖然會降低特許事業的獲利能力,但是並不會造成致命的傷害。

企業獲取高報酬的方式

相對的,一般事業想要獲致高報酬就只有靠著節省成本或是當其所提供的產品或服務供需不均之時,但是這種供給不足的情況通常維持不了多久,倒是透過優良的管理,一家公司卻可以長期維持低成本的營運,但即使是如此,還是會面臨競爭對手持續不斷的攻擊,而不像特許事業,一般事業有可能因為管理不善而倒閉。

註:全球所有的石油能源企業在2022年紛紛創下史上的獲利新高記錄,主因就是能源供需的失衡。

網路媒體開始蠶食傳統媒體的市場


直到最近,媒體產業還擁有特許事業這三項特質,因此還能夠訂定侵略性的價格並容忍寬鬆的管理,不過現在的消費大眾不斷地尋找不同的信息與娛樂來源,也越來越能夠接受各種不同的選擇,另一方面很不幸的是消費者的需求並不會隨著供給的增加而變大,五億隻美國眼睛,一天24小時,就這麼多,不可能再增加了。所以結果可想而知競爭會變得更激烈,市場被區隔開,媒體產業因而喪失了部份原有的特許能力。

我的書中相關的內容

我在《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一書;

  • 2-2小節中,84頁-93頁:以微軟(美股代碼:MSFT)和蘋果(美股代碼:AAPL)兩家企業來說明何種企業是巴菲特眼中的特許事業。

沒有永久的護城河

一如巴菲特在2021波克夏股東會上強調的一世話:「32年前的全球前2 0⼤股票中沒有任何⼀檔⾄今仍留在榜上。」

這世上的確有壟斷的企業存在》,因為這世上不可能有永久存在的護城河。原因可以請大家參考我之前的部落格文章《真實世界的壟斷或寡佔是如何運作的?》中的說明。

護城河
credit: sketchfab.com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