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世界的壟斷或寡佔是如何運作的?

經濟增長和創造性破壞理論

企業的最終目標,就是從這場以創新力為核心的競賽中脫穎而出,贏得更高的生產力以及短暫的壟斷權力。這就是約瑟夫·熊彼特(Joseph Schumpeter)提出的“經濟增長理論”與“創造性破壞理論”:為了獲取短暫的市場支配力,企業會不斷地進行創新,並淘汰現有的劣勢技術。

創新也為競爭對手提供了採用新技術甚至超越新技術的機會,從而在這一過程中不斷擠占領導者的空間。正是這種你追我趕的競爭氛圍,推動了科學技術的不斷進步。雖然特斯拉(美股代碼:TSLA)在電動汽車市場處於絕對領先地位,但它周圍早已群狼環伺,競爭對手們都想藉助更先進、更廉價的技術跟特斯拉掰一掰手腕,看看誰才是真正的行業老大。

巴菲特的護城河理論

巴菲特所推崇的企業家會在城堡周圍建造護城河,限制競爭對手的進入,不斷鞏固自己的勢力,實現永久性壟斷。也就是說,如果投資者不斷地擴建城堡,同時利用所得利潤收購更多建有護城河的城堡,那麼熊彼特的經濟增長理論就不再生效。

儘管壟斷的力量可以激勵創新和增長,但這種力量是暫時的,一旦競爭對手採用了相同甚至更先進的技術,這種力量很快就會消失。另外,按照常理來說,壟斷權力並不會導致超額利潤,因為為了實現技術的飛躍,並最終受益於這暫時的市場支配力,企業就必須把錢用來投資。另一方面,考慮到市場中的每一位競爭者在想方設法地超越對方,企業還需要根據預期利潤提前進行投資。正如巴菲特等身經百戰的投資者所言,盈利企業之所以還會繼續創新,其目的往往不是推出新產品和新技術,也不是降低生產成本,而是確保那些潛在的競爭對手無法進入自己的領域,跟自己分一杯羹。(註:這就是典型的一種護城河───進入門檻)

真實的世界不會出現完全競爭

一個完全競爭性的市場不會存在任何市場支配力,企業的利潤也不會超過資本回報,而是剛好可以適當地補償投資者所承擔的風險和其他成本。

經濟學家們早就知道,競爭必須滿足某些特定條件(每個人都可以獲取完全的信息,市場不存在外部性、規模經濟、經濟摩擦),才能讓亞當·斯密所描繪的那隻“看不見的手”充分發揮作用,幫助市場為最多的人創造最大的利益。

哈耶克和奧威爾之間的分歧在於,現實中的市場是否滿足完全競爭所必需的先決條件。哈耶克認為這些先決條件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滿足,而奧威爾則認為這些條件沒有得到滿足,而且“自由資本主義必然會導致壟斷現象”。

在19 世紀末、20 世紀初的時候,市場並沒有出現哈耶克所描繪的良性競爭的場面,少數企業成功地突破了競爭對手的圍剿,成為行業的壟斷者。

熊彼特理論的失敗

過去幾十年中所發生的事情,其實跟一個世紀以前(即1890—1914 年這段時期)所發生的事情差不多:隨著科學技術的飛速進步,熊彼特的理論宣告徹底失敗;在各種手段的幫助下,那些企業家牢牢地將市場支配力捏在了自己手裡,壟斷權力幾乎變成了一種永久性的存在。經過緊張激烈的科技競賽,那些獲勝的企業在提高生產效率的同時,也成功地利用科技優勢將對手擋在了市場之外。

壟斷或寡佔的例子不勝枚舉

市場支配力的案例可以說無處不在,幾乎每個行業都有幾家可以主宰整個行業的企業。比如,

  • 三家公司生產了市面上89% 的心臟節律器,美敦力(美股代碼:MDT)是其中最大的一家,它佔據了一半以上的市場份額;
  • 全美國有69% 的嬰兒奶粉是由亞培(美股代碼:ABT)和美強⽣(美股代碼:RBGLY)兩家公司生產的;
  • 美國市場中的乾貓糧都來自雀巢(美股代碼:NSRGY)一家公司;
  • 聯合利華(美股代碼:UL)和卡夫(美股代碼:KHC)兩家公司生產的蛋黃醬佔據了全美國87% 的市場份額;
  • 70% 的社交網路被Meta(美股代碼:META)一家獨占,推特和領英(美股代碼:MSFT)加在一起也只佔了15%;
  • 美國航空(美股代碼:AAL),達美航空(美股代碼:DAL),聯合航空(美股代碼:UAL),西南航空(美股代碼:LUV)四大航空公司佔據了美國國內航空市場76% 的份額;
  • 家得寶(美股代碼:HD)和勞氏(美股代碼:LOW)在美國家用五金工具市場上佔有81% 的份額;
  • 另外,如果你想在去世之前就安排好自己的葬禮,那麼你在挑選棺材時幾乎只有Batesville(未上市)和Matthews(美股代碼:MATW)兩個品牌可以選擇,因為這兩家企業生產的棺材佔據了82% 的市場份額。

註:本文選摘自簡·埃克豪特所著《利潤悖論》第一章《管理護城河的藝術》

壟斷或寡佔
credit: ecoaim.in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