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續性在股市投資上很重要

可持續性

可持續性是長期投資成功的關鍵

股市致富的關鍵在時間和持續性

在我的《10倍股法則》一書的以下小節,我花了一整個小節,完整地向投資人說明股市投資上,想要成功的最重要關鍵在「時間」和「持續性」這兩項,沒有股市投資人可以逃避這兩個要件而取得成功的:

  • 1-2小節,股市致富的關鍵 在於「時間」和「可持續性」,第29-37頁

聰明的讀者應該已經舉一反三地發現:「時間結合持續性,結果才能產生時間複利」,這是累積財富的根本原理。

如何判斷投資人能否取得最後的成功?

我曾在本部落格中寫過一篇文章《投資人成功能否持續如何檢視?3項檢視的標準》。也在我的《10倍股法則》一書的:

  • 1-2的「用3標準判定成功投資人是否值得學習」小節,第33-35頁,也更詳細地說明我的看法。

我在我的《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一書的:

  • 1-5的「用3標準篩選出可信任的成功投資人」小節,第64-67頁,就曾解釋過這個重要的概念。

請注意,我提出的三項標準,不只是用來協助您篩選出值得您信任的成功投資人;背後更重要的是「讀者可以拿這三項標準來衡量自己,客觀地看出自己的投資是否真的成功,以及未來是否還能持續交出好成績。」

可以操之在己的因素

我在我的《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一書的:

  • 1-1小節中,19頁,關鍵1》儘早開始,並持續投入資金
  • 1-3小節中,38-409頁,參數 1》時間:投資持續的時間與績效成正比

這兩項要件,別人也幫不了你,到頭來是決定投資是否取得成功的根本要件。

決定企業護城河和競爭力最重要的因素也是可持續性

巴菲特的觀點

巴菲特在1999年《財富(Fortune)》雜誌中曾發表過一篇文章,內容提到:「投資的關鍵不是要評估一個產業將對社會產生多大的影響,也不是評估它將成長多少,而是要判斷一家特定企業的競爭優勢是什麼,最重要的是要判斷那個優勢的耐久性。」

他此處所謂的耐久性,說的其實就是競爭力的可持續性,或是護城河到底能持續多久?愈久當然愈好。因為一如我在我先前的部落格文章《這世上的確有壟斷的企業存在》裏面所強調的,沒有企業的護城河是可以永遠存在的;這點投資人務必面對現實。例如我在《具有護城河特徵的產業和產業走下坡的例子》的文章裡,就為投資人舉了一些護城河走下坡的著名案例。

可持續性是10倍股的共通性之一

我曾在我的《10倍股法則》一書的:

  • 2-3小節,「10倍股的良好表現多數具備可持續性」,第94-97頁

但藉由書中的資料,我要指出的重點是,「持續性很重要」(還記得書中1-2裏面的「用3標準判定成功投資人是否值得學習」小節,第33-35頁?)。能「持續」出現在附錄 5 名單各個期間內的企業,有極高的比率在接下來的統計期間還是會再出現。

我在我的《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一書的:

  • 1-2小節中,30頁,推動股價上漲的原因有 3 項:其中第一項就是 1. 企業盈餘的持續成長
  • 2-1小節中,78-83頁,我在挑選具備強大競爭優勢的企業,必須通過的三項過濾標準:其中的標準 2》企業的獲利是否具持續性
  • 6-1小節中,274頁,我們要怎麼從一堆看似有潛力的企業裏面,抽絲剝繭,找出未來較有可能成為 10 倍股的企業?

簡而言之, 「我們要找的是營收成長和盈利證明能夠「持續」的候選企。」有無數的例子都能用來說明,若成長不能延續,就無法成為 10 倍股。

可持續性
credit: environmentalscience.org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在〈可持續性在股市投資上很重要〉中有 2 則留言

  1. Andy老師好:
    可持續性這句話在您這篇文章雖然只是用在企業營收及獲利上可持續成長,
    相較一般投資人是否投資行為是否也是可持續性?我猜很多是因為時機對買到小小獲利後
    又再擇他股投入,但這是一種小確幸,此種行為可能只是剛好運氣好賺到錢,
    有了運氣其實是幫了大忙,尤其最近的2020年急跌買入後,但要持續賺到大錢,
    除了時間複利,對持有股票企業是否有對其抱有極大信心而長期持有,這才是關鍵,
    就是對於有護城河公司,即使去年股價大幅滑落從獲利數倍以上到只剩50%或甚至虧錢,
    依然持續性持有,面不改色淡定處之,這真的需要數年經歷大風大浪累積經驗才行,我也還在修行中。

    另外成功操之在我二項因素,我覺得除了儘早持續投入跟時間外,我想投入金額也是關鍵,
    儘早累積到第一桶金(百萬台幣應該是最低門檻)累積速度才會快,
    不然即使前面二項因素,還是無法達到退休財富自由的目的。

    1. Peter您好,同意您的這項觀察,這也是我在"投資人成功能否持續如何檢視?3項檢視的標準"這篇貼文中,主要的精神也是"可持續性”.我承認這不容易,但可持續性的確是核心的要點。一如我在10倍股這本書中所提的,要長期持有,保有耐心,堅持自己的觀點,忍受各種系統性風險,股市崩盤,或是持股企業的短期業務的困難;絕對不容易,這也是成功收獲滿意的股市回報的投資人不可能很多的根本原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