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金大小和投資報酬率的關係

資金大小

大數法則

我在先前發表的《頂尖投資大師們的生涯年化投資報酬率》一文中,曾列出四位為世人認可的頂尖投資大師們的生涯投資的年化報酬率。這四位投資大師之所以受人推崇,有很多原因,在此不再重覆。除了驚人的的完整生涯年化報酬率外,另外一點是他們每一位所掌管的資金,一直隨著他們的投資生涯快速增加,每一位的投資資金都是千億美金以上的等級。

巴菲特也曾經感嘆,為了讓波克夏的投資績效明顯改善,我們需要大象等級的投資標的。在1994年的股東信裡,巴菲特曾有如下的表示:

然而皮夾子太厚,卻是投資成果的大敵,目前波克夏的淨值已高達119億美元,還記得當初查理跟我開始經營這家公司時,公司的淨值只有2,200萬美元,雖然還是一樣有許多好的公司,但卻很難在找到規模夠大的對象,(就像是查理常常說的,如果一件事情不值得去做,那麼就算是你把它做的再好也沒有用) 現在我們只考慮買進至少一億美元以上的投資,在這樣的高門檻下,波克夏的投資世界,一下子縮小了許多。

儘管如此,我們還是會堅持讓我們成功的方法,絕對不會放寬原有的標準。

1995年的股東信裡,巴菲特又不厭其煩地寫道:

我們所面臨最大的劣勢是規模太大,在早年,我們只需要好的投資方案,但是現在我們需要的卻是又”大”又好的投資方案,然而不幸的是,要找到能夠與波克發展速度相匹配的公司的難度日益升高,這個問題持續地侵蝕我們的競爭優勢。

投資大師和一般人的差別

大多數的散戶都認為資金在投資報酬率上,先天上佔有優勢。但優秀的投資人,可以輕易地否認這個不正確的看法。

巴菲特曾抱怨,美國那們多的上市企業,受限於法令和多種限制,他只能投資其中的約200家企業。我曾經在先前的文章中討論過相關的限制《散戶投資股市的優勢

好主意一年只要一個就夠了

巴菲特1993年的股東信裡面,他特別提到:

查理跟我老早以前便明暸要一個人的投資生涯中,做出上百個小一點投資決策是件很辛苦的一件事,這種想法隨著波克夏資金規模日益擴大而益形明顯,而放眼投資世界中,可以大幅影響本公司投資成效的機會已越來越少,因此我們決定採取一種只要求自己在少數的時候夠聰明就好,而不是每回都要非常的聰明,所以我們現在只要求每年出現一次好的投資主意就可以了,(查理提醒我今年該輪到我)。

在更早前1966年致股東的信中,巴菲特就已經表示過類似的言論:「在近幾年中我們往往一年下來只能發現兩三個投資對象符合上述標準。」

巴菲特的看法

巴菲特在1966年致股東的信中提過了他對資金大小和投資報酬的關聯性時,用以下斜體字部份來表達:

頭十年的結果並不能說明這種情況可能會在未來的十年中得到復制。同樣的業績也許會被某個以$105,100 起家的25 歲的毛頭小伙子復制,同時市場的情況還要能夠一直合適於他的投資哲學從而使他能夠靠執行這一投資哲學而獲得成功。

而這種情況將不太可能被一個腦滿腸肥的36歲的管理著$54,065,345合夥人資金的人所複製,並且他腦袋中關於可以照此哲學執行的投資的點子都還不及25 歲時的五分之一甚至十分之一。

資金大小
credit: fi.co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在〈資金大小和投資報酬率的關係〉中有 1 則留言

  1. 我認為大部分投資人和平民都沒辦法看出市場總量有限這件事,因此對反壟斷難以理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