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大小和投资报酬率的关系

资金大小

大数法则

我在先前发表的《顶尖投资大师们的生涯年化投资报酬率》一文中,曾列出四位为世人认可的顶尖投资大师们的生涯投资的年化报酬率。这四位投资大师之所以受人推崇,有很多原因,在此不再重复。除了惊人的的完整生涯年化报酬率外,另外一点是他们每一位所掌管的资金,一直随着他们的投资生涯快速增加,每一位的投资资金都是千亿美金以上的等级。

巴菲特也曾经感叹,为了让波克夏的投资绩效明显改善,我们需要大象等级的投资标的。在1994年的股东信里,巴菲特曾有如下的表示:

然而皮夹子太厚,却是投资成果的大敌,目前波克夏的净值已高达119亿美元,还记得当初查理跟我开始经营这家公司时,公司的净值只有2,200万美元,虽然还是一样有许多好的公司,但却很难在找到规模够大的对象,(就像是查理常常说的,如果一件事情不值得去做,那么就算是你把它做的再好也没有用) 现在我们只考虑买进至少一亿美元以上的投资,在这样的高门槛下,波克夏的投资世界,一下子缩小了许多。

尽管如此,我们还是会坚持让我们成功的方法,绝对不会放宽原有的标准。

1995年的股东信里,巴菲特又不厌其烦地写道:

我们所面临最大的劣势是规模太大,在早年,我们只需要好的投资方案,但是现在我们需要的却是又”大”又好的投资方案,然而不幸的是,要找到能够与波克发展速度相匹配的公司的难度日益升高,这个问题持续地侵蚀我们的竞争优势。

投资大师和一般人的差别

大多数的散户都认为资金在投资报酬率上,先天上占有优势。但优秀的投资人,可以轻易地否认这个不正确的看法。

巴菲特曾抱怨,美国那们多的上市企业,受限于法令和多种限制,他只能投资其中的约200家企业。我曾经在先前的文章中讨论过相关的限制《散户投资股市的优势

好主意一年只要一个就够了

巴菲特1993年的股东信里面,他特别提到:

查理跟我老早以前便明暸要一个人的投资生涯中,做出上百个小一点投资决策是件很辛苦的一件事,这种想法随着波克夏资金规模日益扩大而益形明显,而放眼投资世界中,可以大幅影响本公司投资成效的机会已越来越少,因此我们决定采取一种只要求自己在少数的时候够聪明就好,而不是每回都要非常的聪明,所以我们现在只要求每年出现一次好的投资主意就可以了,(查理提醒我今年该轮到我)。

在更早前1966年致股东的信中,巴菲特就已经表示过类似的言论:“在近几年中我们往往一年下来只能发现两三个投资对象符合上述标准。”

巴菲特的看法

巴菲特在1966年致股东的信中提过了他对资金大小和投资报酬的关联性时,用以下斜体字部份来表达:

头十年的结果并不能说明这种情况可能会在未来的十年中得到复制。同样的业绩也许会被某个以$105,100 起家的25 岁的毛头小伙子复制,同时市场的情况还要能够一直合适于他的投资哲学从而使他能够靠执行这一投资哲学而获得成功。

而这种情况将不太可能被一个脑满肠肥的36岁的管理著$54,065,345合伙人资金的人所复制,并且他脑袋中关于可以照此哲学执行的投资的点子都还不及25 岁时的五分之一甚至十分之一。

资金大小
credit: fi.co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偿及其他法律上之责任。

在〈资金大小和投资报酬率的关系〉中有 1 则留言

  1. 我认为大部分投资人和平民都没办法看出市场总量有限这件事,因此对反垄断难以理解。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字段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