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報表必需回答的三個問題

f

巴菲特解釋財務報表的主要目的。本文摘錄自巴菲特1988年的股東信

內容目錄

哪三個問題?

真正需要的是資料;不管是一般公認、非一般公認或是一般公認以外的財務報表,可以幫助財務報表的讀者可以了解以下三個問題:

  • (1)這家公司大概價值多少?
  • (2)它達到未來目標的可能性有多大?
  • (3)在現有條件下,經理人的工作表現如何?

大部分的情況下,簡單的財務數字並不能回答以上的問題,商業世界實在很難用一套簡單的規則有效地來解釋企業的經濟實質狀況,尤其是像波克夏這種由許多各種不同產業組成集團。

財務報表普遍的弊端

更複雜的是許多管理階層不把一般公認會計原則當作是應該達到的標準,而是應該要克服的阻礙,且大多數的會計師也心甘情願給予協助,當客戶問到二加二等於幾?配合的會計師可能會回答:“那要看你想要多少?”即使是誠實且正直的管理階層有時也會超越一般公認會計原則,以使得報表數字更符合他們認為應該有的表現,不管是讓損益平滑一點或是某季特別突出,都是還算正直的經營階層經常運用的做帳技巧。

另外還有一些不肖經理人專門利用一般公認會計原則來進行欺騙與貪污,他們很清楚許多投資人與債權人把一般公認會計原則當作聖經朝拜,所以這些騙徒運用豐富的想像力技巧性讓交易記錄符合一般公認會計原則,但卻與實際的經濟實質背道而馳。

只要投資人,包含看起來複雜的專業投資機構,迷信穩定向上攀升的盈餘數字,我們可以百分之百確定還會有經理人與擁護者不顧現實,繼續濫用一般公認會計原則來滿足投資人的需求,多年以來查理跟我看到許多會計詐騙案,鮮少有人因此被懲罰,有的甚至都沒有被發現,用筆偷錢要比用槍搶劫要來的容易的多。

財務報表
credit: legalzoom.com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