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盤實際指數和大盤指數ETF的報酬並不相同

指數

請注意

  • 元大台灣50(台股0050)雖號稱是台股大盤指數ETF,但它其實根本就很難代表台股大盤,因為元大台灣50只有50檔成份股,和台股加權指數的成份股並不完全一樣。
  • 目前台股ETF中標榜為台股大盤指數ETF者元大台灣50(0050 )、富邦台50(006208 )、富邦公司治理(00692 )、元大台灣ESG永續(00850)、國泰台灣領袖50(00922 )等。
  • 這些ETF投資標的以台股市值較大的股票為組合的標的,台股市值排名前五名分別是台積電、聯發科、鴻海、中華電、富邦金,尤其台積電股價的漲跌,都會連動市值型ETF的表現。
  • 截至2023年11月底為止,0050的台積電占比46.7%,006208的台積電占比45.43%,00692的台積電占比38.1%,00850的台積電占比29.45%,00922的台積電占比28.56%。

大盤指數和大盤指數ETF是兩件事

請大家記住本文要討論的是「大盤指數和大盤指數ETF並不一定完全相等」!為什麼?

  • ETF一定會有相關費用:因此理論上,大盤指數ETF的報酬至少會比它所追蹤的大盤指數低一點。
  • 發行商不同,手續費,管理費,佣金等相關費用一定會有差異。
  • 發行商有可能會以所追蹤的大盤指數為基礎,修改成份股,造成發行商的ETF和所追蹤的大盤指數的成份股並不完全相同。台股最著名的元大台灣50就是一個最著名的例子;因為元大台灣50雖是最著名的台股大盤指數ETF,但它其實根本就很難代表台股大盤,因為元大台灣50只有50檔成份股,和台股加權指數的成份股並不完全一樣。
  • 發行商的效率影響報酬:大盤指數ETF雖標榜是同步追蹤所追蹤的大盤指數,但還是會比實際的所追蹤的大盤指數表現延後一些時間。

切忌購買成份股過於集中的ETF

台積電(美股代碼:TSM)佔台股指數權重約25%,但在2021年大牛市時,台積電一檔竟曾佔去元大台灣50約40%的權重,造成元大台灣50嚴重地向台積電傾斜,這根本上已經違反ETF分散風險的最基本的精神了!

那上面所提的這件事在美股會不會發生?答案是不可能。為什麼呢?

  • 美國的指數編纂商(例如標普公司)會定期進行成份股的刪減和取代,頻率算不低,尤其是愈著名的指數,更新的頻率愈高。
  • 最近的實例就是2023年以來,美股大部份的漲幅多來自於七大科技股,特別是2022年美股進入熊市.代表美股大盤的標普500指數一年內跌了20%,使得科技股的漲勢相較於其它領域特別地明顯。
  • 舉例來說,那斯達克證券交易所因此在2023年7月,重新平衡了其那斯達克100指數,以解決該指數 過度集中的問題。權重超過那斯達克100指數 4.5% 的個股,若加總後的市值占該指數超過48%,就需要重新分配權重,目標是降到 40% 之下;以免造成指數的扭曲,代表性失真,過度向幾檔個股傾斜。
  • 美股的前七大科技股動輒市值超過一兆美金,造成在2023年6月時,美國八大科技股市值就占了標普500指數市值近三分之一!蘋果(美股代碼:AAPL)佔和微軟(美股代碼:MSFT)佔這兩家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在標普500指數中的總權重躍升至創紀錄的14%,光是蘋果一家公司就佔了7.6%的總權,規模甚至還超過德國股市的兩倍有餘。但即使如此,也不會有台積電佔去台股指數權重25%,和佔去元大台灣50約40%的權重的這等荒唐事出現。

美股和台股較著名的大盤指數和大盤指數ETF

以下表格即為美股和台股市場上,較著名對應的大盤ETF列表。請注意表格中的第一行和第二行的差別,這正是本文的重點。以及查詢該指數的年化報酬、特定年份報酬率的工具網址(選選即可連至我所開發的工具):

美股主要市場指數追蹤該指數最著名的大盤ETF查詢該指數的年化報酬、特定年份報酬率的工具網址(選選即可連至我所開發的工具)
道瓊DIA道瓊工業指數年化報酬率查詢
標普500SPY、IVV、VOO標普500指數年化報酬率查詢
那斯達克QQQ那斯達克指數年化報酬率查詢
費城半導體SOXX費城半導體指數年化報酬率查詢
台股加權0050台灣加權指數,台股年化報酬率查詢器
指數
credit: marketbusinessnews.com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