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尔盖兹(Bill Gates)的投资帝国

比尔盖兹

为何要撰写本文?

主旨

多数的人一定膝盖反射式的立即反应本文是讨论比尔.盖兹和他如何创立微软(美股代码:MSFT)的故事。但本文不会讨论微软的创业故事,一如本部落格的主旨以及和我个人投资的理念,我有兴趣的是比尔.盖兹为什么能「长期」雄霸世界财富榜前几名;而且时常每隔几年都还能再回到榜首,这点极为少见,世界财富榜中应该只有他有此能耐。

:1995年到2007年的《富比士》全球富豪榜中,比尔·盖兹曾经连续13年蝉联世界首富。

2023年的《富比士》全球富豪榜中,比尔·盖兹以1040亿美金的资产排行第六名

能长期雄霸世界财富榜的原因

我相信绝大多数的人对「比尔.盖兹为什么能『长期』雄霸世界财富榜前几名?」这个问题的答案一面倒认定就是:不就是因为他创立微软,是微软的最大股东。

:2020年3月14日,比尔·盖兹已经正式宣布退出微软和波克夏的董事会。换言之,除了他的基金会仍拥有大量的微软股票外,他现在和微软公司已经没有正式的关系了。

他的确至今仍是微软的最大个人股东,但这点「并不是」这个问题的主要原因。我个人的答案是「比尔.盖兹极善于理财」,他在这方面的能力甚至于超过他在科技界的能耐。自从他不再担任微软的执行长后,他主要的时间都投入他所创立的比尔及梅琳达·盖兹基金会的运作上,而这个基金会,长期以来都是全球慈善捐款排行榜的前几名。

盖兹的财富只有一小部分来自微软股票,约占12.5%。

盖兹每天都在花钱

但各位想过没?比尔.盖兹过去几十年每天都在进行超大额的捐款,即使有钱也有耗尽的一天。有太多世界财富榜前几名的富豪通常只会出现一年,而且大部份榜上的富豪都很难长期(我的标准是至少廿年)保有庞大的财富───这个问题的答案很重要,在此不探讨,留给各位自行研讨。

根据统计,在2020年为止,2008年盖兹离开微软公司时,把580亿美元个人财产捐到比尔及梅琳达·盖兹基金会。据盖兹基金会2020年2月公布数据,在过去二十年,盖兹基金会共捐赠538 亿美元,平均每年捐款超50亿美元用于改善全球健康、公共教育、气候危机等问题。

盖兹的投资

盖兹的投资策略

2019年9月盖兹在接受彭博电视专访时表⽰:「你知道的,我们并不处在防守姿态,像是⼤部分是现⾦之类的。持续使⽤的投资策略是超过60%(资产)在股票上。」

投资机构

和盖兹有关的投资机构很多,但主要的有以下几个:

  • BMGI :盖兹家族的私人资产和慈善基金统归BMGI (Bill and Melinda Gates Investments)管理。2021年6月,在盖兹夫妻宣布离婚一个半月后,BMGI更名为Cascade Asset Management。
  • 瀑布投资(Cascade Investment):是负责投资家族资金的主要分支;这是本文的重点。
  • 盖兹风险投资公司 (Gates Ventures):盖兹的个人投资机构。
  • 关键风险投资公司(Pivotal Ventures):梅琳达的投资公司。
  • Breakthrough Energy:包括了以下两个投资分支机构:突破能源风险基金(Breakthrough Energy Ventures,BEV)和突破能源催化剂项目基金(Breakthrough Energy Catalyst,BEC)

瀑布(Cascade)投资公司

瀑布是盖兹的资产核心

个⼈投资部分,盖兹长期以来运⽤瀑布(Cascade)投资公司进⾏了无数的投资。拉森 是比尔及梅琳达.盖兹投资公司(BMGI)的投资长,透过瀑布投资公司管理盖兹的私人财产,也负责处理比尔及梅琳达.盖兹信托基金会的捐款。盖兹1994年聘雇拉森为其管理当时仅约为50亿美元的个人资产 。拉森利用这笔资金在微软以外进行多样化的广泛投资,使盖兹的财富在22年后就成长至800亿美元左右(其中半數被捐做公益)。

BMGI 的结构让基金会在投资之外独立作业。这也意味着更多财富将被挹注于基金会,用来对抗疾病、改善开发中国家教育。

拉森管理著瀑布投资和两个基金会,根据彭博社2022年的数据,盖兹身家大约为1423亿美元,其中1 180亿美元由拉尔森管理。在拉森之前,盖兹的财务顾问是其老朋友安德鲁·埃文斯(Andrew Evans),后者之前曾因银行诈骗罪服刑六个月。但到1993年,当埃文斯的犯罪记录成为头版焦点后,盖兹不得不寻找新的基金经理代替他。1994年,盖兹聘请了拉森,他之前是普特南投资公司(Putnam Investments)的基金经理。

瀑布的持股

比尔盖兹的瀑布投资公司握有废弃物回收商Republic Service(美股代码:RSG)的35%股份、汽⾞经销商Auto Nation(美股代码:AN)的21%股份、⽔处理商艺康集团Ecolab(美股代码:ECL)的1 1 %股份、重机具⼤厂强鹿(美股代码:DE)的7%股份,这让比尔盖兹成了这四家公司的最⼤股东。瀑布投资公司还投资加拿大国家铁路(美股代码:CNI)、可口可樂瓶装公司Femsa(美股代码:KOF)、也持有波克夏(美股代码:BRK.A和BRK.B)的4%股份、四季饭店的47%股份、还持有包括位于⾺萨诸塞州剑桥的Charles Hotel的部分所有权、亚特兰⼤和休斯顿的酒店等。

股票之外的投资

瀑布投资了股票外还拥有:

  • 27万英亩的农场土地,是全美最大的土地拥有者。
  • 名下还有外汇、期权、创投和房地产
  • 公司债券和58亿美元的债券、银行贷款、国债。

瀑布的绩效

瀑布投资从未公开披露绩效,但据传由于拉森采取相对保守的策略,瀑布投资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时,亏损小于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27%的全年跌幅,年度损失小于同业。自1995年至2015年间,拉森的复合年化报酬率约为1 1 %左右。据知情人士透露,自2001年以来,基金会在管资产每年的投资回报率为8.6%,高于标普500指数过去20年7.5%的年平均收益。

投资风格

此外,据知情人士透露,拉尔森会保持有100亿美元的资金由大约25名外部资金经理管理,从而引入新的投资理念。

拉尔森的投资有几个显著特征:

  • 稳定。例如,最新文件中披露了盖兹持有15只美国股市上的股票,而其中十只已经拥有十年了。
  • 多元化。1999年在《财富》杂志的报导中───拉森职业生涯中鲜少接受的采访,拉尔森透露,他的投资策略是平衡微软股票的震荡,当时盖兹基金会和私人资产的投资组合大多数是债券,辅以少量的私募基金、期货、房地产和酒店。
  • 尽量最大化收益,底线是不能赔钱。

这是典型的家族办公室投资策略。他们的第一任务是保护财产,这也是为什么家族办公室的投资组合如此多元化的原因,不仅仅包括公开股票,还有固定收益、期货以及艺术品等资产。

科技和生物产业的投资

科技和生物方面的投资不在瀑布的范畴内,而是由盖兹亲自负责,他在1989年创立了一家数字图片公司Corbis Corp(2016年由视觉中国收购),小额的投资包括核电公司TerraPower LLC和人造肉企业超越肉类(Beyond Meat,美股代码:BYND)等。

Breakthrough Energy

盖兹已经投资了多种股票和资产,并与其他20家公司共同创立了10亿美元的投资基⾦Breakthrough Energy。

它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一个是突破能源风险基金(Breakthrough Energy Ventures,BEV),成立于2015年。另一个是突破能源催化剂项目基金(Breakthrough Energy Catalyst,BEC),成立于2021年。

BEC

 BEC目前聚焦于五大技术研发:绿色氢气、可持续航空燃料、长期电池储能、直接空气捕捉和水泥、钢铁、塑料等制造业的脱碳。

BEV

BEV成立至今已经近8年,筹集资金超过20亿美元(其中BEV第一期10亿美元,BEV第二期12.5亿美元,BEV欧洲1亿欧元),支持了90多家初创公司。

BEV设立的初衷,是投资于有可能为全世界带来廉价而可靠的清洁能源的科学突破,终极目标是将新的零碳排放技术推向市场。涉及领域包括二氧化碳捕集、能源物联网、生物合成、储能公司、可持续燃料、动力电池等诸多领域。

前五大持股

2023年8 月1 4 日公布的1 3 F 报告显示,二季度盖兹基金会信托(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 Trust Holdings)在美股的总持股规模达420.6亿美元。该基金会的持股较集中,前十大持股占其投资组合总量的96.14%,以下表格就是该基金会的前十大持股:

美股代码公司名称占投资组合百分比拥有股数市值平均买入价
MSFTMicrosoft Corp31.79%39.26M$ 13.37B$245.63 (+31.0%)
BRKBBerkshire Hathaway Inc Del20.38%25.14M$ 8.57B$223.96 (+52.3%)
CNICanadian Natl Ry Co15.78%54.83M$ 6.64B$98.83 (+15.3%)
WMWaste Mgmt Inc Del14.53%35.23M$ 6.11B$95.11 (+67.1%)
CATCaterpillar Inc4.30%7.35M$ 1.81B$84.84 (+226.9%)
DEDeere & Co3.77%3.92M$ 1.59B$322.93 (+33.7%)
ECLEcolab Inc2.32%5.22M$ 974.16M$93.23 (+95.1%)
KOFCoca-cola Femsa Sab De Cv1.23%6.21M$ 517.75M$152.02 (-45.2%)
WMTWalmart Inc1.13%3.02M$ 474.82M$74.73 (+113.0%)
FDXFedex Corp0.90%1.53M$ 380.37M$156.52 (+69.7%)

慈善事业

比尔及梅琳达-盖兹基金会

比尔及梅琳达-盖兹基金会(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成立于2000年,总部设在美国西雅图,由盖兹及其前妻梅琳达·盖兹担任该基金会的联合主席。盖兹在2022年9⽉宣布:”基金会的目标是再运营25年,未来目标包括努力根除传染病或所有使世界不公平的疾病,至少要将它们的发病率降到非常低的水平。”

在宣布这一消息的两个月前,盖兹宣布向这家私人基金会捐赠了200亿美元资金,这是慈善史上规模最大的捐赠之一。盖兹还承诺, “在几年后的某个时候”将再捐赠200亿美元,并在那之后继续捐赠,直到他从亿万富翁榜单上消失。

基金会著名的捐款

盖兹在2017年11⽉,盖兹向阿兹海默症的研究投资了5,000万美元。他和妻⼦梅琳达最近被《慈善纪事》(TheChronicle of Philanthropy)评为美国最慷慨的慈善家,并已通过比尔和梅琳达·盖兹基⾦会向慈善事业捐款超过360亿美元。这个基⾦会还向全球疫苗和免疫联盟承诺了⾄少25亿美元,该联盟致⼒于改善贫困国家的疫苗供应情况。

比尔· 盖兹2022年11⽉宣布,他的比尔和梅琳达· 盖兹基金会将在未来四年投资7 0 多亿美元,支持非洲国家在非洲大陆实施性别平等、改善健康和农业方面的前沿方法。

在世界各地的卫⽣专家⿑聚德国柏林参加峰会之际,比尔暨梅琳达盖兹基⾦会2022年10⽉宣布承诺,将投入1 2 亿美元来消灭⼩儿⿇痺症。以及计画捐献超过10亿美元,作为未来4年提升美国数学教育全国计画的⼀部分。

比尔盖兹
credit: wiki

相关文章

重要声明

  • 本站内容为作者个人意见,仅供参考,本人不对文章内容、资料之正确性、看法、与即时性负任何责任,读者请务必自行判断。
  • 对于读者直接或间接依赖并参考本站资讯后,采取任何投资行为所导致之直接或间接损失,或因此产生之一切责任,本人均不负任何损害赔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