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微軟重返榮耀的納德拉(Satya Nadella)

納德拉

簡介

背景

薩蒂亞·納德拉 (Satya Nadella) 生於印度海德拉巴。在印度完成了大學學業後,在美國取得電腦科學和商業管理兩個碩士學位。

職業生涯

他曾在昇陽電腦工作,1992年進入微軟,最後成為微軟企業暨雲端運算部門負責人。在微軟線上研究與開發部門和微軟商業部擔當副總裁一職,接任執行長之前,由他主導的Azure企業業務早就已經露出成功的跡象,這也是微軟選擇他成為第三任執行長的最重要理由。

成為微軟第三任執行長

薩蒂亞·納德拉 (Satya Nadella) 是微軟的第三任執行長,從2014年由表現不佳的史蒂夫·巴爾默手中接過這份工作,至今的表現,只能用令人刮目相看來形容。由於表現深獲肯定,2021年6月16日,納德拉同時擔任微軟董事長。

最被低估的執行長

從2017年到2022年,連續6年間,納德拉都被《財富》雜誌評為「最被低估的執行長」

納德拉兩度挽救微軟於水火之中,讓微軟重回顛峰。先是透過成功轉型雲端運算業務,成為了僅次於蘋果的全球第二大市值上市企業。在人工智慧的時代,他的遠見再次得到驗證。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道,微軟位居 2023 年最佳管理公司榜首,蘋果、輝達、字母和 IBM 躋身前 5 名。

科技界三大趨勢的領先者

重點提示

納德拉把以下三項近十年來,科技界最重要的變革都全面融入微軟的各大產品中,請注意,微軟可不是小公司,公司的產品線多如牛毛,複雜度難以想像,但他辦到了,而且極為成功。如何證明?答案是已經表現在公司的營收上了。

微軟的產品線很長,也有很大的歷史包袱;但納德拉竟能把以下這三大科技界最重要的趨勢,「横向」貫穿微軟的所有產品線!做為微軟所有產品的主軸,這一點著實令我十分佩服。

雲端運算

目前微軟在雲端運算的IaaS全球市佔已經很接近排名長期獨霸的亞馬遜,但若計入PaaS和SaaS,微軟其實早就是長期以來雲端運算的全球市佔第一名。這一部份的深入說明,請參見我的另一篇部落格的文章:《雲端運算真正的總霸主應該是微軟》。

人工智慧

微軟在納德拉的主導下,進行了以下的重要佈局:

目標明確

微軟執行長Satya Nadella明確表示,微軟渴望成為AI生態系統的重要力量。從開發自己的人工智慧加速晶片到推出Copilot市場,微軟已經制定了人工智慧的長期策略。正利用其平台壟斷的地位,在硬體和軟體方面進行創新,以保持行業的主導地位。

OpenAI的最大股東


搶先在2019年就和2023年全年佔據所有科技和財經版面的ChatGPT的開發商OpenAI合作,並陸續投資了數十億美元,取得了該公司49%的股份;佔領生成式人工智慧戰略的置高點。

必應搜尋引擎的強化

很少人知道必應是能在中國使用的極少數西方大型搜尋引擎。大舉改良微軟的搜尋引擎必應(Bing),不斷主動出擊,試著從字母手中搶佔市場和客戶。更搶在字母的Chrome前,把ChatGPT整合到必應瀏覽器裡,讓必應擁有生成式人工智慧的對話能力。在2023年3月時,必應的每月活躍使用者突破一億人,其中1/3是新用戶,訪客量較上季成長 15.8%。

大舉翻新產品

把生成式人工智慧整合到所有微軟的產品中。微軟的產品線非常龐雜,複雜度難以想像,工程浩大。但在納德拉的主導下,在半年內就立即端出成績,發表Copilot人工智慧助理.不只把Copilot整合到Windows裡,還讓Office家族,Teams,Dynamic,Power這些微軟主要的營收來源都擁有生成式人工智慧的新能力。而且讓微軟雲端運算Azure提供各種新一代的生成式人工智慧的各種雲端方案。

人工智慧模型

微軟正在開發自有的人工智慧「小模型」。與傳統的大型語言模型相比,微軟Phi-1.5 和Phi-2 是輕量級的小型語言模型,需要的資源更少;重點是它能直接在終端裝置上執行,不必連線遠端的成力強大的雲端伺服器。Phi-1.5有13億個參數,Phi-2有27億個參數,與Llama 2(起始參數為70 億個,最高可達700 億個參數)相比小得多。

這些小模型非常適合嵌入Windows中,以提供本機Copilot體驗,而無需往返雲端。微軟也發布了Visual Studio Code的擴展,讓開發人員在雲端中微調這些模型,並將其部署到本地端進行離線推理。

微軟也開發了Florence模型,讓使用者分析和理解影像、視訊和語言;微軟的模型平台Azure ML現在也支援包括Llama、Code Llama、Mistral 7B、Stable Diffusion、Whisper V3、BLIP、CLIP、 Flacon 和NVIDIA Nemotron在內的其他開源基礎模型,為客戶提供了最全面、最廣泛的基礎模型選擇。

唯一開始賺AI錢的大型軟體商

納德拉最難得的一項成就是,微軟是至今唯一家大型軟體商,「已經開始賺」人工智慧錢的大型軟體廠商。對比Meta和字母,這方面的解決方案至今仍舊在巨額的虧損當中,更顯示出納德拉的出眾領導力和驚人的執行力。

微軟財務⻑胡德(Amy Hood)在2023年7月曾表⽰,微軟新的人工智慧產品將成為該公司最快達到100億美元的業務。

訂閱制

微軟把雲端上的所有產品都已經改採訂閱制,產品授權不再一次性高價賣斷。這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納德拉卻辦到了。

唯一還沒有全線改採訂閱制的就只剩下Windows作業系統,因為作業系統不比需端產品,或是應用程式,許多複雜的問題目前尚待克服。但微軟事實上已經正在往這個方向前進,並藉由許多的小型測試來試水温,長期而言,連Windows作業系統都會改成訂閱制,這是無庸置疑的方向。

供購和投資

OpenAI

除了已取得了OpenAI公司49%的股份,成為最大股東外;而且納德拉還趁OpenAI領導層內亂,董事會突然開除執行長奧特曼,導致總裁布羅克曼辭職,在奧特曼上周五意外被董事會解職後,幾乎所有OpenAI的員工都威脅要離職。微軟迅速採取行動,立即網羅奧特曼、布羅克曼,以及許多關鍵的工程師。

最後,微軟是OpenAI這場政變的唯一大贏家,不但股價大漲多日,讓市值站上美金2.8兆,還讓ChatGPT之父最後回鍋OpenAI重掌公司,並且主導改組未來的董事會,奧特曼、微軟都入主新的董事會。

這證明了愚蠢的是OpenAI的董事會,對應顯示出納德拉對關鍵局勢的掌握和決定,擁有令人稱許的能力;納德拉這一役並贏得華爾街,矽谷,美國商業界一致的高度讚賞,充份展現了他的「令人難以置信的執行力」。

成為遊戲界的領導商

微軟買下個人電腦時代的遊戲霸主動視暴雪》,讓微軟鞏固了自己在遊戲產業界的前幾大領導商的地位。

雲端遊戲平台

在近年所推動的遊戲雲端化和訂閱話,使得微軟成為遊戲產業界不可忽視的重要廠商。利用微軟推出的雲端遊戲平台的Xbox Game Pass訂閱服務,加上微軟的XBox遊戲裝置,以及幾十年來默默併購的大小遊戲工作室,和無數的各類型遊戲,都使遊戲成為微軟加寬護城河的一項重大競爭力。

慧眼識Minecraft

納德拉就任微軟執行長前,曾力排眾議讓微軟收購了Minecraft(當個創世神系列)遊戲背後的Mojang工作室。雖然微軟當時花了相當高昂的25億美元價格,但如今這款遊戲已成為微軟旗下的吸金機器,日前微軟每年可以從Minecraft 這款遊戲中獲得1億美元的收入。另有數據顯示,截至2023年10月,Minecraft 已售出超過3億份,這款遊戲登陸了近乎所有平台,除了售賣遊戲本體外,微軟還透過遊戲內商店、官方伺服器租賃、週邊等方面獲取了可觀的收入。

其它重要的併購和投資案

領英

2016年六月,微軟用262億美金買下領英(LinkedIn),並讓它下市。這讓微軟在社群網路媒體上有了發言權,經過多年的努力經營,領英現在是全球最大的人力資源領域求職網,有全世界最完整的專業人才的個人履歷資料庫,也是全球少數擁有超過十億個月活躍用戶的社群網路平台。

GitHub

2018年六月,微軟以75億美金買下GitHub。GitHub是全球最大的雲端開發程式碼的儲存平台,2023年5月時,已經有超過一億的月活躍用戶。

目前微軟正在推動,改採Git控制Windows生態系統的開發,藉以打造全球最大的Git儲存庫。

其它改革

硬體

微軟的Surface硬體家族雖說目前並未為公司帶來太多的盈餘,但策略性的Serface硬體家族廣泛的產品線已是科技界不可忽視的力量。坦言之,已經達成微軟當初創立這個部門的目的,成為Windows界的蘋果,達成和和蘋果抗衡的最初目標。

晶片開發

在過去,CPU制定了軟體架構的規則並影響其發展,現在GPU也在影響人工智慧的發展,而微軟想要直接掌握這個關鍵環節。2023年的Ignite大會上,微軟就發表了首款客製化Azure Cobalt 和AI加速晶片Azure Maia。

個人電腦晶片

繼蘋果後,微軟打算為Surface筆電、桌機,以及伺服器設計自家晶片,這早已是科技界人盡皆知的公開消息。

Athena

降低機器學習成本,專門是為訓練和執行大型語言模型的資料中心伺服器所設計的,減少對輝達依賴並降低營運成本。Athena晶片目標就是替代昂貴的A100和H100,給OpenAI提供算力引擎。Athena晶片由台積電代工,採用5nm先進製程,團隊人數接近300人。

Cobalt

Microsoft Azure Cobalt 是一款基於Arm 架構的雲端原生晶片,針對通用工作負載的效能、功率和成本效益進行了最佳化。納德拉聲稱,這款CPU 晶片已經在支援Microsoft Teams Azure 通訊服務以及Azure SQL 的部分中使用;2024年也將向客戶提供這款產品。

Maia

Microsoft Azure Maia則是是一款AI 加速晶片,用於OpenAI 模型、必應、GitHub Copilot 和ChatGPT 等AI 工作負載執行雲端訓練和推理。這款晶片採用了5 奈米製程製造,擁有1050 億個電晶體。

Boost

微軟自己的DPU-Azure Boost也已全面上市。微軟在今年稍早收購了DPU 公司Fungible,以提高Azure 資料中心的效率。透過Azure Boost,虛擬化、網路管理、儲存管理和安全性等軟體功能被卸載到專用硬體上,使CPU 可以將更多的週期用於工作負載而不是系統管理。由於繁重的工作被轉移到專用處理器上,這種卸載大大提高了雲端基礎架構的效能。

開創微軟的另一個新篇章

改變公司文化

在納德拉的領導下,「一個微軟」的公司文化加速在微軟扎根。他認為員工應該專注於合作,而不是在競爭中誠惶誠恐:「我們的態度應該從『什麼都懂』轉為『什麼都學』。在他成為執行長後,管理混亂和勾心鬥角的現象都在逐漸減少。員工之間開始建立信任、互相分享新想法並展開真正的合作──他們不再時時刻刻想著互相攻擊、競爭、績效和獎金,這種長期以來困擾著微軟員工的公司內部的不健康的文化。」

守成比創業困難

蓋茲創建微軟,領導微軟上市,帶領微軟早期的歲月,居功厥偉,這點無庸置疑,創造了美股少數上漲千倍股的上市企業。但在企業的經營上,創業比守成困難得多,相同的案例也發生在蘋果的賈伯斯和庫克身上。

關於蘋果公司類似的故事,以及賈伯斯和庫克的表現,這部份請參見我先前的另一篇貼文的詳細介紹《失去賈伯斯的蘋果(Apple)創新不在了嗎?》。

股價的表現

早期是華爾街的最愛

微軟在早期股價表現氣勢如虹,在2000年前,時常每隔一兩年就進行一股拆多股的股票分割,而且隔年立刻回到分割前的股價水準,這是美股上市公司少見的奇蹟,至今很少企業能擁有相同的表現。

暗淡的十四年

但在第二任執行長接巴爾默任後,納德拉接任前,微軟的股價表現只能用慘不忍睹來形容。我在我的《超級成長股投資法則》和《10倍股法則》的這兩本書中都曾提及,這段期間公司股價表現不上漲也就算了,而且還下跌了四分之一,引起長期持股股東的不滿和華爾街的不斷質疑。

微軟和英特爾

我在先前的貼文《10年間4大科技股的重生和隕落》中提過:十年前,這兩家公司的市值是相同的。十年後的今天,一家登上全球市值的第二名,股價大漲12倍。另一家由全球半導體王位下跌落,一再拱手讓出所有曾經擁有的所有的桂冠。

納德拉接任後

但是2014年納德拉接任後至今,微軟公司的股價表現簡直判若兩人,公司股價至今上漲了近9倍,長時間佔據美股市值的亞軍,而且還曾經短暫地超越蘋果公司成美股的市值王。在以資本市場表現做為上市企業執行長主要的考核項目之一的美國企業界,算是排名前幾名的資優生。特別是微軟和蘋果這種市值已經破兆的上市企業,公司的股價要長年持續上漲,一再突破新高,困難度其實非常高。

三任執行長股價表現

以下就是微軟至創立今的三任執行長蓋茲,巴爾默,納德拉在位期間,微軟公司的股價成長比較表。

執行長在位期間在職長度股價漲幅
蓋茲1986年3月~2000年1月14年+58650%
巴爾默2000年1月~2014年2月14年-35.59%
納德拉2014年2月~至今9.8年+867.05%

公司的股價在納德拉在位期間不斷刷新歷史新高,公司的股價在納德拉在位期間不斷刷新歷史新高,2023年11月28日,微軟股價觸及歷史新高的384.3美元。

下圖則是微軟三任執行長拉在位期間公司的股價走勢圖(資料來自谷歌財經)

微軟三任執行長拉在位期間公司的股價走勢圖
納德拉
credit: wiki

本人為原文作者,本文精華版原刊登在Smart智富月刋2024年1月號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