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導致超過十年零報酬,美股發生過兩次

零報酬

投資人應設定合理的投報期望值

有無數的投資大師都認為,大家對股市的回報期望太高,也太心急,而中長期股市如果能夠平均每年有4%~5%的真實研究回報(扣除通貨膨脹),就已經相當不錯。

查爾斯.艾利斯在其名著《投資終極戰(Winning the loser’s game)》中說了一句發人深醒的投資界名言「投資人最大的錯誤就是想擊敗大盤!」。

投資人可以利用我的另一篇文章《標普500指數年化報酬率查詢器》所提供的免費線上查詢工具,就可以以得知美股長期的市場平均報酬是多少了。

美股兩度超過十年因通膨導致零報酬

查爾斯.艾利斯在其名著《投資終極戰(Winning the loser’s game)》中談到了幾個發人深省的數字。比如,道瓊指數在1968年和1982年的14年期間均為1000點,在1964年底和1981年底均為875點。也就是說,在那漫長的17年裡,雖然企業利潤大增,但股票的大盤毫無進展。原因是通貨膨脹使利率從4%漲到了15%,這使得本益比大幅降低。

零報酬
credit: istockphoto.com

相關文章

重要聲明

  • 本站內容為作者個人意見,僅供參考,本人不對文章內容、資料之正確性、看法、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讀者請務必自行判斷。
  • 對於讀者直接或間接依賴並參考本站資訊後,採取任何投資行為所導致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或因此產生之一切責任,本人均不負任何損害賠償及其他法律上之責任。

在〈通膨導致超過十年零報酬,美股發生過兩次〉中有 2 則留言

  1. Andy老師好:
    如果利率漲到15%,以目前美國財務負債狀態,要付出很高代價償還利息,當然並不是不可能,
    只是有以往經驗,聯準會應對會比較謹慎,如果是到哪狀況,可能很多明星股本益比都到了10倍以下,堪稱買股大好時機,只是到時是否有閒錢跟膽量與時間跟他耗,如果捱得過,肯定往後會是很豐收成果。

    1. Peter您好,
      美國國債規模約33兆美元,現在美國一個季度要償付的國債光是利息是一兆美金。最近兩天華爾街日報正好有篇文章在討論這個話題。但美國有個"全球獨有"的特權,它可以印美金發鈔,發債,強迫各國購買,這也是美國至今不會破產的原因。
      升息會造成上市企業股價全面走跌,這是無庸置疑的,特別是對中小型個股,對超大型股影響相較會較小。原因很多,主要是因為超大型股護城河很寛,加上都是現金王,光是這兩個原因就讓這些超大型股足以度過升息的寒冬。
      今年至今為止,美股的漲幅只集中在約十檔超級大型科技股上(市值5000億以上),主要就是這個原因。當然還有這幾支個股又都正好搭上AI的題材,加上投資人逢低較敢於買入這些巨擘。其它的美股,其實今年還是繼續跌。
      我同意您的看法,投資人若有耐心,抱住或是逢低買入真正有競爭力的個股(其實還是有不少跌得太跨張了),等到開始降息(不會太久了,因為該升的都升得差不多了,再升太多次,企業會受不了),美股就能反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